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秋季雅集

金石颂雅 翰墨风香 ——西泠印社“百年西泠·风雅颂”大型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0-10-31     访问量:

一年一度,印聚西泠,金石风雅,赏艺玩珍。2010年11月11日至14日,西泠印社庚寅秋季雅集暨“百年西泠·风雅颂”大型系列活动在西子湖畔隆重举行,为清秋时节的杭州增添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也展现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篆刻”传承保护规划的开局之年,百年名社焕发的勃勃生机和新格局、新气象。


11月11日,杭州图书馆钱江新城新馆展厅外彩旗飘拂,笑语飞扬,西泠印社庚寅秋季雅集暨“百年西冷·风雅颂”大型系列活动在此隆重揭幕。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杭州市副市长陈小平,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赵光育,西泠印社副社长刘江,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魏皓奔,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童衍方,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吕国璋出席开幕式;西泠印社部分理事、在杭及周边地区社员,西泠印社国际篆刻选拔赛暨第七届篆刻艺术评展的获奖、入展作者代表,专业媒体、在杭新闻媒体,以及有关艺术院校师生代表两百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百年西泠·风雅颂”大型系列活动是西泠印社2010年度社团活动的主体内容,涵括专业创作、学术研讨、专题展览和艺术鉴赏四大板块,其中,西泠印社国际篆刻选拔赛暨第七届篆刻艺术评展是持续时间最长、地域覆盖最广、参与人数最多、规模影响最大的核心项目。作为西泠印社艺术展赛的传统项目,西泠印社篆刻艺术评展自1987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六届,目前已成为国际篆刻界公认最具权威性的高端艺术展赛品牌。今年的国际篆刻选拔赛暨第七届篆刻艺术评展,从创意、策划、设计上与往届不同,更多地吸收了西泠印社近年来锐意推行的分赛区“海选”的组织运作模式,从而使整个活动呈现出多方面的新气象。在组织规模上,本次评展在原有十大赛区的规模上新增西南、中原两大赛区,使总赛区数达到12个,涵盖国内32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以及日、韩、美、澳等国家;在投稿数量上,本次评展共有1411位篆刻作者参赛,创历届篆刻评展新高,与往届相比国内作品投稿量增长15%、国外作品投稿量增长10%,而且参赛作品水平普遍较高;在程序设计上,本次评展在吸收近年国际性篆刻选拔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赛程设置、评审规则和程序等进一步补充、修订和完善,而评审的公正、严密和规范,更是进一步确立了西泠印社艺术评展的良好声誉。本次大赛历时半年有余,历经社内外专家初评、复评、终评层层选拔,共评出入展作品413件、入选作品272件,有50位作者荣获优秀奖。“百年西泠·风雅颂”大型系列活动开幕当天,这400余幅篆刻印屏在钱塘江畔正式展出,精彩亮相;获奖作者中排名领先的10位作者,通过11月10日举行的现场专业创作和文化素质测试两项考察,经社长会议审议批准,正式成为西泠印社2010年度新社员。


“百年西泠·风雅颂”大型系列活动中最具学术含量的项目,当推“青泥遗珍”战国秦汉封泥研究专题活动。活动由西泠印社主办,中国印学博物馆、西泠印社印学理论与社史研究室承办,包括一展一会,即“新出秦汉封泥特展”和“战国秦汉封泥文字国际学术研讨会”。“新出秦汉封泥特展”由中国印学博物馆举行,荟萃了由私人藏家珍藏的的江苏、陕西、山东、河南等地新出战国、秦汉封泥实物百余方,这些千年遗珍绝大多数系首次披露于世;学术研讨会则特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秘书长刘庆柱,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教授,台湾中研院史语所陈昭容研究员等近二十位海内外考古和文字学界权威、著名学者到会,围绕与新出秦汉封泥相关的印章历史与制度、官制与地理、封泥文学考释、封泥发掘调查与流传等专题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展开深入研讨,展览图录和论文集同时发行。这是海内外首次以战国秦汉封泥为专题的展览和国际性学术研讨,也是古玺印学与篆刻学范畴内一次重要的高端学术活动,以其严谨纯正的学风和具有学科前沿性的厚重成果,取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也吸引了相关学科领域大量研究人员的关注,为推动古封泥学术研究和艺术借鉴的进一步深化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研讨会还首次面向海内外在读博硕士研究生、中青年研究人员开放旁听并予补贴,践行了百年名社传承金石、光大文明的初衷。


“百年西泠·风雅颂”大型系列活动还包含了多项各具特色的项目。在11月10日的活动开幕式上,举行了刘江先生百印捐赠授奖仪式,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刘江先生颁授了由杭州市委市政府特地订制、由西泠印社社员、铜雕艺术大师朱炳仁先生精心制作的铜雕艺术精品,以表彰刘江先生2009年捐献百方篆刻印章精品予西泠印社永久珍藏的高风和义举。11月10日晚,在星都宾馆举行了钱松篆刻书画鉴赏会,汇集社内外珍藏钱松、胡震篆刻原印及部分书画真迹,供与会同人赏鉴,同时发放《钱胡印范》、《曼生余韵》二书,这是西泠印社首次以“西泠八家”之一钱松为主题举办的专题鉴赏活动,吸引了大批篆刻艺术和收藏鉴赏爱好者前来学习观摩。此外,同期还举行了西泠印社八届四次理事会等社团常规活动。“百年西泠·风雅颂”大型系列活动举行的各个环节和分项目,西泠印社都通过自己的官方发布平台“中国西泠网”进行实时现场报道,并首次组织了网友观摩团近距离参与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西泠印社高端文化项目运作的亲民性、参与性和传播性。


自百年大庆以来,西泠印社一直致力于篆刻艺术的保护与传承,不断拓展领域、延伸触角、创新模式,先后举办了“百年西泠•中国印”、“百年西泠•西湖风”、“百年西泠•金石缘”、“百年西泠•风雅颂”等创作选拔和系列主题活动,集内外资源,聚四方关注,覆盖面不断扩大,规模影响不断提升,已成为推动篆刻艺术传承、保护、普及和提高,提升杭州城市文化品位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品牌。正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对西泠印社给予的评价——“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篆刻’传承和保护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开创了近年来西泠印社佳作迭现、人才辈出、生机勃勃的大好局面,也为提升杭州城市文化品位和国际知名度做出了特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