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政务信息 > 社务信息

2019年第40期《社务信息》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0-01-03     访问量:

“西泠翰墨缘——金耀基书法作品展”开幕

 

11月18日,由西泠印社、香港联合出版集团、香港集古斋联合主办的“西泠翰墨缘——金耀基书法作品展”在西泠印社遁庵开幕。参加本次开幕式的还有杭州市外办、市港澳办港澳处处长杜鹃,西泠印社理事王佩智,西泠印社社员方国梁、季关泉、王臻、莫恩来及媒体。

金耀基,1935年出生于浙江天台,学贯中西,为台湾大学法学士、政治大学硕士、美国匹兹堡大学哲学博士,曾任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讲座教授、新亚书院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1994年当选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70年代曾到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研究,80年代应聘为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访问教授,是享有盛名的教育家和学者,也是西泠印社与集古斋合作举办的香港“西泠学堂”的名师顾问。金耀基先后在台湾和香港两地大学执教近四十年,对“大学之为大学”体制认知多且深,著有《大学之理念》一书,风行两岸三地。2017年,八十二岁高龄的金耀基先生又出版《再思大学之道》,此书对“现代大学”反思颇多,从而引发关心大学教育者之共鸣。

金耀基之学术成果,除在国际学术专刊发表多篇论文外,中文主要著作有:《从传统到现代》、《中国的现代转向》、《中国现代化之终极愿景》、《中国文明的现代转型》、《中国民本思想史》、《中国社会与文化》、《中国政治与文化》、《社会学与中国研究》等书。中国现代化与现代性之研究是金耀基先生一生之志业所在,从第一本书《从传统到现代》问世迄今已半个世纪,其论述影响已逾几代人。

在教学休假期间及退休后,金耀基深好书法,其书体风格气韵生动、摇曳多姿、自成一格。2018年获邀成为西泠印社社员,并在北京荣宝斋举办“金耀基教授书法及文献收藏展”。

本次展览展出西泠印社社员金耀基的书法作品和文札、著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表示,本次的展览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充分展示了金耀基的深厚学养,寥廓胸襟,故乡情怀,其中有作为西泠印社中人向先贤的致敬,也有与王云五,梁漱溟,钱穆,朱光潜,费孝通,饶宗颐,余光中等大家交往的心迹,还有故乡故土的游子沉吟,“金公将多年来笔耕不辍,退休后重拾书艺的翰墨情怀,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化为书艺俱佳的书法线条,并携家人亲自前来印社捐赠,拳拳爱社之心与文化传播热情令人感佩。”

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西泠印社社委会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龚志南认为,本次展览中不仅展出了金耀基的20多幅书法作品,同时展出的还有其部分著作,金耀基与名师大家交往的文札,情艺交融,不仅表达了他的心路历程,也展现了他作为教育家、西泠印社中人的无限情怀。西泠印社自1904年创社以来,印社同人奉行爱社如家的西泠精神,承担着建社、兴社、强社的历史使命,为印社的发展和壮大无私奉献、一代接续一代,使西泠印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名社”。“金耀基先生的捐赠,进一步丰富了印社之收藏,延续了爱社如家、薪火相传的西泠精神。”

本次展览是继香港、上海、北京举办的三次书法展后首次在杭州亮相。“作为一位书写者,我到了西泠印社,好像回到了精神家园。”金耀基表示,展览以“西泠翰墨缘”为题,正是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求教于西泠社友,与旧识新知共续翰墨之缘,“我们今天进入科技文明的时代,在科学、医疗方面都有较大进步。中国书法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其中发展变化虽然很大,但始终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从根本上并未改变。”他说,“80岁,我还有很多与书画相关的事情要继续做下去。”

展览将持续至11月28日。

(西泠印社社委会文物管理处 供稿)

 

第十六届杭州•中国“亚非&地中海国际当代艺术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幕

 

13世纪以来,欧洲、非洲、印度和中国文化同时在南印度洋国家并入,逐渐演变为一种共同的语言,美食和生活方式。一些历史学家把这种特殊的融合称为“克里奥尔文化”。今年的“亚非&地中海国际当代艺术展”就是对一次对“克里奥尔文献”的专题研究。

11月19日上午,由中国印学博物馆、亚非&地中海国际当代艺术协会、大屋顶文化、洛齐书房、塔古胥艺术中心、书法主义研究中心、克里奥尔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六届杭州·中国亚非&地中海国际当代艺术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幕。开幕活动上,中国艺术家与亚洲、非洲、地中海国家艺术家之间开展了一次文化艺术交流与对话。中国印学博物馆为此次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搭建了平台。

“亚非&地中海国际当代艺术展”自2007年始,分别在非洲毛里求斯、马来西亚法国文化中心、印尼巴厘画廊、泰国宋卡王子大学美术馆、中国等地成功举办,被邀请的艺术家从原来的四个国家已发展到25个国家近80位艺术家,这些作品代表了各个国家的文化与民族的传统,展览正在成为亚洲、非洲与地中海国家间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此次展览邀请了来自南印度洋塞舌尔、毛里求斯、法属留尼旺、意大利、泰国、韩国、法国、中国等10个国家的艺术家作品。参展艺术家包括今年参加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艺术家及其作品,不同风格和主题的作品不仅体现了各民族艺术的特征,又具有非常现代和后现代的语言,从写实到超现实,新抽象新具像,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多元“国际当代展”。

艺术是一个永远都说不完的寓言,从威尼斯到西湖,从东方到西方,如今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世界化的“克里奥尔”时代,文化与艺术的多元融入,使我们更加热爱生活,更能理解不同信仰。

(中国印学博物馆 供稿)

 

“高风永驻——纪念郭仲选先生百年诞辰书法展”

在临沂启幕

 

11月17日上午, 纪念郭仲选先生百年诞辰书法展在临沂启幕。展览由西泠印社、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临沂市书法家协会、中国(临沂)花木博览城承办,罗庄区委宣传部、兰陵县委宣传部、罗庄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兰陵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

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社委会副主任、常务副秘书长王宏伟,郭仲选先生之子、西泠印社理事、《西泠艺丛》杂志执行副主编郭超英代表西泠印社出席开幕式。西泠印社社员、《中国美术》杂志社常务副主编,《中国篆刻家》杂志常务主编贾鹏专程从济南赶来参加开幕式。

临沂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思通主持开幕式,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社委会副主任、常务副秘书长王宏伟,西泠印社理事、《西泠艺丛》杂志执行副主编郭超英,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梁绍伟致辞。

王宏伟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值此郭仲选先生百年诞辰之际,我们应邀来到郭老的故乡临沂,参加纪念活动,看到郭老广受家乡父老们的爱戴,深感欣慰。郭仲选先生作为浙江省和杭州市文化界的老领导、作为深受大众喜爱的著名书法家,他对西泠印社的发展尤其关心,从1962年西泠印社恢复活动时起,他就与西泠印社结下了不解之缘,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后,他当选为西泠印社常务副社长,更是亲力亲为,为西泠印社的发展建设殚精竭虑。

郭超英先生在致辞中表示,郭仲选这位横跨鲁浙两省的著名书法家的百年诞辰书法纪念展,在他的故里——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红色革命之城临沂开幕了,今天对山东省和浙江省这两个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的书法大省,以及对我和我的家人来说,是一个值得记取的日子。郭仲选是临沂的游子,他虽身在江南,但无时无刻不思念故乡,感谢临沂市政府还记着他为他举办如此隆重的纪念活动,并感谢艺术同道、父老乡亲们的光临。

本次展览共展出郭仲选先生不同时期的精品力作200余件,可谓精彩纷呈,蔚为大观,一时观众云集,深为郭仲选先生的人格风范和艺术魅力所折服。

展览将持续到11月23日。

(西泠印社社委会办公室 供稿)

 

 

“西泠公益行——西泠十家走进革命老区方志敏家乡书画篆刻展”开幕

 

11月22日,由西泠印社、方志敏干部学院、中共弋阳县委、弋阳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弋阳县委宣传部承办的“西泠公益行——西泠十家走进革命老区方志敏家乡书画篆刻展”开幕式暨西泠十家书画篆刻作品捐赠仪式在江西省方志敏干部学院举行。

中共上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永宏,方志敏干部学院第一副书记、中共弋阳县委书记谢柏清,方志敏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伟明,西泠印社社委会代表、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理事长古菲,中共弋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媛,弋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智,弋阳县政协副主席范云芳,方志敏干部学院副院长程小波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方志敏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伟明主持。方志敏干部学院第一副书记、中共弋阳县委书记谢伯清致辞。西泠印社社委会代表、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理事长古菲致辞。

当天上午,西泠印社十位参展艺术家罗光磊、杨剑、沈永泰、林尔、江继甚、程迟生、沈慧兴、郑志群、乔中石、张钧分别向方志敏干部学院捐赠了作品。随后,杨剑老师向弋阳县师生进行了现场授课。

下午,西泠印社社员、江苏东吴印社社长林尔,西泠印社社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青年艺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省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专家张均走进校园,为当地学生授课。其余参展艺术家在方志敏干部学院进行交流笔会。

西泠公益行”是西泠印社牵头组织,由西泠印社社员、志愿者自愿组合开展的纯公益性艺术活动,旨在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百年百泠品牌。今年四月份起,“西泠公益行”先进走进四川广元、四川西昌、成都成华、吉林长白山,此次活动为第五站。

(西泠印社社委会艺术创研处 供稿)

 

 

简    讯:

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参观“西泠翰墨缘”金耀基书法作品展  11月23日上午,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参观由西泠印社、香港联合出版集团、香港集古斋在西泠印社孤山社址遁庵举办的“西泠翰墨缘”金耀基书法作品展。金耀基先生1935年出生于浙江天台,为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西泠印社社员,学贯中西,先后在台湾和香港两地大学执教近四十年,是著名的社会学家和教育家,也是西泠印社与集古斋合作举办的香港“西泠学堂”的名师顾问。参观中,葛主席与金耀基先生亲切交谈,对先生的深厚学养以及文化影响力表示敬意,并希望金耀基先生继续为两岸三地的文化交流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主任龚志南,西泠印社党委委员、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副主任秦陶一起陪同参观。

(西泠印社社委会文物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