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春季雅集

西泠印社丁酉春季雅集在孤山隆重举行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7-04-24     访问量:

合仰先贤赏鉴艺事 文心雅谊翰墨传馨

——西泠印社丁酉春季雅集在孤山隆重举行


西泠印社丁酉春季雅集同人合影


暮春时节,惠风和畅,繁花照眼。2017年4月23日,西泠印社同人及诗书画印同道百二十余人汇聚西子湖畔,在孤山社址华严经塔下隆重举行丁酉春季雅集,缅怀往哲,合仰先贤,切磋艺事,赏鉴珍藏。翰墨馨香中,生动完好地再现了西泠印社极具文人气质的传统艺术社团活动形态。4月22日下午,西泠印社社务会议对雅集活动方案预先进行了认真部署,以确保活动圆满成功。


                                                                 会社员与嘉宾题写《题名录》


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副社长童衍方、杨志毅,名誉副社长吕国璋,常务副秘书长汪华瑛,副秘书长黄镇中、金鉴才等西泠印社社团领导,还有百余位西泠印社社员、长期关心支持西泠印社工作的嘉宾、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领导、中共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西泠印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钱伯皓等集团领导,社委会全体工作人员、集团公司部分工作人员,以及来自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西泠学堂”的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本次雅集活动。


                                                            出席雅集的社团领导


春季同人雅集、拜祭印学先贤,是西泠印社社团活动的传统项目之一,也是百年艺术社团传承至今的文人情怀。本次雅集设在西泠印社孤山社址标志性景观、镌有“西泠印社”四篆字的山顶平台莲池前,一席香案正对着华严经塔和小龙泓洞、缶龛,旁边陈设着丁仁、王禔、吴隐、叶铭四位西泠印社创始人像。在主祭人陈振濂副社长的主持下,杨志毅副社长宣读《西泠印社丁酉春祭先贤文》,西泠印社副秘书长代表黄镇中、研究室主任代表张耕源、资深社员代表林乾良、李文采、陈穆之、年轻社员代表岐岖、顾建全代表西泠印社同人敬香;与祭人员鞠躬成礼之后,由副社长童衍方宣读了《西泠印社丁酉春季雅集序》。《祭文》与《雅集序》分别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副总编钱之江、杭州出版社总编尚佐文撰写,在遵行古礼与吟咏酬唱之间,再现了西泠印社所倡扬的文人艺术综合素养的精髓,体现了百年名社薪火相传的文化血脉。



                                                                      沐手焚香拜祭印学先贤


礼循旧例,地焕新容。孤山是西泠印社的创社基业和文脉渊源所在,2016年借杭州举办G20峰会之时,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西泠印社社委会对孤山社址进行了大规模修缮,建筑、泉池、草木、摩崖均经过精心整修,以更加整洁的面貌展现在各位社员面前。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员,西泠印社还对社址建筑功能进行了调整,其中题襟馆、遁庵两处建筑面向社员免费开放,可根据社员需要举办讲座、培训、小型展览等活动,并提供相关服务。新布局、新思路、新举措的推出,极大地提升了社团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也使得海内外社员来到孤山,真切感受到了主人翁的心情。雅集中,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通报了2017年度社团工作规划,包含艺术创作、学术研究、组织建设、文化交流、非遗保护等一系列活动的组织策划,蕴含了西泠印人对于传承印学文脉、弘扬传统文化的殷切情怀。


题襟馆位于孤山社址的最高处,远含山色,近眺湖光,允称西泠风景最胜处。一场书画笔会、一场艺术鉴赏讲座,使这里成为本场春季雅集最具人气的地点。本次笔会以“五水共治”为主题,社员与嘉宾以“水”这一文化和自然意象相关的诗词文句、主题标语为内容进行创作,张耕源、杜高杰、陈穆之、吴静初等书画名家又即兴合作绘制了六尺整张大幅花鸟一幅,丹青点染之间,盎然春色铺泻笔端,为这一场西子湖畔的雅集盛会留下了传世的见证。


                                                             名誉副社长吕国璋先生开笔


                                                       泼墨挥毫合制巨幅花鸟


下午的鉴赏讲座以“金元官印”为主题,由西泠印社理事孙家潭先生携历年所藏金元官印三十余方展示同人、详加解说,观者摩挲珍藏、赏奇析疑,使本次雅集增添了厚重的学术含量。


                                                                    孙家潭先生主讲“金元官印”主题鉴赏讲座


与此同时,在西泠印社孤山社址遁庵还举行了第二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获奖作者作品展。笔会、讲座、展览相结合,体现了传统艺术社团发现与培养艺术新人,以笔墨追随时代、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文化使命感。


                                                                  第二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获奖作品展在遁庵举行

百年名社的繁荣发展,既要继承传统,也要开拓创新。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副社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社委会主任杨志毅在致辞中,再次点明了百年西泠的发展理念。近年来,西泠印社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大型艺术选拔和评展、学术研讨、教育培训、海外交流,反映了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传统艺术社团追随时代发展、承担文化使命、积极转化创新的新理念、新姿态。西泠印人既要珍重前辈先贤创造的精神文化财富,维护传统文化的民族性和独特性;同时也要尊重印文化的发展规律,结合新的时代要求正确取舍、扬弃继承,推动传统文化更好地服务当代、面向未来;既要“守”,也要“变”,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开新,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这是西泠印社未来发展的指向和目标。


前不久,党中央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全面部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工作。西泠印社的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西泠印社中人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强烈的文化担当,投身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