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秋季雅集

西泠印社第二届国际艺术节总结报告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06-10-31     访问量:

2006年10月12日至18日,西泠印社第二届国际艺术节隆重举行。


第二届西泠印社国际艺术节是2006’第八届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的正式项目,延续了首届国际艺术节成功举办的经验,以“传承金石文化,光大中华文明”为主题,以亲民性、开放性为特点,共包括西泠印社第六届篆刻艺术评展、2006’西泠印社社员书画篆刻提名展、西泠印社早期社员社史学术研讨会、西泠印社百年社史图片展、西泠印社大型拍卖会、西泠印社印文化博览会、西泠印社首届手卷书法、楹联书法、扇面书法大展等主体活动和西泠印社丙戌秋季雅集笔会、老社员祝寿宴会、社长扩大会议、七届四次理事会等社团常规活动,并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相关配套活动,规模宏大,内容丰富,为广大杭州市民奉上了又一场华美的传统文化盛宴。


此次西泠印社国际艺术节在世贸中心、浙江展览馆、杭州三台山庄和桐乡市君匋艺术院、梧桐大酒店举行,注重活动的亲民性、开放性、普及性,充分展现了百年名社亲民、共享、交流的活动组织理念。连日来,参与活动的西泠印社海内外社员、展览和研讨会论文作者、特邀嘉宾、相关艺术院校师生、各地篆刻书画爱好者等达到近五万人次,日本篆刻界泰斗梅舒适特派弟子山下方亭组团前来参加开幕式,充分反映了西泠印社国际艺术节在海内外金石篆刻创作和相关研究领域的广泛影响力。

 

10月12日上午,浙江世贸中心展馆门口人头攒动,彩旗飘扬,西泠印社第二届国际艺术节开幕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西泠印社第六届篆刻艺术评展、2006’西泠印社社员书画篆刻提名展、西泠印社社员学术成果(出版物)展和西泠印社印文化博览会同时开幕。开幕式现场,主席台周围和展厅前的广场上站满了西泠印社社员、国内外来宾和各界人士,其中包括从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和日本、韩国赶来观展的六届评展入展作品作者、篆刻书画爱好者,以及组团前来观摩的浙江老年大学、中国美院成教学院、杭州师范学院等大专院校的师生代表和西泠印社永天少儿书画园的小书画家,现场气氛极为热烈。


西泠印社篆刻艺术评展是第二届国际艺术节最核心的专业项目之一。作为西泠印社的传统展赛,也是国际印学界最具权威性的篆刻专业赛事之一,西泠印社篆刻艺术评展自1987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为发现和扶植篆刻艺术新人、推动篆刻艺术的普及和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六届篆刻艺术评展自2006年初开始筹备,广告刊出后,吸引了全国各地及海外作者纷纷投稿。从来稿和评审情况来看,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作品数量比往年大幅增长。国内作品数比往年增长20%,国外作品数比往年增长60%,尤其是日本篆刻界,参加本次评展的作品数量比往届高出7倍多。二,来稿地域涵盖面更为广泛。国内作品涵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港澳台地区),国外作品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三,来稿质量比往年明显提升。据评审专家反映,本届评展的来稿作品质量普遍较高,形式丰富,技艺精湛,许多作品有相当深厚的书法镌刻功力,其中不乏章法、刀法俱佳的精品力作。这些特点,充分体现了评展在海内外篆刻爱好者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和在专业创作领域的引领作用,已成为西泠印社的又一个国际性品牌。经过初评、复评和现场综合测试三个层次的遴选,共有527件作品在12日上午开幕的第六届篆刻艺术评展中正式展出,其中包括优秀奖81名,以及荣获等级奖的十位佼佼者。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的四位作者已被吸收为西泠印社社员。


与第六届篆刻艺术评展同时展出的,还有2006’西泠印社社员书画篆刻提名展、西泠印社社员学术成果(出版物)展。作为第二届国际艺术节的又一核心项目,提名展在组织策划上采取由西泠印社各研究室根据专业分工和不同特点,分别选拔提出一批在篆刻、书法、国画方面有相当造诣的社员名单,经社团审定后定向组织邀约参加的形式,强调作品的艺术质量,要求弘扬民族精神、反映时代特征,体现杭州的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展览共计展出西泠印社当代社员创作的书法、绘画、篆刻(原石及印屏)作品约150件,较为全面地呈现了西泠印社的整体创作实力和较高艺术水准。除社员艺术创作的展示外,提名展同时陈列社员学术研究成果(出版物),一并展出,以凸显西泠印社融会古今、博纳兼取,艺术与学养并重的文化理念。


今年正值名誉副社长吕国璋、老社员钱大礼、徐润芝、郭子美、吕迈先生八十寿辰。在西泠印社丙戌秋季雅集、海内外同人欢聚的喜庆时刻,西泠印社特为五位社中长老举办了一场热烈隆重的祝寿宴会。10月12日中午,三台山庄内暖意融融,八十寿辰老社员祝寿宴会在这里隆重举行,百余位西泠印社社员和特邀嘉宾参加了宴会,向五位老寿星致以真挚热烈的祝贺。贺宴由西泠印社副秘书长黄镇中主持,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包正彦代表西泠印社致祝寿辞,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魏皓奔代表西泠印社向五位社中前辈赠送了别具意义的寿礼——由副社长刘江签名题赠的“寿”字书法,五幅作品字形各不相同,寄托了印社同人对五位老寿星的浓浓祝福,现场气氛热烈而感人。


时值金秋,在一年一度的同人欢聚中,以艺会友、切磋交流,是西泠印社秋季雅集的重要内容。10月12日下午,西泠印社丙戌秋季雅集重阳笔会在杭州三台山庄举行。笔会由郭仲选总开笔,刘江、韩天衡、陈振濂分别为篆刻、绘画、书法开笔,其中书法、篆刻创作以新西湖景点诗词联句为内容,不限主题与形式。与会艺术家们雅兴大发,争相挥毫泼墨、弄翰奏刀,或行云流水、或精心点染,共创作了近百件艺术精品,现场气氛极为热烈,为金秋十月西子湖畔的这一场风雅盛事留下了传世的见证。


除了一系列的展览、交流和笔会外,一年一度的秋季雅集,理事会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社团工作。10月13日上午,西泠印社七届四次理事会在三台山庄芙蓉厅隆重举行。理事会由常务副社长郭仲选主持,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代表秘书处作《工作报告》。二十余位与会理事围绕一年来社团工作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讨论,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明年社团工作安排进行了审议,尤其针对明年举办“中国印·西湖情”主题创作研讨交流活动、组织群众性篆刻创作选拔赛、推进《西泠印社志》和《中国印学》两大学术研究项目、举办“全国印社篆刻联展”等具体规划进行了热烈深入的商讨,在策划理念、组织形式、范围对象等具体问题上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理事们群策群力、献计献言,表现出了对西泠印社繁荣光大的殷殷期望,也反映了他们对西泠印社新百年新发展的信心。10月13日下午,到会理事还对新社员推荐名单进行了投票表决,共有18位海内外篆刻书画和相关领域名家获得通过,成为西泠印社中人。      


除了在杭州举行的社团主体活动之外,10月14日—15日,西泠印社早期社员、社史学术研讨会暨百年社史图片展在桐乡君匋艺术院和梧桐大酒店隆重举行。这是本次艺术节最具学术含量的专业项目,也是西泠印社首次在桐乡举办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包正彦等社团领导、桐乡市的有关领导,以及部分西泠印社理事和社员、参加学术研讨会的论文作者和桐乡书画界的有关人士共100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在两天的研讨交流中,有25位论文作者围绕西泠印社1904-1949年的历史,从早期社史、社员、史料介绍三个方面进行了多角度的讨论,对西泠印社早期社史和社员事迹进行了深入的考证和梳理,从不同侧面揭示了西泠印社在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上的价值和作用,为编纂《西泠印社志》提供了一定的学术和史料基础。与会论文已编印成集,在研讨会期间正式出版发行。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古琴演奏、戏剧表演、印章欣赏等活动,并组织与会专家至桐乡市君匋艺术院观赏了徐渭、石涛等馆藏精品和部分西泠印社早期名家的书画篆刻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