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废弃栏目 > 印社名流

创社四英·吴隐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8-04-26     访问量:

吴隐(1867—1922) 原名金泉,字石泉,后改石潜,号潜泉,又号遯盦,今作遁盦。斋称篡籀簃、松竹堂。浙江绍兴人。

    

吴氏家贫,十几岁就到杭州一碑铺学镌刻。工余,从金石、碑版而入书法、篆刻的领域,曾从杭州著名的金石家戴熙的儿子用柏学习过。他虽是工匠出身,由于秉性颖悟又刻苦努力,遂多方面达到较高境界,逐渐进入文人的范畴。古人所谓“艺进乎道”,有这种情况。20几岁时,曾作诗自况:“取将岁月等闲过,断碣残碑一室罗。金石能为臣刻画,随他刀笔汉肖何。”

    

从印学范畴说:吴隐有四项成就:

    

一是治印风格遒上。吴隐于印从浙派入手,曾得吴昌硕亲授以钝刀中锋之法,印风为之一变。由于他精通金石碑版,兼及陶、玺、封泥、古泉(即钱)之类,又富收藏,孕育变化,益加浑厚苍劲,古趣盎然。著有《遁盦印存》《周秦古玺》(均1895年之作)。并于1897年辑自刻印成《吴石泉摹印集存》一册。丁仁《咏西泠印社同人诗》中有吴氏一首:“绝技刀藏埒数公,阿谁双眼辨真龙。风流更有吴公子,钿阁尤传铁笔工。”所引《论印绝句》原作依次为:沈心、丁敬、陈鱣、杨复吉。

    

二是他为我国以至全世界的印社之鼻祖——西泠印社的创办人之一。而且,他对印社规模的形式有很大的功劳。以捐款来说,前后四次共捐大洋490元,占首位。其次是丁仁252元,叶铭180元,王褆162元。再举建筑来说,他于1915年建遁盦和潜泉,1918年建岁青岩,1919年建还朴精庐和鉴亭,1920年建观乐楼(以其侄孙吴善庆为主),在印社的创社四英中是很突出的。此外,他还推荐吴昌硕当社长,鼓励自己的两子(吴熊与吴珑)及两位侄孙(吴朴堂与吴善庆)加入西泠印社,他的夫人孙锦,照理也应是社员(见丁仁《咏西泠印社同人诗》)。只是,今日所知社员名单中并无吴潮、吴善庆与孙锦,很是遗憾。

    

三是创制潜泉印泥。原先,吴氏夫妇自制印泥以供自家人应用,也偶以送人。吴昌硕对所制印泥十分欣赏,就鼓励其创办一个制印泥的企业,亦名西泠印社。吴昌硕给这个企业亲写招牌,并选定深玫红的色调,又赐予“美丽硃砂印泥”之嘉名。还把自己的用印借给他,用上述印泥钤成《缶庐印存》出版。该印泥有暑不化而寒不冻及富有质感的特点,风行一时。


四是创办以西泠印社为名的我国第一个印学专业出版社。出版了大量的印谱,为推动我国的篆刻艺术及扩大西泠印社知名度起了很大的作用。例如:《缶庐印存》的三、四集,每集四册,即于1914年由上海西泠印社出版。


(节录于《西泠群星》,西泠印社2000年5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