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遗产保护 > 社藏菁华

泼墨云雾图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8-08-17     访问量:

XC-3932 赵之谦 泼墨云雾图 .JPG

赵之谦(1829-1884),中国清代著名的书画家、篆刻家,浙江绍兴人。初字益甫,号冷君;后改字撝叔,号悲庵、梅庵、无闷等。赵之谦的篆刻成就巨大,对后世影响深远。近代的吴昌硕、齐白石等画家都从他处受惠良多。


在晚清艺术史上,赵之谦无疑是最为重要的艺术家之一。在绘画上,他是“海上画派”的先驱人物,其以书、印入画所开创的“金石画风”,对近代写意花卉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书法上,他是清代碑学理论的最有力实践者,其魏碑体书风的形成,使得碑派技法体系进一步趋向完善,从而成为有清一代第一位在正、行、篆、隶诸体上真正全面学碑的典范;在篆刻上,他在前人的基础上广为取法,融会贯通,以“印外求印”的手段创造性地继承了邓石如以来“印从书出”的创作模式,开辟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境界。著有《六朝别字记》、《悲庵居士文存》等,又有篆刻《二金蝶堂印存》。

此画中大块的黑、灰、白云雾,以及在这云雾缭绕中、远处若隐若现的突兀山峰,共同构成了一个虚无缥缈的境界。此图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强烈的对比关系:以黑、白、灰、为基本色调,形成鲜明的对比,泼墨随机简单却不枯燥,用笔大胆、洒脱,大面积的黑墨云块,给人以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其题跋一方面指出了创作的由来,道出了此作“无意于佳乃佳耳”的创作经过,另一方面,这些活泼生动的字体亦可看成一个个分散的“点”,它与其下大块的云雾又形成了点与面的反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画中印章的大小极其位置的处理,中间以及两边作为画面的“气眼”的空白地的匀出,使其画面不仅保持了整体上的平衡,而且显得明朗、灵动而富有生气。看似无意的“泼墨”,实乃作者匠心独运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