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春季雅集

西泠印社己亥春季雅集在孤山隆重举行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04-27     访问量:

四月,对于西泠印社孤山来说,不仅拥有春和景明的美景,游人如织的热闹,还满溢着独具文人气质的传统气息。4月27日上午,西泠印社己亥春季雅集在孤山举行。西泠印社社员、诗书画印同道百余人欢聚孤山,一起拜祭印学先贤,进行现场创作笔会,参观印社珍藏,以这一极具文人气质的传统艺术形式来共同缅怀往哲、合仰先贤、切磋艺事。


0.jpg

西泠印社己亥春季雅集社员合影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童衍方,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中共西泠印社党委书记、西泠印社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吕国璋,中共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西泠印社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西泠印社副秘书长黄镇中,中共西泠印社党委委员、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中共西泠印社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陆元峰,以及百余位西泠印社理事、社员、社友与社委会、集团相关领导、嘉宾、工作人员参加雅集活动。


大场景.jpg

春祭仪式现场


作为西泠印社社团活动的传统项目之一, 本次雅集依旧延袭旧俗,举行了春祭仪式,延续百年艺术社团传承至今的文人情怀。上午9点整,拜祭印学先贤仪式在华严经塔下庄重举行。正对着华严经塔和小龙泓洞、缶龛的山顶平台文泉前,陈设着一席香案,上设一鼎香炉和鲜花时果数碟,周围陈列着丁仁、王禔、吴隐、叶铭四位西泠印社创始人和已故社长等印学先贤像。祭祀仪式由陈振濂先生主持,童衍方先生宣读《西泠印社己亥春祭先贤文》。在抑扬顿挫的宣读声中,印社领导、社员代表分批上前,代表西泠印社同人敬香,与祭人员一起面向祭台恭行鞠躬之礼。春祭仪式至此礼成。活动吸引了大批孤山游客驻足围观,大家纷纷用手机、照相机留下这难得一见的文人传统活动。


2.jpg

陈振濂先生主持春祭仪式


3.jpg

童衍方先生宣读《西泠印社己亥春祭先贤文》


4.JPG

印社领导敬香

(左起:吕国璋、龚志南、童衍方、李刚田)


5.JPG

社员代表敬香

(左起:朱培尔、胡效琦、张戈、丁羲元)


作为春季雅集的“保留节目”之一,春祭仪式后,社员和诗书画印同道还进行了现场创作笔会,社员与嘉宾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进行即兴创作。大家挥毫泼墨,各展长才,将对新中国的美好祝愿和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诉诸笔端,为这场西子湖畔的雅聚留下了传世的见证。


6.jpg

7.jpg

8.JPG

创作笔会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雅集期间还举办了“孤山印藏李叔同原印展”和“西泠印社115年社庆捐赠集萃展”两个意义特殊的展览。前者除展出93方“印藏”原印和上世纪60年代制作的四条印屏外,还一并展出王福庵家属捐赠的李叔同赠王福庵书法,以及去年115年社庆之际社员陆镜清捐赠的两件李叔同收藏作品,意义不凡。后者从237件115年社庆捐赠作品中梳理筛选了63件作品进行展出,内容多样,且每位捐赠者都有至少一件作品在展览中亮相,让大家在分享展品的艺术之美之外,同时感受到社员们追寻前辈脚步的赤诚之心。


9.JPG

“孤山印藏李叔同原印展”展厅现场


9-2.JPG

“西泠印社115周年社庆捐赠集萃展”展厅现场


本次雅集期间,还召开了社长会议和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就印社2019年度主要活动及展览计划、艺术展赛和论文评审规则等社务工作进行了审议,在新的社团五年规划开局之际为西泠印社各项事业建设的推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0.jpg

社长会议

DSC_5706.JPG

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