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秋季雅集

第六届“孤山证印”西泠印社国际印学峰会圆满落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0-11-16     访问量:

1.jpg

合影



2020年11月14日,历时两天的第六届“孤山证印”西泠印社国际印学峰会圆满落幕。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西泠印社副秘书长孙慰祖,还有西泠印社理事张炜羽,两位八十高龄的资深老社员孙洵和林乾良以及60余位专家学者、西泠印社社员和部分艺术高校师生代表出席本次峰会。


2.jpg

开幕式现场


3.jpg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致辞


4.jpg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宣布开幕


5.jpg

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主持



本次峰会分为“金石全形拓”、“金石书画与鉴藏研究”、“玺印文字与域外印章研究”、“篆刻技法与审美研究”、“印人与篆刻流派研究”和“印学文献与观念史研究”六个专题板块进行讨论。由西泠印社副秘书长孙慰祖,西泠印社理事张炜羽,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协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董建,西泠印社社员杜志强和孙洵担任学术主持。现场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开启了一场有关“印学研究”的国际学术的智慧碰撞。


6.jpg

西泠印社副秘书长孙慰祖主持


7.jpg

西泠印社理事张炜羽主持


8.jpg

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协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董建主持


9.jpg

西泠印社社员杜志强主持


10.jpg

西泠印社社员孙洵主持

11.jpg

12.jpg

国际印学峰会现场


13.jpg

14.jpg

15.jpg

作者现场交流



闭幕式上,陈振濂对本次峰会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大印学”的概念,站在国际视野和战略的角度为未来的印学研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深化和拓展了传统印学的新领域。


16.jpg


闭幕式现场


17.jpg

18.jpg

19.jpg

闭幕式现场为获奖作者颁发获奖证书

(上图依次为一、二、三等奖)



“孤山证印”国际印学峰会是西泠印社在印学研究领域最具规模度和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品牌,自2005年设立以来,今年已是第六届。十余年来,印学峰会不但逐步确立了西泠印社学术交流的规范机制,也聚合、培养了一大批印学人才,影响了当代印学研究的格局和路向。本届峰会作为国际印学界的又一次高端学术盛会,不但集中展示了印学研究领域的现有成果积累,更将对促进国际印学界学术资源的整合、共享与交流,推动当代印学研究深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20.jpg

国际印学峰会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