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遗产保护 > 社藏菁华

大碧山馆图卷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8-08-17     访问量:

钱松(1818-1860),清代时期篆刻家、书画家。初名松如,字叔盖,号耐青、铁庐、耐清、老盖、古泉叟、未道士,晚号西郭外史。浙江钱唐(今浙江杭州)人,流寓上海。工书善画,嗜金石文字,犹精篆刻。钱松的篆刻,受到浙派篆刻诸子尤其是丁敬、蒋仁等人的影响。但他在刀法、篆法上都有所蜕变,因而最终蹊径独辟,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他的用刀,以切带削,轻浅取势,富有顿挫起伏,故线条更为古厚生涩。他的一些以披、削用刀为主的作品,对吴昌硕有所影响。在篆法上,钱松方圆兼使,故面目丰富多样,意境极为高古。为历代印人所推崇,并将其推为浙派“西泠八家”之一。




此幅《大碧山馆图》总体意境疏淡清远,寂静寥旷。一带远山用淡墨点染,有空朦萧远之意;湖面不着一笔,有开阔邈旷之境,而近处湖畔稀草、青石、树木、只着几笔枯墨、与湖面、远山自然融为一体。尤其耐人寻味的是,在画的左下角,停泊两条小舟,只有横出之艄头,透出人闲景愈幽之韵味。

  此作品左上角篆书“大碧山馆图”五字为钱叔盖提署,与此图之意韵相适。作品后有多人在不同时期写的题跋,与此图相得益彰,蕴意更深。其中在左下角一款题为“意灵山馆妙无双,收拾烟恋入小窗,输典书阁犹仿佛,廿年前至富春江。”可知前后题文有二十年之久。此题记将作者本人世事沧桑、淡泊致远的人生情怀表现得更有沉绵酣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