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政务信息 > 社务信息

2019年第6期《社务信息》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02-11     访问量:

泼墨闹新春  桃符送福气

——西泠印社名家走进钱江社区写春联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进入腊月就意味着到了农历的年尾。1月11日,四季青街道钱江苑社区举行"西泠名家腊八送福"活动,除了派发腊八粥以外,还特别邀请西泠印社的书画名家现场为居民题写"福"字,将新年的福气送进千家万户。

听闻是西泠印社这样的"大咖级"人物来写福字,社区不少居民特地起了个大早赶来沾沾福气,不一会儿社区文化家园门口就排起了长队。社区工作人员忙着发放腊八粥,书画家们则顶着严寒铺纸、蘸墨,右手轻提毛笔,笔锋游走,一个苍劲挺拔的福字一气呵成,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儿。

由西泠印社社员倪郡阳、王敏建、季关泉、姚伟荣等名家现场挥毫泼墨,为广大社区居民写"福"写春联,送上一份红红火火的新春祝福。书法家们边写边向大家解读了"福"字的由来——在古代,福字的右半边底下两只手捧着上面一瓶酒,"手中有酒便是幸福",后来在左半边加上了偏旁,意思是通过祭祖把幸福分享出去,合在一起就是"福"字。"福"倒着贴,寓意"福倒(到)了"。人们频频点头,当听说一个"福"字有200多种写法后,他们都流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写春联、贴春联是中国农历新年的传统风俗,寄托着千家万户对新年的满满期待。"国启昌期开盛世,民迎福运庆新春""天地万情和至贵,古今百善孝为先""健康文化促兴盛,布惠民生奔富强""四方民乐业,万户共迎春",这些由西泠名家们书写的春联,赢得广大社区居民的喜欢。排着长队等候名家手迹的居民们说,贴春联,是中国春节期间一项传统习俗,红彤彤的纸张,吉祥如意的话语,千姿百态的春联,真是看着喜庆,读着欢心。

不一会儿,居民们怀里揣着腊八粥,小心翼翼地用双手接过名家的墨宝,别提多开心了。"这可不是一般的福字,我都舍不得贴门上,回家得用画框裱起来。"家住钱江三苑的李师傅领到福字后乐得合不拢嘴。

许多居民们感言,这样高规格的书画名家来社区还是头一遭,对社区内的书画爱好者来说也是难得的艺术交流,通过近距离观摩欣赏,真切感受大师作品的独特魅力和内涵,受益匪浅。

与之相伴,蘸着翰墨现场书写春联,不仅为新春的到来营造了浓烈的节庆氛围,也为热爱书法艺术的居民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平时喜欢书法的社区居民也加入书写现场,大妈李赛英提笔写下的行草"福"字,同样赢得居民们的喜欢。

望着火热的书写现场,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务委员会副主任秦陶还向大家介绍了西泠印社115年的发展历史和书法、篆刻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她说,我们要过好中国传统佳节,就要传承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所以西泠印社诗、书、画、印的高雅艺术要贴近民生,送福到社区。

钱江苑社区党委书记沈建华接话道:西泠名家进社区,腊八送福迎新春,是西泠印社从高端走向民间的传统艺术活动,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文化交流,艺术家们也从生活中交接到更多的朋友,同时高大上的书法艺术也得到大众百姓的欢喜。

(西泠印社社委会信息处  供稿)

 

福送社区文化家园  春满武林繁华都市

——“迎新春·西泠名家春联展”活动2月3日举行

 

“朱红春帖千门瑞,翠绿柳风万户新。”2月3日上午,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福’送社区文化家园”暨“迎新春西泠名家春联展”活动在下城区文晖街道现代城社区文化家园举行。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社委会主任龚志南出席并讲话,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西泠印社副秘书长黄镇中,西泠印社理事王佩智、桑建华、吴莹、郭超英,社员沈颖丽、乔中石、王臻等参加活动。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委宣传部与文明办共同倡议打造“社区文化家园”,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活动现场,下城区委书记刘颖代表区四套班子向参加活动的西泠印社艺术家朋友们、社区文化家园工作人员拜年,并致以新年问候。他说,今天来到现代城社区,感觉特别温暖,浓浓的文化气和喜气,更坚定了下城要打造高品质生活的目标定位,同时也坚定了区委区政府要把文化家园建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他指出,下城区要在去年建成开放21个社区文化家园的基础上,今年再继续推进16个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并把它列入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一抓到底、抓好落实,争创五星级,要让下城的社区文化家园都成为弘扬武林文化、传播精神文明、丰富老百姓文化生活的主战场、主阵地。

西泠印社向下城区捐赠春联作品仪式同时举行,85件西泠名家春联作品永久性赠送给下城区武林美术馆收藏。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社委会主任龚志南在讲话中表示,西泠印社是杭州的文化金名片,积极参与到社区文化家园的建设中,义不容辞。85件春联作品赠送给下城区武林美术馆收藏,既表达了对下城区文化建设事业的最大支持,又使得这批作品发挥出它们的最大价值。现场,来自西泠印社的8位书法家挥毫墨香,书写美好祝“福”。他们将多种风格创作的“福”字,赠送给广大的居民朋友,送上新春最美好的祝福。

(西泠印社社委会信息处  供稿)

 

   :

2019年“迎新春·西泠名家春联展”1月18日开展  2019年1月18日,由西泠印社、杭州市下城区委区政府、《杭州日报》联合举办的2019年“迎新春·西泠名家春联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西泠印社孤山社址遁庵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共邀请了80多位西泠印社理事及社员创作春联,一副副书体丰富、形式纷繁的春联,打造了一场多元化的书法文化盛宴。以“春联”这蕴含着民族文化传承的活动形式辞旧迎新,不仅为了让观众能够近距离体会到中华民族独特的艺术审美价值,更表达了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衷心祝福。开展当日就有不少市民、游客早早来到展览现场,驻足观赏,静心感受,钟情于西泠印社社员老师们的书写魅力,赞叹春联佳句的精巧构思,纷纷表示不虚此行。与此同时,在中国印学博物馆、西泠印社孤山社址正门服务部专门为观众准备了精美的限量印制版春联,现场许多观众都满心欢喜地把浓浓年味带回家。

(西泠印社社委会信息处  供稿)

《西泠艺丛》2019年1月完成总第49期暨谢稚柳研究专辑的编辑出版工作  本期刊登专题研究五篇,分别为“陈佩秋先生访谈录”、“直抵魂灵的教诲——杂忆恩师谢稚柳”、“谢稚柳、陈佩秋艺术论”、“谢稚柳的诗”、“阖室丹青皆挚友——方介堪与谢玉岑及谢稚柳、陈佩秋夫妇”等;刊登“日精精舍读印记”、“吴让之与泰州三藏书家交游考”、“秦铜印镌刻工艺及工具初探”等学术研究三篇;刊登“‘书法文字学’的新视野——《中国书法异体字大字典——附考辨》序”等文章一篇;刊登了“西泠印社社员守则”、“西泠印社理事会理事履职守则”。         (西泠印社社委会信息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