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政务信息 > 党建宣传

中共西泠印社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2-01-26     访问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西泠印社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巡回指导组相关工作部署,党委班子带头示范引领,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发挥“西泠”特色,做细做实规定动作、创新创优自选动作,较好地完成了预期目标,并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现总结如下: 


一、围绕中心目标,扎实开展党史理论学习


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总目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工作实施方案,第一时间制定印发《西泠印社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强调学出“西泠”味道,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一是通过深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推出“我在西泠读著作”“我在西泠学党史”“我在社址悟思想”“我在西泠听党课”“我在西泠谈初心”等专题学教活动,切实抓好学习成果转化。二是全年召开理论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研讨18次,参加人员扩大至处级以上干部,已实现专题学习研讨和交流发言全覆盖。各支部组织党史专题学习活动30余次,对全体党员发放指定学习书目开展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全覆盖,通过邀请专家辅导宣讲、开展“六个一”活动、线上集中学习、观看微视频、党员干部上党课、撰写心得体会交流、“六讲六做”等多种形式,积极落实“九学九新” 和“五学五创”。三是通过微信群面向海内外500余名西泠印社社员开展六中全会宣讲,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二、突出“西泠”特色,创新开展建党百年宣传


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充分发挥西泠印社传统文化优势,深入挖掘印学圣地的红色资源,举办“守初心、担使命”系列主题活动。一是以金石篆刻形式举办主题展览为建党百年献礼,先后举办市党群服务中心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西泠百家题刻淄砚铭文展、“心向南湖”嘉兴籍社员创作展、“百年印迹”青田石篆刻展、“印迹初心”义乌陈望道纪念馆西泠百家篆刻展、辛丑秋雅社藏“革命胜迹”篆刻原作展等建党百年主题展览活动10余场,以诗书丹青再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以刀笔耕耘铭刻党的丰功伟绩,让西泠印社“艺术为时代服务”的理念在时代浪潮中留下鲜明印迹。二是持续在学习强国、西湖先锋以及西泠印社“一网双微”发布“建党百年”文化主题宣传内容百余篇,阅读量超200万次。三是作为特别支持单位,参与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浙江卫视、“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承办的《世纪航程——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达人挑战赛》总决赛活动,节目播出后相关话题热搜20个,阅读量超过8.47亿次。四是与嘉兴市委宣传部合作,举办全省少年儿童规范汉字书写大赛,通过书写、学习、弘扬、传承红船精神,体现少年儿童的爱党心、爱国情。五是创作并播出了纪录片《党建引领西泠印社谱写百年传奇》,重点讲述解放后印社由私转公,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将一个传统文人社团改造发展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世界级文化学术团体的历程。


三、践行“民呼我为”,深入拓展专题实践活动


充分发挥文化战线特殊作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推出一批为民惠民的工作举措,解决一批历史遗留的疑难问题,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多惠及全市文化爱好者。一是开展“听民意、破难题、暖人心、减负担”主题活动,在官网开设专栏征集市民百姓意见建议,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文化助力行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实施西泠文化惠民行动”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70余场,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双丰收,“西泠文化惠民行动”荣获“民呼我为”最佳实践案例。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实施孤山保护提升工程,广泛征求社员、专家意见,厚植文化底蕴,高质量、高标准打造“传世之作”,已征集到70余条建议均纳入方案进行优化完善,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果。三是听取社员关于社团保护和发展等意见建议,进一步序化社员服务和管理,持续提升“八大平台”建设,打造人才梯队建设、学术互动交流、传统文化普及推广、公益文化品牌活动等立体网络。四是结合“双万”、“走亲连心三服务”,深入开展“传统文化五进”、“西泠公益行”、“印之爱”等文化帮扶品牌活动10余场,服务对象上强化偏远地区、青少年、老党员、一线务工人员、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其中,“让优秀传统文化惠及广大群众”活动荣获市直机关党建“百年百例”典型案例。五是与结对单位朝晖街道联合发起了西湖文化广场文化单位党建联盟计划,以文化赋能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


四、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领域重要窗口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领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全国文联代表大会和对浙江、杭州的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开展学习研讨,对标对表展现西泠印社文化领域重要窗口形象。一是制定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打造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者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工作举措9条,参与省委宣传部之江艺术长廊建设。二是高标准实施文化兴盛行动,深入推进“揭榜挂帅”,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目标,全年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肯定3次。三是传统展赛活动精彩纷呈,全年成功举办西泠印社第十届篆刻艺术评展、辛丑春秋雅集活动、两宋金石学与印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西泠名家亚运主题篆刻展等活动,更好地展示了西泠印社形象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五、深化问题导向,严肃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


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会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党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讲收获提高,讲差距不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进一步落实查摆问题的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巡回指导组认为相关会议会前准备充分、批评意见切中要害、整改措施具体可行,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应有的效果。


六、班子齐抓共管,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一年来,认真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广大西泠印社党员干部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


七、存在的问题


1.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存在差距。尽管党委持续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决议,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用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学懂弄通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仍存在理论结合实际不够,学习融入工作不足等问题。


2. 在谋篇布局开拓方面存在不足。对照“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等工作部署,针对“持续扩大西泠印社影响力”具体内容,认识还不够深入、把握还不够精准,站位和标准还存在不足等问题。


3.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存在差距。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党委调研深度、力度明显提高,但群众路线坚持得还不够牢固,宗旨意识、群众观念还不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频次、质量仍有提高的空间。


八、下阶段工作计划


下阶段,要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根脉,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团结带领西泠印社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等工作中,展现“西泠”风采。


1.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持续汲取智慧和力量,健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更加坚决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


一是我们要坚持提高站位、传承中华文化、推动创新发展,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重要窗口”的优秀建设者、“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深化改革的攻坚开拓者、跨越发展的优势再造者,共同富裕的先行探路者、民生福祉的不懈奋斗者,孤山社址的精心守护者、文化遗产的传承弘扬者,走在前列的奋进攀登者、勇立潮头的领先领跑者,实现文化传承、保护、发展、利用等各项工作再攀新高。


二是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聚力关键举措,以目标任务作为行动的“指挥棒”,以问题短板作为干事的“风向标”,不断浓厚干事创业氛围,持续开展“文化兴盛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强实干、勇争先,在新的时代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2.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扛起守护红色根脉的政治责任,健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机制,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西泠见行动”。


一是我们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坚定地执行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


二是我们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更加有力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三是我们要始终把学习“四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增强西泠印社百年发展史的学习,持续发扬“爱社如家、无私奉献”的西泠精神,更加自觉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3.践行人民至上,推动为民办实事,健全“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迭代机制,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充分发挥百年西泠文化战线特殊作用,努力实现精神物质双丰收。


一是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加务实地推进“民呼我为”提升群众幸福感。


二是我们要始终把增强历史主动作为崇高品格,更加昂扬地全方位推动百年名社高质量发展。


4.推进自我革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健全斗争精神、奋斗精神培育内化机制,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塑造变革的能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清廉建设高地。


2022年,根据市委工作部署,将对我委开展巡察工作,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根据去年中央、省委巡视和上一轮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做好“举一反三”回头看,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

  

中共西泠印社委员会

2022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