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政务信息 > 社务信息

2019年第2期《社务信息》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01-09     访问量: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潜心艺事  修身立行

开创西泠印社各项事业发展建设新格局

——在西泠印社第十四次社员大会上的工作报告(精简版)

 

各位社员:

我受西泠印社第九届理事会的委托,向第十四次社员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近五年发展建设成果

本届理事会所处的五年,是西泠印社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的五年。西泠印社社团及行政、事业、产业发展步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组织建设,社团管理更趋规范

一是推进建章立制。先后制订了《西泠印社章程》(修订版)、《新社员发展工作实施细则》、《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版)等,首次以量化条款的形式对新社员发展标准、渠道和流程给予规定。

二是加强品牌保护。“统一领导,整体规划;相互协同,形成合力;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分类管理,保值增值”为基本原则,拟定品牌管理规定和办法。

三是提升社员服务。中国印学博物馆和孤山社址新辟“社员之家”。设立“社员固定活动日”。做好抢救性艺术纪录片摄制。按时有序开展社员信息普查工作。

(二)举办重大展赛,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一是秉承传统,社团雅集亮点频出。每年组织社员、社友举办雅集活动,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中心工作,举办各类主题创作。

二是集聚资源,大型展赛引领时风。组织以“百年西泠”为主题的大型国际性艺术选拔赛和展览,为印社持续发展增添后劲。

三是紧跟时代,重大展会专题献礼。连续策划组织“之江新语•浙江实践”主题创作等多场专题创作、展览、比赛、宣传、出版活动。

四是整合资源,多元开展各界合作。与在杭新闻媒体合作开设专栏;与香港集古斋等合作举办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西泠印社创社四君子暨历任社长书画篆刻作品展”;与浙江省广电集团等合作实施大型纪录片《西泠印社》拍摄工程;与各界合作举办“弄潮杯”钱塘江全国书法大赛和篆刻大赛等活动。

(三)提升学术品质,印学研究拓展新局

一是打造学术品牌,峰会规模稳步提升。成功举办了第四届、第五届“孤山印证”国际印学峰会,研究深度和广度、国际影响力和参与度不断提升。

二是引领学界热点,有力拓展印学格局。除大型综合性学术研讨外,还经常性举办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的研讨交流活动。

三是《艺丛》焕然重生,社刊影响日渐扩大。2014年6月,社刊《西泠艺丛》首次获得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先后推出了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专题。

(四)拓展合作层次,对外交流深度延展

一是海外特展继续延伸拓展。五年来,“百年西泠·中国印”特展先后走进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为印社多元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建立了新格局。

二是各方合力投入海外推广。2015年、2016年先后赴日本和法国等地举办展览、雅集、演讲、交流活动,创下了西泠印社海外活动参展艺术家、作品数量、活动时长的多个之。在香港设立西泠学堂,在法国巴黎开讲“西泠学堂”,为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更多国际元素主动走进西泠。五年来,西泠印社对外文化交流格局呈现从积极“走出去”到主动“引进来”的新趋势。中国印学博物馆与孤山社址每年接待多批国际友人来访交流,接受名誉社员捐赠并举办展览,举行各类艺术体验和文化交流活动。

(五)优化人才储备,艺术教育持续推进

积极构建专业覆盖面广、年龄梯度合理、后劲发展强劲的人才格局。五年来,印社定期组织中青年社员举办专题培训;西泠印社社友会建章立制、完善架构;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先后培养了逾两百位艺术新人,其中8位已成为西泠印社社员。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创业基地”合作开展专业教学。

(六)加强文物管理,充实非遗保护基础

制订文物管理保护规范;持续开展文物修复工程;不断充实文物收藏;圆满完成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获得省市嘉奖。西泠印社印学图书馆成为集收藏、借阅、研究于一体的印学文献资料库。中国印学博物馆每年组织举办专题展览与文化交流活动数十次;“印之爱”活动深入边区传播金石篆刻艺术。中国印学博物馆新馆筹建顺利推进。

(七)提升经营管理,产业发展拓开新局

西泠印社集团按照市管一级国有企业进行升格管理,企业治理、产业拓展、品牌建设、经济运营取得新进展。截至2017年,西泠印社集团资产总规模达4.38亿元,全年营业收入1.13亿元,利润总额3193万元。

二、社团财务状况

五年来,西泠印社社团账户财务收支总体平衡,稳中有增,为开展社团各项事业建设、促进社团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资金收入情况

20132017年社团收入总计866.66万元,其中捐献收入17.22万元、社员会费收入2.84万元、提供服务收入71万元、政府补助收入257.3万元、品牌费收入416.4万元、其他收入101.9万元。

(二)资金支出情况

1、社团业务活动成本20132017年社团业务活动成本总计456.98万元,其中劳务费114.3万元、稿费3.51万元、差旅费43.4万元、印刷、出版、设计制作157.88万元、税费7.65万元、会务费22.3万元、装裱1.64万元、专用材料5.9万元、出国费1.1万元、培训费13.7万元、其他85.6万元(包括场租、布展费、赛区补贴等)。

2、社团管理费用情况2013-2017年社团管理费用总计187.8万元,其中折旧26.4万元、办公费5.2万元、业务招待7.2万元、车辆、交通费100.3万元、邮电费5.9万元、差旅费0.4万元、其他42.4万元(包括孤山清卫保洁、物业、仓库租金、社员之家管理费、审计等)。

(三)资金结余情况

截至2017年底,社团净资产总计1112.5万元,其中非限定性净资产623.3万元、限定性净资产489.2万元。

三、认清形势,补齐短板

回顾过去五年,社团事业、文化产业诸域均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但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清醒面对、认真反思,努力改进。

首先,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如何进一步规范社团管理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社团组织建设同样需要制度规约。在以往的组织运作中,印社还存在诸如社员发展缺乏客观标准、财务状况未向社内公开、民主决策流程不够明晰等现象。近年来的一系列建章立制工作,已经为规范社务运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后在实施过程中,更需要在党委领导下不断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依法、依规治社。

其次,是在明确权利与义务的前提下,如何强化社员服务与管理,提升自律意识的问题。支持和参与印社活动,是《章程》明确规定的社员权利和必须履行的义务。但也有部分社员长期不参加社团活动;部分社员参与社会活动十分积极,却对印社各项通知不予回应,甚至不愿提交社员档案资料;个别社员长期杳无音讯;也有极个别社员入社后放松自我要求、不注意维护社员形象。凡此种种,对社团风气和社会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有必要根据《章程》进行正风肃纪。

再次,是在社团开拓格局、锐意创新之际,如何增强社员向心力和参与度的问题。西泠印社近五年来特别提出要“汇融光大、创新发展”,在突破传统印学研究格局、开辟印学研究的新路径方面推出了一些新举措。但几次活动都是社外评价积极、参与度高、反响热烈,社内则相对遇冷。对于社团建设的创新理念和举措,如何更广泛地争取社员理解和支持,使社员更积极主动参与,是今后必须面对和加以解决的问题。

第四,是通过大型专业展赛吸纳人才,如何把握活动频次、确保人才质量的问题。通过创作选拔和文化素质综合测试遴选佼佼者入社,有效优化了社员年龄梯度,提升了整体创作实力。但也必须认识到,艺术人才的成长有其客观规律,在大型展赛频次与评奖入社之间存在一个“度”的平衡问题。因此,今后应审慎考量和把握艺术人才成长自然规律与队伍发展节奏的协调性,避免造成人才标准的泛化和艺术水准的下滑。

第五,是在当代社会文化环境下,如何进一步找准自我定位、寻求更好发展的问题。西泠印社如何找准自身定位,如何在为社会公众提供公益文化产品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有效增进与海内外印学社团之间的沟通与合作,这些都需要多层次、多角度地展开思索和探究。

四、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总书记指出,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身处当下,西泠印社应该紧随时代步伐、承担文化使命、推进社团建设、勇于开拓创新,在未来发展中进一步坚持以下几点:

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领导对于当前文化事业建设的核心作用,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西泠印社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今后重要社务须提交党委决策、组织实施。

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社。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细化和完善各类社团规章制度,切实落实实施举措,在社团管理中加强依法、依规治社。

进一步加强学术品质。必须将优化学术品质、增强社团活力作为社团艺术事业的根本,扩大西泠印社学术研究专业覆盖面,提升学术研究水准,切实树立西泠印社在印学界的中心地位。

进一步加强社员服务。通过组织观摩、创作采风、专题讲座等形式,引导社员爱社如家、增强责任意识,激励社员不断提高自身艺术、学术水平与道德素养。

进一步加强文化传播。进一步加强印文化海外传播、推广与普及力度,不断提升对外交流层次、规模,拓展学术交流的深度、广度。

进一步加强创新发展。与时俱进推动印社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探索印社创新发展之路,从而使印社充满活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根据上述总体思路,今后五年,西泠印社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规章制度。实现专业选拔、人才吸纳、社员激励、社团活动、组织管理、交流合作等多方面的机制化、规范化。

二是繁荣社团活动。要进一步搞好专业赛事品牌效应,逐渐延伸向“印文化”的综合发展,并积极发挥各艺术研究机构专业资源,策划组织多种主题、内容和形式的活动,提高西泠印社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打造学术精品。除打造“孤山证印”国际印学峰会这一高端学术品牌之外,精心策划一些具有国际影响的艺术创作和学术交流活动,组织一批具有学科前瞻性的研究课题,留下一批具有传世价值的艺术精品,出版一批具有经典意义的专业成果。

四是加强联络交流。继续加强与海外文化艺术机构和人员的联络,丰富交流层次,扩展交流地域,提升交流深度和广度。

各位社员,西泠印社第九届理事会任内的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领导班子的统筹主持下,在广大社员和社会各界贤达的大力支持下,社团事业、文化产业建设都取得了长足进展。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我们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西泠印社一定能够在新一届社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新的五年里获得更为丰厚的成绩,西泠印社一定能够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繁荣文化艺术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西泠印社社委会社团事务处 艺术创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