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遗产保护 > 社藏菁华

“琴罢倚松玩鹤”印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8-08-17     访问量:

明代文彭。此印长33cm,宽3.3cm,高8.1cm。印文:琴罢倚松玩鹤。

印款为五面款,顶款:琴罢倚松玩鹤;边款:余与荆川先生善,先生别业(即别墅)有古松一株,畜二鹤于内,公馀之暇,每于余啸傲其间,抚琴玩鹤,洵可乐也。余既感先生之意,因检匣中旧石,篆其事于上,以赠先生,庶境与石而俱传也。时嘉靖丁未秋,三桥彭识于松鹤斋中。

文彭(14981573),字寿承,号三桥,别号渔阳子、三桥居士、国子先生,因曾任南京、北京国子监博士,故人称“文国博”,长洲(今江苏苏州)人。他是明代著名书画家文徵明的长子,工书法,初学钟繇、王羲之,后法怀素,晚年全力倾于孙过庭,以篆、隶最见精粹,尤精篆刻。

此印作于嘉靖二十六年(1547),即文彭50岁时所作,是存世少见的文彭真刻之一。《丁丑劫余印存》《明清篆刻流派印谱》《中国美术全集·玺印篆刻编》均有著录。印文布局平正匀落,笔画的布排讲究整齐,篆法方中具圆,线条较一般的圆朱文略粗,比“七十二峰深处”更显厚重端庄,体现了平和典雅的韵味。刀法稳健圆活,反映了作者娴熟的功力。印的边栏残损,连印文的某些笔画都已隐去,然章法能聚而不散,使此印篆法产生一气相贯的效果。边款以其行书入印,是先书后再用双刀镌刻。印面刻的很深,似铜铸一般。此印在印文上,采用风雅诗句入印,在印文内容上也属创举,在篆刻史上有标志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