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遗产保护 > 社藏菁华

清丁敬·行书七律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8-03-14     访问量:

3-3-1-10.jpg

清丁敬·行书七律

 丁敬(16951765),字敬身,号砚林、钝丁、龙泓山人、砚林外史等。浙江钱塘人。他个性耿介,一生未仕。学识渊博,酷爱金石文字,工诗善书,精于鉴赏,著有《武林金石录》、《砚林诗集》、《砚林印谱》等著作。在艺术上丁敬是很有见地的,他认为:“近来作印,工细如林鹤田,秀媚如顾少臣,皆不免明人习气,余不为也。”他不作泥古不化的守旧者,借古开今,一洗娇揉妩媚之习,成功地把汉印古雅的美学风范纳入自己的审美意识,灌注到印章的艺术创作之中。创造性地运用刀法不仅是丁敬篆刻风格的灵魂所在,也是浙派篆刻艺术的重要艺术特征。丁敬以其独特的篆刻风格与杰出的印学思想打破了几乎由徽派一统印坛的局面。成为“浙派”篆刻的开山鼻祖,名列西泠八家之首。丁敬是个学识广博的艺术家,诗文书画都很擅长。在书法上工大、小篆,精八分,能得汉隶笔意,有一定造诣。丁敬的绘画虽未见作品流传,却有善画人物、梅花、兰竹、水仙的评论。何绍基曾赞誉:“龙泓金石学诣精,八法篆书有法程,闻泉漱雪出世情,隶法遒穆超蹊町,如其诗多声外声,始知琢印余技鸣。”

西泠印社收藏的丁敬书法行书七律作品为纸本,长127厘米,宽30厘米。作品内容是丁敬写给梅垞砚长的诗:“放怀游目此清秋,共向溪桥舣小舟。未觉云山成寂寞,果然王谢擅风流。渚田稻熟兰争长,湍濑沙明竹自修。顿使形骸浑放浪,那能深抱昔贤忧。骋梅垞砚长兄正误,砚玩叟丁敬”。落款后钤有“丁敬身印”“砚林亦石”二印。该作品未尾加一小字“骋”但未标明是否为补作品中文字的错、漏,可为一奇。此幅行书作品,潇洒中带着凝重,古拙处别具典雅,流露出一种质朴清逸的山林之气,用笔简练,笔画富有弹性,在圆转流畅的笔调中,体现出转折顿挫,字形如其篆刻边款之势,略取斜势,外秀内刚,遒劲雄健。整幅作品一气呵成,笔断意连,飘逸而无媚俗之气,章法匀称整齐,字与字之间顾盼呼应,于细微处见精神,充分展示了丁敬深厚的笔墨修养,散发的清新与静谧令人赏心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