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政务信息 > 社务信息

2019年第39期《社务信息》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0-01-03     访问量:

“百年西泠·初心致远”西泠印社己亥秋季雅集

圆满结束

 

金秋桂花香,墨香更醉人。11月11日至12日,“百年西泠·初心致远”西泠印社己亥秋季雅集顺利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泠印社社员作品展、西泠印社社长会议、西泠印社十届三次理事会等各项既定议程,圆满结束。加上十月底成功举办的印谱展、印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等活动,这场文化盛宴不仅过程精彩,而且余味无穷。

专业展览:紧扣时势 寓意深远

    11月12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泠印社社员作品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

开幕式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主持。参加开幕式的市领导有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杭州市人大副主任罗卫红,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中国美术学院代表、教授、科研创作处副处长刘海勇,浙江展览馆总支书记、副馆长汪健,杭州西湖博物馆馆长潘沧桑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西泠印社副社长、副秘书长,西泠印社社委会和西泠印社集团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近百位理事、社员,和远道而来的日本瑶蓝印社的同道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展览是在举国上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历史节点举行的一次专业展览,集中展出海内外社员篆刻、书法、国画、诗歌作品238件。西泠印社中人以金石笔墨为媒介,讴歌日益美好的新时代,赞美壮阔谲丽的祖国山河,表达爱祖国、爱人民的美好心愿。

今年以来,西泠印社立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历史节点,策划、组织和合作举办了50余场专业性强、内容丰富、影响深远的艺术展赛和活动。这其中,离不开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博物馆、浙江展览馆、杭州西湖博物馆等一批文化艺术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开幕式上,西泠印社向这些兄弟单位赠送了书籍,表示感谢。并为部分捐赠作品的社员代表颁发证书,向各位社员的无私奉献表示由衷谢意,也借此希望已传承百年的“爱社如家”、“无私奉献”的西泠精神能够继续传承光大。

社务商讨:紧张有序 成果丰富

    秋季雅集期间,各位社领导和理事还先后召开了社长会议和十届三次理事会议,群策群力,共同研究印社发展各项事务,取得一系列成果。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秘书处《工作报告》、《西泠印社公益性活动合作冠名实施细则》(试行),研究和通报了《关于篆刻普及推广的调研课题报告》等事项。

会议还审议和通报了2019年度论文评奖入社新社员名单。1名作者通过2019年度论文评奖入社。会议审议并票选了2019年度推荐入社新社员人选,产生了2019年度推荐入社新社员11名。

会议还对两名社员违规违纪情况处理进行了通报。

(西泠印社社委会社团事务处 供稿)

 

“西泠雅韵——童衍方书画篆刻展”在深圳开幕

 

方寸之间显功力,细微之处见真章。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西泠印社主办,西泠印社美术馆、黄山徽学发展基金会承办的“西泠雅韵——童衍方书画篆刻展”于2019年11月7日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展。此次展出大部分作品乃童衍方专门定制创作,包括书法、篆刻、国画、拓本题跋、紫砂刻壶等5个部分的逾百件作品。其题材或源自国画大师吴昌硕的名作意境,或为致敬西泠先贤感怀之作,观众可以从中一窥艺术家童衍方的篆刻功底和书画艺术风格。

童衍方,号晏方,1946年生,浙江宁海人。西泠印社副社长。擅长书法篆刻,亦擅写意花鸟。师从著名书画篆刻家来楚生、唐云。其篆刻作品朴茂奔放,颇具阳刚之美。精研篆刻的他对秦汉古玺及邓石如、吴让之、吴昌硕等名家之刻下过苦功,又吸取了汉砖瓦当、碑牌造像、古阙摩崖、金文简牍的精华,使所刻有丰富内涵,气象万千。而且侧款也意境隽永,阴款阳识,图形造像,变化多姿。书坛泰斗沙孟海曾如此点评童衍方的作品:“得然犀室指授,走安吉高浑一路,既有守,亦有为”。

从艺以来,童衍方孜孜不倦,在艺术之路上始终步履不停,不忘初心,刻苦精进。其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重大书法篆刻展及在《书法》《书与画》等刊物发表,并被收入《国际书法篆刻作品集》《国际临书大展作品集》《全日本篆社篆刻作品集》等。作品也为多处博物馆、纪念馆收藏或被碑刻。此外,还出版《童衍方述》《篆刻丛书—刀法》《吴昌硕先生的篆法、章法、刀法》《来楚生先生的书画篆刻艺术》等。现为西泠印社副社长兼鉴定与收藏研究室主任、上海书法家协会顾问。

 走进展厅,这些遒劲有力的作品仿佛高士手中的古琴,奏出阵阵灵性清透、境界高远的典雅之韵。关山月美术馆馆长、也是此次展览的策展人陈湘波认为,童衍方位居当代最具名望的大家之列。诗、书、画、印、藏诸方面均有很高造诣,其篆刻苍劲朴厚、雄健清峻;其书法金石全形、博古传真;其国画格调隽逸、饶有奇致;其著作思辨严谨、考究穷理;其收藏鉴赏随缘善度、雅致精湛。诗文俱佳,印画皆奇,藏之有道,思而无极。

(西泠印社社委会信息处 供稿)

 

“瑶蓝印社选拔陶瓷印展”在印博开幕

 

金秋时节,日本瑶蓝印社迎来了创立三十五周年纪念。11月13日,由西泠印社主办,中国印学博物馆承办的“瑶蓝印社选拔陶瓷印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幕。这是瑶蓝印社既2007年后时隔十二年再次在中国印学博物馆举办展览。

西泠印社副社长朱关田,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西泠印社党委委员、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秦陶,西泠印社集团副总经理陆元峰,西泠印社名誉社员、全日本篆刻联盟副理事长、瑶蓝印社代表冈野楠亭,瑶蓝印社顾问矶贝弘子,瑶蓝印社理事镰仓雅代、香月久远,西泠印社理事骆芃芃、王丹、王佩智、崔志强、桑建华、江吟、梁章凯、王义骅,西泠印社社员茅大为、方国梁、杨祖柏、陈峰、季关泉和中国印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顾祥森,西泠印社社员、中国印学博物馆副馆长乔中石等出席开幕仪式。陈振濂宣布展览开幕。冈野楠亭代表瑶蓝印社向西泠印社捐赠作品,朱关田接收捐赠,并为冈野楠亭颁发捐赠证书。王宏伟代表西泠印社致辞,冈野楠亭代表瑶蓝印社致辞,秦陶主持开幕仪式。

日本书法篆刻艺术界与西泠印社的渊源深厚,多年来友好和交往延绵不断。西泠印社与日本书法篆刻界友谊不断加深。日本“瑶蓝印社”自1985年创立以来,以西泠印社名誉社员中岛蓝川先生为代表的书法篆刻家与西泠印社交流来往多年。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建馆之初,中岛蓝川先生向中国印学博物馆捐赠藏铁印50枚;2007年,第一届“瑶蓝印社海外展览会”在中国印学博物馆成功举办。去年2月,90岁高龄的中岛蓝川先生仙逝后,身为西泠印社名誉社员、日展会员的冈野楠亭先生成为继承人。在其带领下,“瑶蓝印社”所有会员共同努力,继续发扬中岛蓝川先生的篆刻精神。此次“瑶蓝印社选拔陶瓷印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举行,是日本书法篆刻界与西泠印社交往的延续,是中日友谊的见证,也是一次陶瓷印创作方面的有益探索和交流。日本“瑶蓝印社”拥有160名会员,展览展出的是从中选拔的64名会员的作品。展出日本中部地区濑户陶瓷窑烧制的陶瓷印章作品,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陶瓷之一。

展览将持续至11月17日结束。

(中国印学博物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