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春季雅集

湖山挹翠,胜友题襟 ——西泠印社戊戌春季雅集在孤山隆重举行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8-04-21     访问量:

四月的孤山,草色青青,繁花似锦,一派春和景明的新气象。西泠印社社员、社友会会员及诗书画印同道百余人于4月21日上午欢聚西泠印社孤山社址,在如画的春景中举办戊戌春季雅集,举行清明祭祖仪式,进行现场创作笔会,在缅怀往哲、合仰先贤、切磋艺事中,生动再现了西泠印社同人雅集这一极具文人气质的传统艺术社团活动形态。



戊戌春季雅集合影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中共西泠印社党委书记、西泠印社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西泠印社副社长韩天衡、李刚田、童衍方,中共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西泠印社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西泠印社副秘书长黄镇中、孙慰祖,中共西泠印社党委委员、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中共西泠印社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海文、方玲琅,以及百余位西泠印社理事、社员、社友与社委会、集团相关领导、嘉宾、工作人员参加雅集活动。


春季同人雅集、拜祭印学先贤,是西泠印社社团活动的传统项目之一,也是百年艺术社团传承至今的文人情怀。本次雅集依旧延袭旧俗,举行了清明祭祀仪式,在华严经塔下陈列着丁仁、王禔、吴隐、叶铭四位西泠印社创始人像和已故社长等印学先贤像,正对着华严经塔和小龙泓洞、缶龛的山顶平台莲池前,陈设着一席香案,上设一鼎香炉和鲜花时果数碟,气氛古朴而庄重。祭祀仪式由陈振濂先生主持,韩天衡先生宣读《西泠印社戊戌春祭先贤文》。在抑扬顿挫的宣读声中,韩天衡、陈振濂、李刚田、童衍方、龚志南等社领导、社员代表、嘉宾代表分批上前,代表西泠印社同人敬香,与祭人员一起面向祭台恭行鞠躬之礼,意味着清明祭祀仪式礼成。



陈振濂副社长主持仪式


韩天衡副社长宣读祭文


与会社员代表敬献清香


与会社员、社友、嘉宾等同人合祭印学先贤


龚志南副社长致辞


组织社员和诗书画印同道进行现场创作笔会,也是春季雅集的“保留节目”之一。本次笔会由韩天衡副社长开笔,社员与嘉宾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庆祝西泠印社成立115年”两大主题进行即兴创作,各展其才,寄情翰墨。笔会现场,杜高杰、陈穆之、吴静初、马其宽四位名家还聚一日之力,精心合制丈二巨幅《骀荡春光图》,苍松巨石,紫藤碧蕤,笔墨精妙,意趣清新,为这场西子湖畔的雅聚留下了传世的见证。笔墨流动之间,处处流露着西泠印人对祖国发展建设成就的欣喜之情和对印社115年华诞的深深祝福。品茗、弄墨、赏景,大师云集的盛况、雅趣盎然的盛会,吸引了大批孤山游客驻足围观。向来清静幽美的孤山,这一天因为春季雅集,显现了活泼热情的另一面。




雅集笔会现场





《骀荡春光图》丈二巨制


西泠印社自2004年依照旧例恢复了清明祭祀仪式,确立了在春季雅集期间拜祭先贤、观摩笔会的模式,并一直延续至今。在遵行古礼与吟咏酬唱之间,春季雅集再现了西泠印社所倡扬的文人艺术综合素养的精髓,体现了百年名社薪火相传的文化血脉。



西泠印社社长会议现场


本次西泠印社戊戌春季雅集期间,还召开了社长会议和第九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就115年社庆系列活动安排、建章立制、换届筹备等相关社务工作进行交流讨论。今秋11月,西泠印社还将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庆系列活动,向海内外同道与社会公众奉上一份厚重的文化大礼。




西泠印社九届六次理事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