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春季雅集

情怀缶翁 碑鉴三老 ——记西泠印社丁亥春季雅集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07-04-30     访问量:

江南三月,忽晴又雨,乍暖还寒;余杭超山“十里香雪海”新梅初绽,雨后山岚格外清幽。


3月11日上午,应杭州市余杭区委、区政府邀请,西泠印社在杭及周边地区的社员和各界嘉宾120余人,由杭州乘车来到西泠印社创作活动基地超山,举行丁亥春季雅集并祭扫吴昌硕墓。今年正值西泠印社首任社长、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先生逝世80周年,吴昌硕一生爱梅画梅,身后又长眠超山与梅为伴,使得赏梅胜地超山多了一份历史的厚重。在余杭区政府的精心安排和上海中通置业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上午10时30分,社员和嘉宾们齐聚于吴昌硕墓前举行祭扫仪式。西泠印社副社长、社务委员会主任魏皓奔主持仪式,副社长郭仲选、刘江、朱关田、陈振濂向吴昌硕墓敬献了花篮。常务副社长郭仲选代表社中同仁和来宾致祭辞,向吴昌硕及印社先贤们表达深深的敬意和缅怀之情。全体参祭人员向吴昌硕墓行三鞠躬礼。仪式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结束。随后,西泠印社社员和嘉宾们在吴昌硕墓前合影留念。


下午,社员们聚首超山大明堂浮香阁,品茗、叙旧、挥毫、观摩,体现了西泠印社社团活动文人雅集的特质。在著名的“唐梅”前,社员们援笔挥毫,题辞作画。刘江副社长首先开笔,书就吴昌硕诗句篆书中堂:“十年不到香雪海,梅花忆我我忆梅。”钱大礼、杜高杰、张耕源、金鉴才、徐家昌、吴静初、黄镇中、陈振濂、石君一等合作了一幅大画《香雪海》,红、黄、紫、绿、白各色梅花争奇斗艳,满纸芳菲,画尽了超山十里梅海的春色。


本次雅集活动的主题是鉴赏观摩西泠印社的“镇社之宝”汉《三老碑》拓片及其题跋。下午2时,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六种《三老碑》拓片立轴被悬挂在浮香阁正墙,社员们纷纷上前,仔细端详、比照这些难得一见的珍品。老社员更是将自己潜心研究的心得倾囊而出,使在场的年轻社员深受教益。浮香阁中洋溢着一派探讨学问的热烈气氛。据专家介绍,陈列出来的六种《三老碑》拓片,有早期的周世熊拓本、1919年至1921年间的陈渭泉拓本、1921年后的西泠印社拓本等;从捶拓方法上来分类,又有墨拓本、朱拓本、填墨本的不同,而1861年前魏稼孙等金石名家用新法墨拓的“次”字未损本尤显珍贵。应西泠印社邀请,宁波逸品斋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单明扬总经理特地带来了他所珍藏的陈渭泉拓本,以及一部把《三老碑》拓片分裁后重新装订的册页,供大家观摩欣赏。下午4时,《三老碑》观摩会开始,观摩会由西泠印社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包正彦主持,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副秘书长兼鉴定与收藏研究室主任童衍方、上海图书馆古籍版本研究专家仲威作主题发言。三位专家分别从《三老碑》及其题跋的学术艺术价值、《三老碑》研究史、版本承绪沿革考证、各版本的分类与分期研究、不同时期版本的主要特点、版本真伪鉴定等不同角度作了精彩的讲解。仲威还在会上宣布:新近在浙江图书馆发现了《淳化阁帖》的南宋拓本原石,这是现存浙江的又一块国宝级碑帖刻石。童衍方特地介绍了一件他新近购藏的金农手简与大家同赏。由西泠印社编著,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的新著《三老碑汇考》也在鉴赏会上首次面世。通过本次雅集鉴赏会,与会者对“镇社之宝”《三老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不仅学问上大开眼界,而且通过现场观摩,又一次感受到了吴昌硕等印社前贤保护祖国优秀文化遗产的崇高精神和西泠印社爱国爱社的优秀传统。


晚上,承余杭区政府热情相邀,部分社员还赴径山镇的陆羽山庄小憩。第二天,大家坐上牛车前往双溪漂流。在和煦的春风吹拂下,牛车颠颠簸簸、时疾时缓地行进在乡间小道上,大家饱览春光,乡野新绿尽收眼底。抵达双溪,众人分乘竹筏顺流而下,溪流湍急处激起浪花盈尺,惊呼一片。一些年轻社员兴致高昂,孩子般地打起了水仗,飞溅的水花伴着欢笑声流向双溪漂流也是本次雅集活动的终点。


丁亥春季雅集是一次创意新颖、组织精心的活动,既有趣味性、又涵学术性、更富教育意义。许多社员认为:收获很大,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