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百年西泠 > 大事记

1984-1993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7-12-20     访问量:

1984 甲子

举行吴昌硕诞生一百四十周年纪念活动。 

 

1985 乙丑

6月,《西泠艺报》创刊,社长沙孟海题写报名,各地著名书画家题词祝贺。

11月,吕国璋、丁茂鲁应邀赴日本香川举办展览、讲学时,代表印社祭扫长尾甲先生墓,并会见其后人,失去了58年音讯的关系重又恢复。

 

1986 丙寅

举办“西泠印社社藏建国后故世社员、书画家作品展”。

日本著名书法家青山杉雨先生接受提议,亲来邀请印社赴日本举办“西泠印社展”。

发起并举办“西泠印社首届全国篆刻作品评展”。

811日,“中日友好福井书法作品展”在孤山社址揭幕,展出福井县书法家作品99幅。福井市市长大武幸夫率访中团专程来杭出席开幕式。

930日,“沙孟海、沙更世父子书画展”在杭揭幕。

 

1987 丁卯

副社长王个九十寿书画展在杭揭幕。

社员戚叔玉向印社捐献潍县陈斋(介祺)汇辑的《十钟山房印举》18182册。

由日本《读卖新闻》社社长小林与三次和著名书法家青山杉雨率领的日本书法访中团,来印社访问与交流。

由印社与日本国日中书法交流史研究会联合举办的“中日书法学术交流会”,于815日在杭举行。出席的日本书法、理论界人员有28人。日方主讲者为梅舒适、杉村邦彦、鱼住和晃等。沙孟海社长亲自主持。印社主讲者为沙孟海、刘江、陈振濂。

副社长方介堪于825日在温州逝世,享年87岁。

1113,印社“首届全国篆刻作品评展获奖、入选作品展”在杭州举行开幕式,同时举行授奖仪式。

为纪念印社四位创始人(丁辅之、王福庵、叶品三、吴石潜)而设立的印社创始人遗迹陈列室,1113日在孤山社址题襟馆正式对外开放。

印社创始人之一丁辅之的孙女丁如望、丁如留女士,向印社捐献丁辅之生前用印73方。

1120日,“日本篆刻家作品联展”在孤山社址举行。以印社名誉理事

小林斗庵为团长的四十多位日本篆刻家,专程来杭出席开幕式。

 

1988  戊辰

经青山杉雨先生倡议,由日本国《读卖新闻》社和本社联合举办的“西泠印社展”,经过二年筹备,于226日起,先后在东京、大阪、岐阜三地举行。印社应邀分别组织东京、大阪展代表团赴当地出席开幕式,并进行交流访问。日方出席开幕式的有东京《读卖新闻》社社长小林与三次、日本艺术院院长有光次郎和日本艺术院会员、著名书法家青山杉雨,以及大阪的村上三岛、杉冈华村、今井凌雪等各界人士。日本书坛泰斗西川宁先生亲来参观。该展展出社史资料及藏品128件。展出盛况空前,轰动日本。

1110日至13日,举行建社八十五周年庆祝活动。79位社员以及海内外来宾共二百余人,在孤山社址举行纪念大会。大会收到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并进行了交流。还举办了国际篆刻书画邀请展,展出230件篆刻书画作品。

大会选举沙孟海继任社长。同时,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郭仲选被选举为常务副社长。

社址增添了新的景观: 一是沙孟海撰书篆额的“西泠印社八十五周年碑记”;二是“社员题名”刻石,共刻在世社员134人的签名。刻石为一长方形石柱,上雕狮钮,形如一方大型的石章。

 

1989 己巳

根据部分印社的提议,本社于414日至17日,在杭州召开全国部分印社联席会议,倡议举办“全国印社篆刻联展”。

118日至16日,本社和浙江省博物馆联合举办“吴让之、赵之谦、吴昌硕书画作品展”,以纪念吴让之诞辰一百九十周年、赵之谦诞辰一百六十周年、吴昌硕诞辰一百四十五周年。

为纪念赵之谦诞辰一百六十周年,本社与桐乡君艺术院等单位联合举行学术讨论会,浙江、上海、河北等地的五十多位学者和书画篆刻家出席了会议。

名誉社员、日本岐阜市市长莳田浩来印社访问。

为纪念吴昌硕与日本日下部鸣鹤结友百年,日本天溪会向印社赠“结友百年铭志碑”。赠碑仪式于1116日上午在吴昌硕纪念室举行。日本天溪会主事南鹤溪女士率团出席仪式。

已故社员葛昌楹的夫人冯梦苏女士,将珍藏多年的葛先生生前用印10方(其中吴昌硕刻田黄石章八方,钟以敬、叶潞渊各刻青田章一方)及《邓印存真》2册捐献给印社。317日,印社在孤山社址举行捐献仪式。

 

1990 庚午

215日,由本社主办,北京、南京、终南等12家印社协办的“全国印社篆刻联展”在杭州开幕,展出全国122家印社的166件印屏。之后该展依次到南京、武汉、西安、郑州、沧州、德州、呼和浩特、沈阳、天津、北京等地巡回展出。

65日,由浙江省对外友协、本社和日本福井日中友协共同举办的“浙江福井友好书道花道交流展”,在印社展厅展出。

9月,刘江、吕国璋、丁茂鲁等赴东京时,代表印社寻访并祭扫日本高芙蓉、河井仙郎墓,同时祭扫日下部鸣鹤先生墓。

 

1991  辛未

印社与日本北九州祭典运营委员会举办的“中日友好书法花道联展”,于322日在杭州展出,共展出书法篆刻作品64件。

54日,印社为80岁以上的在杭老社员沙孟海、吴寅、商向前、吴少淳、陆抑非、陈左夫举行祝寿会。

本社“第二届全国篆刻作品评展”开幕式暨授奖仪式,于1120日在杭州孤山社址举行。

吴昌硕、日下部鸣鹤结友百年铭志碑揭碑式,于820日在印社孤山社址举行。由杭州市对外友协、本社、日本书人会合办的“中日友好书画篆刻展”在杭州开幕。

为支援灾区人民抗洪救灾,印社两次组织在杭社员及书画家赈灾书画义卖,并向灾区捐款。

日本公明党友好访中团一行七人,由石田委员长和坂井副委员长率领,于1011日来印社参观访问。

“中日友好书法联展”3月在杭州展出后,于127日在日本北九州美术馆开幕,以副社长郭仲选为团长的六人代表团应邀赴日出席开幕式,并进行一周的访问。

 

1992 壬申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本社与日本朝日文化中心联办的“中日友好‘兰亭’色纸、书道、花道、茶道联展”,于320日在印社展览厅展出。

为纪念本社已故社长张宗祥诞辰一百一十周年,浙江省文化厅和本社等单位,在杭州举行多项纪念活动。42日,在浙江省博物馆举行“张宗祥先生遗作展览”,展出张宗祥书画作品四十余件。

820日,本社与日本山紫社在杭州举行“中日友好篆刻联展”和“芹田骑郎剪纸展”,展出篆刻作品100件。

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暨杭州市与福井市缔结友好城市三周年,日本福井市日中友协于87日至16日在福井市举办“中国友好节”。期间日方与杭州市对外友协、本社共同举办“日中书道交流作品展”。

社长沙孟海于1010日在杭州逝世,享年93岁。

1117日至19日,本社1992年度理事会在浙江富阳召开,研究和讨论了印社九十周年社庆筹备工作计划。

 

1993 癸酉  

河井仙郎《西泠印社记》刻石于829日在印社举行揭幕仪式。

西泠印社九十周年庆典于1020日在杭举行,海内外社员和来宾五百余人出席了这一庆典活动。23日闭幕的社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赵朴初当选为第五任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