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春季雅集

西泠印社举行戊子春季雅集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08-04-30     访问量:

日月盈昃,四时代谢,又一个莺飞草长、春色葱茏的时节来到了。2008年3月28日,农历戊子二月廿一,西泠印社社员及嘉宾们从杭城和周边地区,远至东北、西北、华南赶来,参加一年一度的春季雅集。老友新朋,聚首杭城,一见如故,倍感亲切。本年度的春季雅集分三个时段:首先赴超山祭扫吴昌硕墓,并观景踏青;又在29日的上午、下午,分别举行“王北岳先生暨石玺斋同门书法篆刻展”开幕式和“百年西泠·中国印”大型海选活动分赛区表彰会;再于4月1日举行“青山杉雨之子向西泠印社捐赠吴昌硕刻砚及部分作品集”仪式。


28日上午10时,西泠印社社员和嘉宾们驱车来到超山,怀着崇敬的心情,肃立于吴昌硕先生墓前。刘江副社长代表西泠印社致辞,表达社中同仁对吴昌硕先生和印社先贤的敬仰和缅怀之情。刘江、朱关田、陈振濂、魏皓奔副社长向吴昌硕墓敬献花篮,全体参祭人员向吴昌硕墓敬三鞠躬礼。随后,全体人员合影留念。10时30分,大家齐聚缶庐山庄大明堂品茗叙旧,陈振濂、朱关田、魏皓奔先后就西泠印社105周年大庆和今后社团活动的安排以及众所关心的话题作了说明。中共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朱金坤和区长姜军特设丰盛午宴款待参加雅集的社员和嘉宾,余杭区委、政府、人大、政协的有关领导出席作陪。


下午,社员和嘉宾们驱车来到“2007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良渚文化古城遗址”参观。去年11月,浙江省考古所宣布了一项重大发现:余杭良渚文化遗址区内有一座面积达290万平方米的古城。这一消息立刻引起业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考古学界权威人士认为:长江中下游地区还从未发现良渚文化时期的城址遗存,这是目前所发现的同时代最大的古城遗址,堪称“中华第一城”。这一发现印证了此前考古学界所猜测的良渚地区应该有一座城池的悬疑。良渚古城的发现,其意义不亚于殷墟的发现,它不仅改变了人们对良渚文化发展阶段的认识,而且对中国甚至世界史前文明的研究也将产生深远影响。目前有关部门已将良渚古城遗址方圆范围内的田野都用铁栅栏围护了起来。徜徉在春风拂煦的绿野里,社员和嘉宾们踏着田埂小路,来到了良渚古城遗址发掘现场。映入大家眼帘的,是一段高4米多,宽度达40—60米的古城城墙,墙底部以石块作基础,上部用纯净的黄土堆筑。建造城墙的黄土与良渚一带灰黑色的淤泥明显不同,显然是人工从外面搬运而来;铺垫的石头都很尖锐,也是人工开凿而来。可想而知,要开凿和搬运如此庞大的石料与土方,需要调动的工匠数量一定非常多,这说明当时筑城的组织调动手段与建造技术都已相当成熟。在良渚文化所存在的时期,它的生产水平已明显领先于同时期中国的任何文化,可以说,良渚文化是照亮中华文明起源的第一缕曙光。能够亲身站在历经五千余年岁月的古城墙上,摸一摸古城墙的黄土,呼吸一下远古文明的气息,大家都深深叹服远古先人们的勤劳和智慧。


离开良渚古城遗址,社员和嘉宾们又驱车来到本次春季雅集的另一个活动场所——小白菜民俗文化园。与良渚古城的悠远遗韵相反,小白菜民俗文化园是今人新建的仿古主题式公园,具有浓郁的江南世俗文化气息。该园以发生在余杭镇上的清末奇案“杨乃武与小白菜冤案”为主题,收集大量有关冤案的珍贵史料,以场景展示的形式,用声光电等手法营造氛围,再现了清同治十二年到光绪三年间,震惊朝野的这一奇案的全过程。用高分子材料制成的仿真人雕塑,毫发毕肖,几可乱真。进入展示大厅,参观者仿如身临其境。社员和嘉宾们还观看了情景话剧“杨乃武与小白菜”,悱恻动人的情节,声情并茂的表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白菜民俗文化园内还建有古朴幽雅的江南民居,又汇集从余杭各地收集的濒临消失的晚清石桥、围栏、石臼、几案等点缀其间,小桥流水、亭角回廊、粉墙黛瓦、竹影人家,一派江南古镇风貌。趁春酣兴浓,社员们纷纷展纸挥毫,一幅幅书画佳作从笔端流淌出来,顷刻间园内翰墨飘香,形成了戊子春季雅集的独特风景。


年年相同的春季雅集,年年都有新的形式,就像这勃郁生发的新春万象,总是充溢着无尽的生机。                       


3月29日上午,作为戊子春季雅集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王北岳先生暨石玺斋门生书画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幕,并举行现场座谈会。副社长刘江,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名誉副社长吕国璋,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包正彦,副秘书长黄镇中,理事、印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吴莹,台湾玄修印社社长简英智等石玺斋门生,以及来自沪、杭及周边地区社员共约40人参加了座谈,简英智主持座谈。刘江、吕国璋、陈振濂、包正彦等及台湾友人相继发言,回忆了自己与王北岳先生的交往,深切缅怀王北岳先生高尚的品格、淡泊的胸怀和对艺术的真诚与执著,并表达了继承前辈期望、促进两岸艺术交流的心愿。


3月29日下午,西泠印社“百年西泠·中国印”大型海选活动表彰大会在杭州纳德大酒店召开,常务副社长郭仲选、副社长刘江、朱关田,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包正彦,副秘书长黄镇中,赵熊、张戈、范正红、周国城、曹志宏等分赛区负责人及相关代表出席表彰会。朱关田主持会议。会议对各分赛区在2007年“百年西泠·中国印”大型海选活动中的突出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各赛区同人的热心支持和参与表示诚挚的谢意。海选东北赛区、西北赛区、华东赛区、华南赛区、华北赛区获得“组织奖”,魏杰、葛冰华、苏建军、倪卓宏、孙家潭等二十人获得“先进个人”称号。表彰会上,各分赛区负责人还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获奖感言,表达了促进交流与合作、普及篆刻艺术的愿望。会议还就2008年举行“百年西泠·西湖风”国际篆刻现场主题创作大会的策划方案进行了讨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4月1日,日本近代书道研究所所长青山庆示专程前往孤山社址,将珍藏的吴昌硕题字砚及十数种出版物捐赠给了西泠印社。捐赠仪式在孤山四照阁举行,刘江、朱关田、陈振濂、包正彦、赵一文、黄镇中、吴莹等社团领导,吴越、梁章凯等社员代表,部分省市媒体代表以及社团处、文物处有关人员出席了捐赠仪式。包正彦主持捐赠仪式。青山庆示、刘江分别发言,动情地回忆了已故日本书坛泰斗、西泠印社顾问青山杉雨先生与西泠印社持续多年的交往和深厚友谊,表达了进一步推动中日友谊、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恳切心愿。青山庆示先生系青山杉雨先生哲嗣,此次专程携女来杭向西泠印社捐赠珍藏文物和书籍,所捐吴昌硕题字砚及曾收录于《沈氏砚林》,有吴昌硕题“石友诗画之研”铭文并背款,是一件流传有绪的珍贵文物,所捐日版书籍也是大陆少有的艺术资料。这批捐赠,不但充实了印社文物库房和印学图书馆的收藏,也为中日印坛交流留下了美好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