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春季雅集

西泠印社丙申春季雅集在杭举行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6-04-14     访问量:

2016年4月13日,西泠印社社团领导、西泠印社社委会领导、西泠印社在杭及周边地区社员、社友等百余人汇聚杭州西溪湿地,举行西泠印社丙申春季雅集。社员通过座谈交流、笔墨切磋、品茗叙雅、踏青赏景等宽松的活动形式,领略湖山秀色,增进同人情谊。

 

本次雅集活动包括拜祭印学先贤、雅集座谈会、创作笔会、社员雅集题名及合影等内容。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雅集的核心内容为在西溪湿地百家溇举行的西泠印社丙申春季雅集座谈会,包正彦主持会议。


 西泠印社常务副秘书长包正彦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首先举行了拜祭印学先贤仪式,陈振濂先生担任司仪,林乾良先生宣读祭文。现场陈列着丁仁、王禔、吴隐、叶铭四位西泠印社创始人像,印社同人借此仪式,缅怀往哲,合仰先贤。


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讲话


西泠印社社员林乾良宣读祭文


全体与会人员拜祭印学先贤


随后,由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秦陶就西泠印社社团宣传平台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行简要汇报。近年来,西泠印社积极打造社团自有的综合媒体平台,整合中国西泠网、西泠印社官方微信、微博等宣传渠道,推进西泠印社社团、社员的宣传交流工作,2015年《西泠艺丛》复刊,进一步加强了社团宣传平台的学术力量,更好地为社员服务。

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介绍社团媒体平台建设情况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社委会主任杨志毅因另有公务未能前来参加雅集,专门委托中共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社委会副主任汪华瑛代为致辞。


中共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社委会副主任汪华瑛致辞


2016年是西泠印社实施社团发展五年规划的关键一年,艺术创作、学术研究、组织建设、对外交流以及非遗保护等各方面都将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座谈会的最后一项内容,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先生就西泠印社2016年度社团工作安排进行了简要通报。


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通报2016年度社团工作


简短的座谈会及合影之后,在百家漊举行了丙申春季雅集笔会。虽然时已过午,与会社员、社友兴致勃勃,纷纷泼墨挥毫,围绕本次笔会主题——迎接G20峰会及西湖、西泠印社、西溪“三西”历史人文内涵,展开了现场创作和交流。今秋9月,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届时“三西”合璧,将向世界联手展现杭州深厚悠远的历史底蕴与精致和谐的文化名城风范。与会社员、社友即以迎峰会吉语口号和历代西湖、西泠、西溪诗词名句为内容,或取山光水色、草木鲜妍之态入画,同人展笔铺毫,切磋交流,现场创作气氛极为热烈。与会同人还合作巨制大画一幅,以翰墨风雅的形式加深了西湖、西泠、西溪的缘分,为这次雅集留下了富有意义的纪念。

丙申春季雅集笔会现场,张耕源、陈穆之、吴静初、童衍方(从左至右)等相继挥毫


雅集笔会现场合作大画一幅,陈振濂题款


笔会作品当场张挂,琳琅满目,墨香四溢


与会人员在途中交流、商议社团工作


今年西泠印社春季雅集选在西溪湿地,应和了西湖、西泠、西溪将“三西”合璧,在9月G20峰会中向世界展现杭州的文化底蕴和名城风范的时代背景。春季雅集是西泠印社社团活动的传统项目之一,体现了西泠印社作为传统文人社团的风雅情致,1947年后曾一度中断。百年大庆之后,西泠印社重续同人雅集传统,于2004年起恢复了春季雅集,每年均以小规模、高品位为原则,策划组织包括座谈交流、笔墨切磋、赏艺鉴古、品茗叙雅等内容的活动,每年又各有主题、突出亮点,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余年,与秋季雅集的大规模、综合性社团活动相互配合,形成了春秋两季雅集的社团活动模式,为提升社团凝聚力和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