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政务信息 > 社务信息

2019年第36期《社务信息》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0-01-03     访问量:

“瑞福新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篆刻艺术申遗成功10周年作品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幕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30日,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西泠印社共同举办的“瑞福新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篆刻艺术申遗成功10周年作品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幕。展览得到了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潘家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省政府参事室参事、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杨建新,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白谦慎,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周雷,十届市政协秘书长王玉明,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翁文杰,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副秘书长吴延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巡视员郑智伟,西泠印社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谭飞,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社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宏伟,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副主任秦陶,西泠印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海文、陆元峰,西泠印社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市监委驻集团公司监察专员王益康,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兰友利,浙江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主任韩松涛,杭州图书馆馆长应晖,以及市园文局、中国印学博物馆、西泠印社美术馆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

 西泠印社理事张耕源、吴莹、江吟、郭超英;西泠印社社员官明、朱恒吉、方国梁、江继甚、陈峰、季关泉、柳晓康、闫大海、王勋、乔中石、王臻等到场祝贺。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主任龚志南主持开幕式。

文化,是一个城市独一无二的印记。从古老的良渚文化、西湖文化、运河文化,到以西泠印社为代表的金石篆刻活态传承,杭州,就因千百年锻造而成的文化烙印,被世人所熟知。2009年9月30日,以西泠印社为主要申报单位和传承代表组织的“中国篆刻”成功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也是西泠印社继国家级社团、国家级博物馆、国家级文保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之后取得的又一殊荣,标志着西泠印社作为国际印学中心的地位得到了世界范围的权威认可。

百年西泠,匠心传承。本次展览,既是一场多姿多彩的视觉享受,也是体现当代艺术家篆刻水平的文化盛宴,更是献给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一份“厚礼”。展览集聚了刘江、陈振濂、童衍方、孙慰祖、张耕源、余正等全国70位西泠印社名家的作品。作品以中国传统“福”文化为主题,选题取材经典、艺术创作形式新颖,堪称是“名家、佳题、精创、美石”四者合一的经典之作,以“同中见异”“古今对话”之创作,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富强,人民福瑞安康,祝福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代表的“篆刻艺术”兴盛常青。

(中国印学博物馆  供稿)

 

 期颐之贺 金石永年

——百年西泠重阳献印百年人瑞


人生百年,曰期颐。“期颐之贺”杭州市人民政府为百岁老人赠印活动,委托西泠印社,为每位新满百岁的杭州老人承制印章一枚。在每年重阳节前夕,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送到老人手中。该活动自2012年开始延续至今,西泠印社已为全市1400余位百岁老人定制了“期颐之贺”印章。盛世人寿,杭州市步入百岁的高龄人口数量与年俱增,堪称“人间天堂,颐养福地”。今年,又有250位新满百岁的老人收到赠印。

金石,本就有延年之美意。“期颐之贺”印章选用规格为2.5x2.5x8cm的西泠红平头印石,印面为百岁老人姓名,边款刻有“***老人期颐之贺 杭州市委市政府敬赠 西泠印社刻制”等内容。篆书字体笔画纤细隽永、苍劲有力,与百岁老人的精神矍铄相得益彰。每年,西泠印社还会精心制作一幅“期颐之贺”印屏、将每位百岁老人的姓名印按寿龄排序,一一钤印,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收藏。

以印章为寿礼,既富文化内涵,又有形式创新,多年来被越来越多的杭州百岁老人所喜爱,视为传家之宝。“期颐之贺”重阳赠印活动也成为了杭州市爱老助老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西泠印社,作为杭州、中国乃至世界的独特文化符号,一百多年来,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传承与发扬金石篆刻文化,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文化内涵、积极拓展产业外延。“期颐之贺”重阳赠印活动,正是西泠印社诠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优秀成功范例。

己亥重阳,适逢共和国七十周年华诞,中国第七个老年节。西泠印社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愿天下长者福寿绵长。

(西泠印社社委会信息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