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秋季雅集

“朱蜕华典——中国历代印谱特展”在浙博开展 ,“中国印谱史与印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本月26日开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10-21     访问量:

   1_副本.jpg


 10月16日,西泠印社联合浙江省博物馆、浙江图书馆、南京图书馆、香港松荫轩以及其他公立机构和印谱收藏名家,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三楼书画厅)举办“朱蜕华典——中国历代印谱特展”。不少金石篆刻专家、学者和篆刻艺术爱好者慕名而来,一览130余部珍贵印谱的文化和艺术魅力。该展览不设开幕式,将持续至10月30日结束。欢迎广大篆刻艺术爱好者在此期间前往观展。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印谱作为辑录玺印和篆刻作品的文献载体,滥觞于北宋,至明隆庆年间顾氏《集古印谱》始风靡于世。印谱的产生与发展,其内容与形制的构成及演变,与篆刻艺术的传承、尤其是文人篆刻的发生和明清篆刻流派的发展,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是印学研究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泠印社作为国际印学重镇,藏品颇丰,其中尤以望云草堂旧藏明清印谱闻名海内,多受同好推重。近几年来,西泠印社对印谱关注渐多,先后有《中国印谱史图典》、《中国珍稀印谱原典大系》付梓。“朱蜕华典——中国历代印谱特展”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印学研究的交流与发展。

 

《顾氏集古印谱》.webp.jpg

《顾氏集古印谱》


《范氏集古印谱》.webp.jpg

《范氏集古印谱》


本次特展展出西泠印社藏品82部,其中,国内公共收藏机构如浙江省博物馆、浙江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宁波天一阁、君匋艺术院和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紫竹斋等藏谱计30余部,松荫轩、宝甓斋、艺友斋、平湖玺印篆刻博物馆、步黟堂、秋水斋、见明楼等名家藏谱计20部。展线主体以印谱通史和印谱主题为纲,将实物与文字、图版相结合。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传统篆刻艺术的魅力,此次展览还精心设计了互动环节。10月20日下午,策展人古菲将现场带您观展,对展览各板块内容进行详细讲解,让参展观众更好了解展览精髓。10月27日上午,还将举办印谱装帧与印章传拓的体验课程,由专业人员向参展观众介绍各时代传统古籍的不同装帧方式,解读古代印章的封缄钤盖运用,动手体验古籍印谱线装的装订流程,手把手教你制作一本素页印谱。


《汉晋印章图谱》内页.webp.jpg

《汉晋印章图谱》内页


《历代名画记》.webp.jpg

《历代名画记》


与此同时,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朱蜕华典——中国历代印谱特展图录》与展览同步发行。全书总计收录印谱176部,以“历代印谱发展分期(印谱史)”、“主题印谱”、“锌版印谱”三大主线展开,通过印谱、印蜕、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直观地向读者展现丰富的印谱发展全过程。


图书内页1.webp.jpg


图书内页2.webp.jpg

图书内页


此外,“中国印谱史与印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10月26日至27日在海华满陇度假酒店举行。届时,数十名海内外印学界及文献版本学界同道,将围绕印谱版本流变、印谱序跋文献、印谱辑藏传播、印谱刊刻形制、印谱书志著录及印谱与古玺印鉴藏、流派印人间相关问题等展开研究讨论,全面展示国际印学研究领域现有成果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