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秋季雅集

西泠印社百年华诞庆典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03-10-31     访问量:

11月18日至20日,海内外文化界久享盛誉的著名金石书画艺术团体西泠印社,在西子湖畔迎来了庆祝百年华诞的盛大庆典。


一、各级领导关心重视,各部门大力支持


西泠印社是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深厚底蕴的百年文化品牌。此次西泠印社欣逢百年华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专门听取汇报,并成立了由王国平书记任组长、茅临生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叶明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市四套班子领导任副组长的西泠印社百年社庆活动领导小组,协调市级机关各有关部门,对西泠印社百年华诞庆典活动进行有力的指导。特别是叶明副书记、于跃敏部长还亲临印社,提出要求,并帮助解决了许多具体的问题。市城建管理处、市城管办、市园文局、市工商局、市文化局、市卫生局、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气象台、市西博办等政府各部门在西泠印社百年社庆期间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团市委志愿者服务部、省政府车队等有关单位也给予了大力协助,为西泠印社百年华诞庆典的圆满成功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庆典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整个社庆大典期间,策划、组织了系列主题活动:“八大展览”——除10月24日先期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的西泠印社百年华诞特展外,11月18日下午,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西泠印社百年史展、西泠印社社员作品展、西泠印社社员学术成果展、国际印学社团精品博览、海外书法社团作品交流展、祝贺西泠印社百年华诞作品展以及在西湖美术馆、中国印学博物馆举行的西泠印社藏品展、庆祝西泠印社百年华诞捐献珍品展同时揭幕,是西泠印社百年华诞庆典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四大盛会”——11月18日上午,在杭州孤山后草坪隆重举行了西泠印社建社百年庆祝大会;11月19日上午举行了“百年名社·千秋印学”国际印学研讨会,下午举行了庆祝西泠印社百年华诞篆刻书画现场创作交流活动;11月20日西泠印社第十一次社员大会隆重举行,会上审议、修改并通过了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新的西泠印社章程,是西泠印社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一个仪式”——11月18日在后孤山西泠印社石坊前隆重举行了西泠印社建社百年纪念碑揭幕仪式,为西泠印社百年文化功业留下了传世的印记;系列纪念出版物——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的《西泠印社社员作品集》、《西泠印社藏品集》、《国际印学社团精品博览》、《西泠印社百年图史》、《西泠印社百年史料长编》、《“百年名社·千秋印学”国际印学研讨会论文集》等系列纪念出版物也在社庆期间与广大读者见面。


除上述庆典内容外,还有11月17日下午的巴林巨玺、青田石雕捐赠仪式,11月18日庆祝西泠印社百年华诞招待宴会前的市领导接见海外社团代表,组织社员参观新西湖景观,拍摄西泠印社百年华诞社员留影等其它活动,整个社庆大典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所有这些活动都是在精心策划、精心组织中完成的,整个活动、会议、仪式及接待工作热情细致、井然有序,获得了海内外社员和广大来宾的一致好评。


三、社庆活动盛况空前,宣传工作卓有成效


此次西泠印社百年华诞庆典,规模宏大,嘉宾云集,活动之多、来宾之众、规格之高、投入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据统计,共有海内外各界来宾2000多人参加了庆典活动,超过100个金石书画艺术社团远道来贺,充分展现了西泠印社杰出的艺术成就和在海内外印学界的中心地位。如11月18日上午在杭州孤山后草坪隆重举行的西泠印社建社百年庆祝大会,共有西泠印社社员、海内外嘉宾和各界人士2000余人出席,邵华泽、李金明、梁平波、沈祖伦、王国平等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市领导亲临祝贺,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茅临生亲自主持大会,中国文联副主席丁荫楠、全日本篆刻联盟会长小林斗庵和日本篆刻家协会会长梅舒适致贺辞,中共省委副书记梁平波并作了重要讲话,对西泠印社百年来为继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作了高度评价。11月19日下午举行的庆祝西泠印社百年华诞篆刻书画现场创作交流活动,共有100位篆刻家、100位书法家、100位画家参加活动,他们现场创作了寓意百年华诞的百“寿”字书法长卷、百花图中国画长卷和历年来荣获奥运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的姓名印100方,并自由创作了100多幅书画作品、镌刻了数十方印章。艺术家们谈印论艺,相互切磋,这样大型的笔会,这样大规模的现场创作交流,在西泠印社史上也是第一次。


西泠印社的百年华诞,引起了各界新闻媒体的极大关注,社庆宣传工作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在中央和省市各级媒体、部分境外媒体以及各专业报刊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在社庆期间,中央和省市各级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共刊发、播映报道近千篇(次),中央电视台1套及新闻频道共播发了8条报道,中央教育电视台派出4人专题摄制组拍摄西泠印社专题,沪港媒体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杭州电视台各个频道更相继推出了10集左右的西泠印社专题报道。《浙江日报》、《杭州日报》、《钱江晚报》、《每日商报》等省市报纸媒体相继推出专栏专版。报道涉及西泠印社孤山社址人文景观、印社发展历程、印学史、印社文化事业和艺术产业、社庆大典等各方面内容,全面、深刻地展示了西泠印社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崭新面貌,营造了百年社庆热烈、祥和的喜庆氛围。除媒体报道外,社庆宣传组策划的“百年西泠·百题竞答”等活动,也得到了广大市民读者的热心参与,一时形成了关心社史、关注印学的热潮。


四、庆典成效卓著,影响深远


西泠印社是杭州这个历史文化名城含金量最高的文化品牌,是杭州的最响亮的金名片。它从杭州的文化土壤中诞生、成长和发展起来,并为杭州赢得荣誉、赢得骄傲。西泠印社百年华诞不仅是金石书画界的一大盛事,也是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的一件大事。西泠印社百年华诞的盛大庆典,不仅宣传了西泠印社的百年创业、百年求索、百年辉煌,更宣传了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精神,宣传了江浙文物之邦厚重的人文历史内涵,宣传了源远流长、浩瀚精深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宣传了坚韧不拔、博大包容的民族精神。


这次西泠印社百年华诞庆典在海外文化界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各界嘉宾云集,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文化艺术界人士组团来贺,对西泠印社作为国际印学中心的地位是一种确认,更有日本媒体称西泠印社的百年华诞庆典是近年来中日文化最大规模的一次交流活动。通过大典的成功举办,西泠印社海内外社员亲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繁荣祖国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扩大了西泠印社在海内外文化艺术界的影响,大大提升了西泠印社在公众中的社会知名度,使海内外文化界同仁对振奋民族精神、弘扬民族文化有了更深切的理解和体会,并为西泠印社文化事业和艺术产业今后百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