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政务信息 > 社务信息

2019年第37期《社务信息》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0-01-03     访问量:

“朱蜕华典——中国历代印谱特展”在浙博开展

 

 10月16日,西泠印社联合浙江省博物馆、浙江图书馆、南京图书馆、香港松荫轩以及其他公立机构和印谱收藏名家,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三楼书画厅)举办“朱蜕华典——中国历代印谱特展”。不少金石篆刻专家、学者和篆刻艺术爱好者慕名而来,一览130余部珍贵印谱的文化和艺术魅力。该展览不设开幕式,将持续至10月30日结束。

印谱作为辑录玺印和篆刻作品的文献载体,滥觞于北宋,至明隆庆年间顾氏《集古印谱》始风靡于世。印谱的产生与发展,其内容与形制的构成及演变,与篆刻艺术的传承、尤其是文人篆刻的发生和明清篆刻流派的发展,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是印学研究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泠印社作为国际印学重镇,藏品颇丰,其中尤以望云草堂旧藏明清印谱闻名海内,多受同好推重。近几年来,西泠印社对印谱关注渐多,先后有《中国印谱史图典》、《中国珍稀印谱原典大系》付梓。“朱蜕华典——中国历代印谱特展”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印学研究的交流与发展。

本次特展展出西泠印社藏品82部,其中,国内公共收藏机构如浙江省博物馆、浙江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宁波天一阁、君匋艺术院和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紫竹斋等藏谱计30余部,松荫轩、宝甓斋、艺友斋、平湖玺印篆刻博物馆、步黟堂、秋水斋、见明楼等名家藏谱计20部。展线主体以印谱通史和印谱主题为纲,将实物与文字、图版相结合。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传统篆刻艺术的魅力,此次展览还精心设计了互动环节。10月20日下午,策展人古菲将现场带您观展,对展览各板块内容进行详细讲解,让参展观众更好了解展览精髓。10月27日上午,还将举办印谱装帧与印章传拓的体验课程,由专业人员向参展观众介绍各时代传统古籍的不同装帧方式,解读古代印章的封缄钤盖运用,动手体验古籍印谱线装的装订流程,手把手教你制作一本素页印谱。

与此同时,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朱蜕华典——中国历代印谱特展图录》与展览同步发行。全书总计收录印谱176部,以“历代印谱发展分期(印谱史)”、“主题印谱”、“锌版印谱”三大主线展开,通过印谱、印蜕、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直观地向读者展现丰富的印谱发展全过程。

此外,“中国印谱史与印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10月26日至27日在海华满陇度假酒店举行。届时,数十名海内外印学界及文献版本学界同道,将围绕印谱版本流变、印谱序跋文献、印谱辑藏传播、印谱刊刻形制、印谱书志著录及印谱与古玺印鉴藏、流派印人间相关问题等展开研究讨论,全面展示国际印学研究领域现有成果积累。

(西泠印社社委会艺术创研处  供稿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全国篆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湖南长沙开幕

 

10月12日,由西泠印社、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全国篆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开幕。该活动是湖南首次举办的最高规格的全国性篆刻艺术展,对推动和繁荣湖南篆刻艺术创作与发展具有深远积极的意义。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宣布展览开幕。西泠印社社团事务处处长王丽艳致辞。湖南省书协副主席、秘书长胡紫桂讲话。西泠印社社员、岳麓印社社长罗光磊介绍展览情况。开幕式由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俏主持。全国艺术界知名人士、媒体代表及书法篆刻爱好者两百余人共同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

本次展览自今年五月份起开始邀请约稿,得到国内篆刻界众多名家和中青年才俊的大力支持,共收到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篆刻名家精品印屏132件。参展作者中,年龄最长作者82岁,年龄最小作者31岁,全面展现了老、中、青三代篆刻艺术家的创作风格和创作实力。此次受邀作者大部分为西泠印社社员,有近百名西泠印社社员的作品参展。这些精品力作个性鲜明、工写兼顾,既重传统,又重创新,绽放出多元化的艺术魅力,是当下篆刻艺术创作风貌的一次集中展示,充分表达了篆刻艺术家爱祖国、爱人民,与新中国同呼吸、与新时代共声音的爱国之心。

著名书法篆刻家艺术专题讲座也于10月12日至13日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讲。西泠印社副秘书长孙慰祖,西泠印社理事赵熊、唐存才分别为广大篆刻艺术爱好者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西泠印社社委会社团管理处  供稿)

金薤玉翰——西泠印社名家工作室结业典礼

暨师生作品展开幕

 

    10月22日,在秋意渐浓、金桂飘香的孤山上,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名家工作室结业典礼暨师生作品展拉开帷幕。此次结业展以“西泠艺事·金薤玉翰”为主旨,以传承与弘扬金石书画为己任,展出导师与学员的书法、篆刻与国画作品近百件,为这一年来的学习奉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开幕式由中共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主持。中共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西泠印社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西泠印社理事、名家工作室导师李早、崔志强,西泠印社社员江继甚等,以及文化艺术界同道、西泠印社社委会工作人员、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名家工作室2019届学员参加了开幕式。

    李早先生代表导师致辞。他向圆满结业的学员们表示祝贺,并对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提供的平台与服务致以谢意。他勉励学员要继续奋进。他表示:“这次展览是学员们辛勤劳作获得的硕果,也是老师教学收到的丰厚回报。走得远比走得快更重要。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努力,传承经典,弘扬正脉,不为时风左右,肩负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西泠印社精神的责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西泠印社孤山社址作为一方印学胜地,占湖山之胜,揽金石之华,是孤山园林景观的精华之所在地。展览一经开幕,人流如织,不仅仅是西湖边的游客,更有一拨拨书画、篆刻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艺术爱好者慕名而来,共赴这一场艺术盛宴。

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作为西泠印社直属的书画篆刻艺术创作、研究、教育机构,以西泠印社雄厚的学术资源为依托,采用名家开班授徒、集中训练的方式,由名家导师亲临示范教学或由一位名家领衔组成导师组开展教学,创新书画篆刻艺术传承方式,促进世界级非遗“篆刻”项目传承保护,推动书画篆刻教育发展,培养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当代书画篆刻学术研究和创新型高级艺术人才。针对每位学员的创作基础和风格因材施教,在“师徒授受”和“学院教育”之外走出了一条融合传统与现代的艺术教育新路径。

2013年-2019年,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已开设了童衍方、黄镇中、余正、熊伯齐、张耕源、林剑丹、张如元、吴静初、李早、崔志强、郭强、宋涛、骆芃芃、鞠稚儒、来一石、赵熊、黄尝铭等名家工作室,先后培养了逾三百名优秀艺术新人,为印社人才梯队的建设和“篆刻”非遗普及提升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截至日期,名家工作室的学员中,有10名已经加入了西泠印社,75名加入了西泠印社社友会。

(西泠印社社委会艺术创研处  供稿)

 

《西泠艺丛》走进华东师范大学

 

10月14日下午,在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西泠艺丛》常务副主编秦陶带队下,《西泠艺丛》编辑部一行前往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与该院师生开展合作意向恳谈。华师大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晶及师生代表出席,会议由西泠印社理事、该院中国画与书法系副主任张索主持。

会上,张晶副院长向《西泠艺丛》编辑部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西泠印社是名社,《西泠艺丛》是名刊,华东师大是名校,都具有悠久的历史。近年来美术学院不断收获新成绩,书法篆刻专业是美术学院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西泠艺丛》与书法篆刻专业的协同合作,实现双赢,对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一定能带来令人惊喜的效果。”

秦陶副主任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西泠印社的百年历史,指出西泠印社百多年来汇聚了许多杰出的篆刻书画大家,与上海这座城市有着难以割舍的历史渊源。《西泠艺丛》作为西泠印社的社刊办刊已逾四十年,始终是受到业界关注的专业刊物,尤其是公开发行五年来取得一些新的成绩,先后被国家新闻出版总局认定为学术期刊,被中国期刊协会评为“中国最美期刊”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西泠艺丛》专业作者群的支持。这几年在西泠印社理事张索老师的带领下华师大书法篆刻专业办得有声有色,培养出了大批会创作会研究的书法篆刻专业人才。此次活动也是带着《西泠艺丛》拓宽学术资源,培育专业作者群体的目的,是《西泠艺丛》“学术立刊”的应有之义,将推动双方学术资源的相互借力、共同发展。

会上,秦陶副主任代表《西泠艺丛》向华师大美术学院捐赠了自公开发行以来所有出版过的《西泠艺丛》期刊及电子文献,张晶副院长代表华师大美术学院接受捐赠。

随后,《西泠艺丛》编辑部一行同与会师生一起进行了交流恳谈。西泠印社社员、专业兼职导师王客,书法篆刻专业研究生导师顾琴、崔树强等40余位师生分别发言,气氛热烈。

(西泠印社社委会信息处  供稿)

 

简    讯:

2019年杭州中小学生宪法主题艺术评展活动作品征集启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诞生65周年,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性,由杭州市普法办、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司法局、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关工委、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研究会、杭州图书馆事业基金会、西泠印社社委会、杭报集团主办,都市快报社、“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承办的“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宪法主题艺术评展活动”正式启动。现面向杭州市所有中小学生(含杭州主城各区、余杭、萧山、富阳、临安、桐庐、建德、淳安等)征集书法(软笔)、篆刻、绘画作品。本次征集作品活动于2019年11月20日截止。

(西泠印社社委会办公室  供稿)

首届吴昌硕国际艺术奖现场测试和终评工作在湖州安吉圆满结束  2019年10月10日,首届吴昌硕国际艺术奖现场测试和终评工作在湖州安吉圆满结束。本次大赛由湖州市人民政府、西泠印社共同主办,新华书画院为支持单位,安吉县人民政府为承办单位。自2018年12月底启动征稿以来,受到了海内外广大书法、国画、篆刻、诗文爱好者的普遍关注和积极参与。2019年6月15日征稿截止,共收到海内外参赛作品4500余件。组委会于8月3日至4日在湖州安吉组织评委进行了初评及复评工作。经过评审,共有108名作者作品入展,其中24名作者作品入围获奖提名作品,进入现场测试及终评阶段。10月10日上午,在湖州安吉进行了现场命题创作测试,经评审委员会评审,产生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1名。

               (西泠印社社委会社团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