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政务信息 > 社务信息

2019年第4期《社务信息》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02-01     访问量:

印灯续传——西泠印社建社115年捐赠展今日开启

 

2019年1月29日,印灯续传——西泠印社建社115年捐赠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一楼、二楼临展厅、西泠印社孤山遁庵开启。

戊戍伊始,《进德修业——李刚田作品捐赠展》拉开了115周年社庆捐赠的首幕,相继《回归初心——西泠印社戊戍迎春书法篆刻捐献作品展》、《孤山仰贤——童衍方捐赠作品展》、《得其友声——西泠印社日本名誉理事、社员捐赠展》在孤山遁庵和印博举办,截至岁尾,共收到捐赠237件。除了以上已经举办的捐赠展以外,本次展览分别在中国印学博物馆的一楼、二楼、孤山遁庵三个场地展出尚未展览的118件作品。

印灯传焰,日月光华,在西泠人文采风流,声闻远播的流芳中最能写照社员们爱社、敬社西泠风骨的,就是代代相传的无私奉献精神。从早期的创社四君子辟地筑茅,醵资庀工,十载建社址,到彪炳千秋的集体抢救汉三老碑,及至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张鲁庵、王福庵、高络园、葛昌楹等捐赠,及至“文革”后以杨鲁安等先生为代表的大批捐赠,新世纪以来既有刘江、饶宗颐等为代表的垂范,也有日本名誉副社长小林斗盦、梅舒适等海外社员的留香。这些无私捐赠不仅奠定了西泠典藏的基础,更为印社留下了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本次展出的展品既有96岁高龄社员归之春重要的代表作品60方全套《中国名楼印》,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捐赠的《印为心造》、《大众篆刻》等书法和印章作品,西泠印社孙家谭的书法、手卷、印章等精品力作,理事唐存才、社员李文骏制作的珍贵印谱,社员朱炳仁自制香炉,也有社员陆镜清、王敏建、罗光磊、张永强捐赠的个人收藏,西泠印社日本名誉理事尾崎苍石、日本名誉社员井谷五云、绵引滔天,法国名誉社员龙乐恒的珍贵收藏,更有西泠印社先贤的后代们西泠印社创始人王福庵之孙王乃康、西泠印社副社长诸乐三之子诸鼎的家传珍藏,以及为了庆贺西泠印社建社115周年青田县人民政府的巨大青田印的贺礼。

这些列入西泠印社文物收藏体系,纳入国家文物管理范畴的展品,每一件都承载着一个故事。

《中国名楼印谱》及60方原印,是归之春先生多年心血汇聚而成,以中国历史著名楼宇建筑岳阳楼、滕王阁、山海关等入印,是归之春先生最负盛年的作品。

陆镜清先生向西泠印社捐赠的两件西泠印社早期社员李叔同题跋手稿,为柳亚子、唐育垕等信札和诗文稿三种,其中两件手稿上有1918年李叔同用朱笔题跋“检奉西泠印社”,表明其捐赠心迹。历经百年沧桑,手稿神奇地通过西泠印社社员陆镜清之手为西泠印社最终所藏,李叔同的捐赠心愿得以了却,令人无比感叹和欣慰。历历在目的朱笔“检奉西泠印社”,可以说是西泠印社人的心迹写照。

罗光磊先生捐赠的两件藏品,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一件是西泠印社副社长钱君匋亲笔校正的《鲁迅笔名印谱》(钱君匋刻),钱老的亲笔批点校对历历在目,大师的工作状态跃然纸上;另一件是已故当代著名篆刻家谢梅奴为罗光磊的父亲篆刻的印面为“罗泽棠印”,谢梅奴是罗光磊的授业先师,这方印章记录了两代人的情谊。

西泠印社理事唐存才除了捐赠《步黟堂古陶文集存》原拓印谱外,还捐赠了陈介祺咸丰十年督造祖茔砖、西泠印社社员张锐山水画,古砖四面铸字,字口清晰,十分难得,张锐的山水画也是从拍卖会购入捐赠。

爱社如家,薪火相传。西泠印社副社长诸乐三先生之子诸鼎先生捐赠的三方印章,为一代大师诸乐三留给儿子的纪念品,父爱如山,诸鼎先生将此留给西泠印社,留下了二代人的爱社情怀。

在来自日本社员的捐赠中,尾崎苍石先生捐赠的吴隐金石原拓手卷、梅舒适葡萄轴绘画,井谷五云先生捐赠的方介堪篆书七言联,绵引滔天先生捐赠的《斗盦先生遗印》(原钤本)二册、《斗盦先生自用印集》(原钤本)三册等,丰富了两位已故西泠印社日本名誉副社长的资料与作品收藏,为西泠印社与日本篆刻艺术界友好往来留下了宝贵的历史印记与艺术财富,为中日两国书法篆刻艺术的交流与发展留下了见证。

(西泠印社社委会文物管理处  供稿)

 

成长营地 学艺西泠

 

2019年1月25日下午,阳光正好。22名来自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初二年级的成长营地游学营小营员们,因为共同的爱好和游学经历在西泠印社孤山学习篆刻艺术,西泠印社社员季关泉在题襟馆为少年学子们现场授课。

    季关泉老师在讲解了印章印泥的历史来源、介绍基础的握刀刻印方法后,首先让大家体验篆刻的入门——刻“回”字,每个学员兴致盎然。篆刻是一门精妙的艺术,方寸之间谋篇布局,在一笔一画、一顿一挫、一阴一阳中,可感受以白当黑的艺术美感。学员们纷纷将自己的姓氏在刻刀间翻转,领悟汉字一撇一捺中细致的内涵与风韵。同学们埋头苦“刻”,老师们则手把手为学员演示、纠正姿势、微调修改。

作品完成后,老师们指导使用朱砂印泥在纤薄的宣纸上印下自己的第一方印章。一名姓唐的女同学,是第一次尝试篆刻,看到一刀刀下去石屑翻卷,非常兴奋,当“唐”字刻成后,她激动地说:“这种感觉太美妙了,让我有了学篆刻的冲动。”

文字自信是文化自信的高度体现,传承了数千年的汉字,具有无与伦比的本色之美、形意之美,正焕发着新的艺术生命力。在未来,西泠印社也会继续携手更多的学校及学习机构结合双方的优质资源,旨在希望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汉字、爱上汉字,共同弘扬传承中华文化。

(西泠印社社委会文物管理处  供稿)

 

   :

西泠印社社委会领导带队节前检查孤山社址安全和环境卫生  春节将至,为确保孤山社址长假期间的正常有序开放,1月29日下午,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宏伟带队对孤山社址的文物建筑安全、消防设施和卫生环境进行节前大检查。检查小组一行检查了消控室、汉三老石室、观乐楼等重点建筑及相关的安防、消防设施运行情况,对几个经营点的节假日开放排班情况进行了解,要求经营点的所有值班人员做好防盗防火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平稳。在遁庵展厅检查时,特别指出社址办要做好展厅的夜间管理,确保展品万无一失。王书记一行还对社址日常管理的安全检查台账、国际旅游访问点台账进行了检查,对社址各块面的台账工作和整个园区的卫生环境状况表示了肯定,认为现场管理人员付出了较多的心血,希望大家能站好春节期间的值班岗位,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参观游览环境。       

    (西泠印社社委会文物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