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秋季雅集

西泠印社甲申秋季雅集异彩纷呈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04-10-31     访问量:

2004年10月22日至25日,西泠印社甲申秋季雅集在杭州隆重举行。秋季雅集共包括“四展四会”和“一个现场测试”活动,是继百年社庆之后西泠印社又一次规模较大、时间相对集中的社团活动,吸引了众多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一、稀世珍品出寿山  千方印石亮杭城


10月22日上午,西泠印社甲申秋季雅集的首个活动――中国寿山石印章艺术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拉开帷幕。该展由西泠印社和福建省文化厅共同主办,汇聚中国名石寿山石的近百个名贵品种、上千方印石,其中大量印石堪称罕世之珍。福建寿山石雕的精湛工艺已有千余年历史,名重东南。此次来杭展出的印石结合名贵材质和名家精工绝艺于一体,可谓二美得兼,对广大观众来说是一场绝对的视觉盛宴,也给杭州市民提供了一道精美绝伦的文化大餐。


二、天下名社首开国学大考  千中选一当场吸收入社


10月23日,西泠印社第五届篆刻艺术评展前十名优秀奖作者终评测试在西泠印社孤山社址举行。


第五届篆刻艺术评展是西泠印社百年华诞之后举行的首次国际性重大赛事,从深入挖掘“印文化”内涵的角度推出了多项创新举措。尤其是百年华诞之后,西泠印社将传统的社员发展渠道扩大为特邀入社、评展获奖入社和常规发展入社三个方面,不但使在海内外诗书画印创作和学术研究领域有突出建树、知名度较高的专家学者可以成为西泠印社中人、经过严格的程序考察和层层筛选、被公认为具有较高篆刻创作与印学研究水准的中青年艺术骨干可以成为西泠印社中人,西泠印社篆刻艺术评展的特等奖获得者同样可以享此殊荣,这就使首开先河的五届评展吸引了海内外篆刻艺术界不同寻常的关注,反响非常热烈。


评展从年初开始启动,历经社内外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重重筛选,从千余位来稿作者中筛选出了10名作者进入终评测试,日本作者大西正容还特地携翻译前来应试。测评分上下午两个时段,分别采用笔试和口试两种形式,进行了篆书、篆刻、边款创作、边款拓制专业测试和文化素质综合测试,最终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一名作者因故缺席),特等奖获得者王义骅当场成为西泠印社社员,从西泠印社常务副社长郭仲选先生手中领取了社员证书,成为西泠印社有史以来第一位通过考试入社的新社员。这次测试吸引了各界媒体的极大关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和有关专业报刊都纷纷来到测试现场采访,西湖明珠台还派出技术力量对测试现场进行全场录播,成为本次雅集中的一个亮点。


10月24日上午,全日本篆刻联盟作品西泠印社特展在中国美院展览馆隆重揭幕,百余位专程组团赶来的日本篆刻家与西泠印社的印学同道、在杭艺术院校师生共两百余人一起参加了盛大的开幕仪式。全日本篆刻联盟是日本影响最大的篆刻艺术社团之一,会长小林斗庵先生是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在日本文化界被尊为一代宗师。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创办以来,全日本篆刻联盟一直与西泠印社保持着密切而友好的往来,并曾由小林斗庵先生亲自率团前来印社举办展览。相距十七年之后,全日本篆刻联盟艺术家再度携创作精品二百余件来杭加盟西泠印社秋季雅集活动,不仅向中国印人展示了源于中华的篆刻艺术东渡扶桑后在另一种文化环境里的绵衍、发展和繁荣,也展示了东瀛篆刻家独到的艺术理念和丰厚的创作实绩,在中日篆刻文化交流史上又书写了浓重的一笔。


四、艺术展博大精深  海内外共襄盛举  


10月24日上午,作为西泠印社纪念吴昌硕先生诞辰160周年系列活动的核心内容,吴昌硕艺术成就特展在西湖美术馆隆重揭幕。特展展品共计300件,时间上涵盖吴昌硕先生艺术人生的各个阶段,内容上包括书法、绘画、册页、印章、手札、诗稿、文房、生活用品以及相关研究著述等多种形式,来源上除西泠印社和浙江博物馆、安吉吴昌硕纪念馆、上海吴昌硕纪念馆、桐乡君匋艺术院、日本槙社文会等主、协办方提供之外,更有数十件来自海内外吴氏族裔、门生友好的私人珍藏,堪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吴昌硕作品专题展,大量精品为首次公开展出,吸引了海内外相关研究者和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五、五国印人角逐西泠  三百佳作亮相杭城  


24日上午,西泠印社第五届篆刻艺术评展暨西泠印社青年社员篆刻精品展在浙江展览馆二楼隆重开幕。省市领导陈敏尔、叶明、于跃敏、安志云、俞国庆以及全日本篆刻联盟副理事长菅原石庐、韩国篆刻学会会长权昌伦等参加开幕仪式并剪彩。不少作者从全国各地专程赶来,在作品前互相交流艺术创作心得并合影留念,开幕现场人头攒动,气氛极为热烈。


第五届篆刻艺术评展从2004年3月份发布征稿启事到7月20日截稿为止,共有近1500件作品参赛(其中印蜕8000余方),涵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5个国家。经过由社内专家和海内外各地重要印社社长(代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层层遴选,共有约320件作品入展、144件作品入选,从中评出优秀奖51名。从评选结果看,此次评展的参赛作品水平普遍较高;最后评选出的50件优秀作品中不乏功力深湛、立意与技法俱佳的精品,体现了西泠印社的水准,也反映了目前篆刻艺术界的繁荣和发展。


六、名家汇聚群贤毕至  展笔铺毫翰墨流芳


10月24日下午,西泠印社甲申秋季雅集重阳笔会在杭州三台山庄举行。笔会由郭仲选先生总开笔,刘江先生、朱关田先生、韩天衡先生分别为篆刻、书法、绘画开笔,其中篆刻区块以中华传统美德为主要创作内容,其他两区不限主题。与会艺术家们雅兴大发,弄翰奏刀、挥毫泼墨,或行云流水、或精心点染,现场气氛极为热烈。这次雅集,前来参加笔会的社员人数之众远远超乎预期,篆刻创作区原本准备了供三十位社员创作的材料,但笔会开始后不久便已告罄;不少社员想刻印却发现根本无处落座,雅集之盛况由此可见一斑。社员们共创作了数十件艺术精品,为甲申秋日西子湖畔的这一场风雅盛事留下了传世的见证。


七、高山仰止无限解读  融古通今法祖创新


作为吴昌硕先生诞辰160周年纪念的重要学术活动,“吴昌硕·西泠印社”学术研讨会和“吴昌硕绘画的现代价值”学术研讨会于10月24晚在杭州三台山庄举行。研讨会分别由西泠印社印学理论与社史研究室、西泠印社国画研究室承办,在学术容量上以吴昌硕先生的艺术成就和学术思想为基础,兼涉吴昌硕与西泠印社各创始人生平交游、艺术创作、学术贡献及相关史料的发掘整理等诸多方面,着重揭示吴昌硕先生作为一代艺术大师的典型价值、吴昌硕及西泠印社在中国近代文化史上的独特历史地位。在研讨会上发言交流的共有23篇论文,作者均为在相关领域有精深造诣的专家学者,既有西泠印社中人,也有学术机构的专业研究人员,还有与吴昌硕先生交游密切的友朋的后人。与会专家不局限于论文文本的内容,而是围绕共同感兴趣的焦点论题展开激烈的探讨,学者们思想的锋芒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学术观点也得以进一步深化。两大研讨会的举行,为印社今后学术交流活动的组织开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八、理事会建言献策  立意高远


10月25日,在杭州三台山庄芙蓉厅,举行了西泠印社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各位到会理事围绕《工作报告》中一年来工作成绩的系统总结和明年社团工作安排进行了热烈讨论,对明年举办西泠印社国际艺术节(包括中国印、中国书法、中国画三大展览、印石展和“孤山证印”国际印学峰会)、通过有关举措进一步完善社团机制建设、繁荣印社学术研究、组织开展《篆刻学》和新《西泠印社志》两个大型学术研究项目、筹建中国印学图书馆等具体问题展开了积极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理事们群策群力、献计献言,表现出了对西泠印社繁荣光大的殷殷期望,也反映了他们对西泠印社新百年新发展的信心。

 

甲申秋季雅集的成功举办,不仅较好地展示了西泠印社新百年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气象,而且反映出西泠印社组织策划大型活动水平、工作人员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显著提高。尽管秋季雅集活动时间集中、场地分散、人员组织相对困难等,但由于事先策划精细、组织周密、协调配合有力,各项活动井然有序、忙而不乱,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受到了与会社员和嘉宾的一致好评,为西泠印社实现第十一次社员大会确定的“名家之社”、“天下之社”、“博雅之社”发展目标创造了良好的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