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政务信息 > 社务信息

2019年第42期《社务信息》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0-01-03     访问量:

真抓实学  紧扣主题  西泠印社党委深入贯彻落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0月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西泠印社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一、真抓实学,确保全会精神弄懂悟透

(一)组织领导保障有力。西泠印社党委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摆上重要位置,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实行党委主要领导同志总负责,领导班子成员抓分管,群团工妇组织齐参与的宣贯模式,迅速在西泠印社兴起学习热潮,形成浓厚思想舆论氛围。

(二)学习贯彻形式多样。一是西泠印社党委发挥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在第一时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专题研讨,中层以上干部列席会议并进行交流发言,撰写学习体会报告。二是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与载体开展集中学习、党员自学和交流讨论,运用多媒体手段组织党员观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视频。三是通过社委会工作例会、西泠印社社员活动日向党外人士、西泠印社社员积极宣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宣传我省、我市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的新举措新成效,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三)具体举措落实到位。全会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西泠印社党委结合自身实际,举措到位,实施有力,从建章立制、强化制度建设入手,修订《中共西泠印社委员会议事规则》《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制订《西泠印社公益性活动合作冠名实施细则》,并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财务、审计、结算等一系列制度的专业培训以及对部分品牌授权单位进行品牌合理化使用的专项指导,不断推进社委会与社团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推动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的进一步落实。

二、紧扣主题,抓好结合学深做细

西泠印社党委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活动充分融入到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中去,学深做细,务求实效。

一是按照省、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西泠印社党委认真对照全会《决定》明确的13个“坚持和完善”战略部署以及省委7个“更加注重”,强化组织领导,开展专题交流研讨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加强调研解难,狠抓“四个到位”,切实把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相融合,作为引领推动西泠印社党委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是围绕我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深化全会精神实质。西泠印社党委围绕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决策部署,以“三学三促建名城”为重要内容,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新时代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和重大工作部署为要义,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十个方面具体内容作专题研讨交流,撰写体会报告,同时在支部中开展专题讨论,对标查摆问题,积极征集“微建议”。通过大讨论与深化全会精神实质,为西泠印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树立担当作为促发展的导向要求,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供坚强支撑,为西泠印社在提升杭州文化影响力,助力加快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把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相结合,组织党员集中安装“西湖先锋”APP,通过杭州智慧党建系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宣传主题,全年策划、组织和合作举办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泠印社社员作品展”等50余场专业性强、内容丰富的艺术展赛和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讴歌美好新时代,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推动西泠印社党委当前各项工作的自觉行动。

三、统筹安排,将宣贯全会精神与做好职能工作学促相进

西泠印社党委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将学习落实好全会精神贯穿于完成年终目标任务始终,同时着力谋划明年各项工作思路。

一是扎实开展年终目标的收尾工作。西泠印社党委以全会精神为统领,把宣贯全会精神与做好年终工作相结合,从党建统领、建章立制、雅集艺事、印学研究、社员服务、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展览赛事、西泠学堂、社址平台、宣传矩阵、印博窗口等方面扎实开展总结,做好收尾工作,确保年度各项目标顺利完成。

二是着力谋划明年各项工作任务。西泠印社党委按照全会精神要求,进一步完善西泠印社制度管理,积极推进社委会和社团治理体系建设,提升社委会和社团的治理能力,不断强化基础工作,加强社委会全体干部职工以及西泠印社社员的教育管理,强练内功,提高干部队伍和社员队伍的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持续推进“文化兴盛”,充分发挥西泠印社在文化事业、艺术创作与学术研究、文物保护与利用、非遗传承保护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和特色,加大对外文化交流力度,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扩大公益性文化服务惠及面,在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方面有所建树。

(西泠印社社委会办公室 供稿)

 

西泠印社名誉理事高木圣雨藏品捐赠仪式隆重举行

高木圣雨先生现为日展理事、日本书美术振兴会理事长、全日本书道连盟副理事长、日本读卖书法家协会常任总务部长兼执行役员副代表、日本谦慎书道会理事长、大东文化大学文学部书道学科教授、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客座教授、西泠印社名誉理事、寄鹤文社理事长。高木先生曾多次率领日本书法家代表团访问中国,为中日书法艺术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高木先生著有《王铎墨蹎四种》、《杨岘的书法》、《隶书字典》、《古典名句写法》、《杨伯润的书画》、《汉字书道入门》等书。

本次高木圣雨先生向西泠印社捐赠首任社长吴昌硕刻自用白文印“癖斯”一方,题青铜拓片立轴一件。“癖斯”印曾收录于《缶庐印存》等印谱,是吴昌硕刻经典印章之一,其印面边缘有明显削边痕迹,为吴昌硕印章中少有,因而弥足珍贵。目前吴昌硕印章藏品库房中仅有34方,主要来自张鲁庵家属、钱镜塘、刘汉麟和葛昌楹家属等捐赠,因此,本次捐赠印章不仅珍贵,且具有补充丰富库房同类藏品的重要意义。吴昌硕题青铜拓片立轴则为吴昌硕早期作品,题跋中吴昌硕自序了自己辨识青铜器“夺作宝敦”铭文的前后过程,不仅体现了他对于金石铭文的深厚造诣,对于研究吴昌硕早期艺术经历和人际交往也有着重要参考价值。

高木圣雨先生在讲话中表示,自己和西泠印社渊源深厚,自己的恩师,已故西泠印社名誉顾问青山杉雨先生就非常重视与西泠印社的交流,与沙孟海等印社前辈多有交谊,在吴昌硕铜像再造、西泠印社八十五周年赴日展等活动中都曾发挥积极作用。自己也将继承恩师之风,加强与西泠印社交流,增进中日双方之间的文化艺术交谊。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在讲话中表示,多年来,西泠印社日本名誉社员们为印社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如在2003年百年社庆时,名誉副社长小林斗盦将吴昌硕刻“西泠印社中人”印捐赠印社,成就了一段佳话。高木圣雨先生作为日本书法家中的翘楚,以珍贵藏品捐赠印社,再添佳话,令人感佩。希望高木圣雨先生以后能够多来西泠印社参加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同时,陈振濂副社长特别感谢梁章凯理事再次促成西泠印社的国际捐赠交流活动,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捐赠活动。

经百余年发展,西泠印社文物收藏集腋成裘,典藏日丰,其中社员以及社会有识之士的无偿捐献,是印社藏品的一大主要来源。正是有赖于海内外印人、同道的关心爱护和无私奉献,西泠印社文化基业才能在百年风雨中不断发展壮大。本次高木圣雨先生的捐赠是对爱社如家、无私奉献的西泠印社精神又一次诠释与践行,也是西泠印社海外社员和印社间深厚感情的最好体现。

出席捐赠仪式的还有西泠印社理事梁章凯、郭超英,社员王臻、李砚及西泠印社社委会各处室工作人员等。

(西泠印社社委会文物管理处 供稿)

西泠印社举行2019年新社员入社颁证仪式

12月13日,西泠印社在孤山举行2019年新社员入社颁证仪式,为14位2019年新入社社员颁发社员证书。这也是近年来西泠印社首次为新入社社员专门举办入社颁证仪式,旨在进一步提升社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使命感。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讲话。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主持颁证仪式。社团处对西泠印社基本情况进行介绍。

近年来,西泠印社有效利用和整合资源,构建和畅通多方入社渠道,着力打造专业覆盖面广、年龄梯度合理、后劲发展强劲的人才格局。经过多年探索与完善,目前已基本形成推荐入社为主,评奖入社、特邀入社、社友会推荐入社为辅的人才遴选机制,为各个年龄和层面的篆刻艺术人才入社提供了立体化渠道,对提升社员队伍水平、优化社员队伍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西泠印社已有海内外社员和名誉社员500多名,除中国外,还分布在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捷克、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多属当地一流的书法、篆刻、绘画名家,具有广泛的文化影响力。

(西泠印社社委会社团事务处 供稿)

 

香港西泠学堂2019年秋季班结业式在香港举行

12月15日,香港“西泠学堂”2019年秋季班结业式在位于香港中环的集古斋举行,来自本期篆刻、国画、书法班的50余名学员与8名“西泠学堂”名师,以及集古斋和香港“西泠学堂”的工作人员参加了结业式。

集古斋董事、总经理赵东晓博士出席结业仪式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讲到,“西泠学堂”自开班以来,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近半年来,香港时局动荡,“西泠学堂”全体师生能在这样特殊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既定的课程计划,顺利结业,实属不易,他向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在西泠印社和集古斋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澳门“西泠学堂”顺利挂牌,8月份也圆满完成了西泠印社暑期文化游学活动。两年来,“西泠学堂”学员人数不断增加,学员素质也不断提升,学堂教学成果丰硕,未来可期。

明年,“西泠学堂”将加大力度提升“西泠学堂”软硬件设施,并将出版第一套“西泠学堂”系列教材,在此基础上,“西泠学堂”将尝试走进校园,进一步扩大“西泠学堂”影响力。

学员们表示,在“西泠学堂”这个特殊的课堂上,大家既收获了技艺,也加深了美学修养,更坚定了在艺术学习之路上持之以恒的信念。在结业式上,学员分享作品、师生共同憧憬未来,其乐融融。

(西泠印社社委会文物管理处 供稿)

 

西泠印社再次入选杭州社会资源

国际旅游示范访问点

近日,2019年杭州市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工作交流会在杭召开。西泠印社作为入选示范访问点出席会议并在会上进行了访问点特色资源展示和经验分享。

西泠印社创立于 1904 年,是海内外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金石篆刻专业艺术社团,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篆刻艺术”的传承代表组织,被誉为“天下第一名社”。其社址位于杭州市西湖景区孤山西麓,古迹遍布,园林精雅,有“湖山最胜”之称。

2019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文化兴盛”要求,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契机,市文广旅游局开展杭州“城市记忆工坊”和“我和我的祖国,访问点的记忆”两大主题活动。通过“寻找记忆、创造记忆”,开启了杭州文旅融合推广的新篇章。下半年,杭州“城市记忆工坊”推出“西泠印社篆刻体验”在内30余期文旅主题课程,运用“名师名课名项目”的展示模式,打造城市文化体验新平台、创造文旅融合新产品、深度解码杭州城市记忆,吸引到美国、俄罗斯、西班牙、德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外游客及杭州市民逾千人参与。

2019年10月至11月,为了进一步提升杭州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品质,市文广旅游局开展了2019年杭州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设置与服务标准化复评工作。通过访问点自评、实地走访、社会评议、专家评审、公示五个环节,西泠印社再次入选社会资源国际旅游示范访问点。会议当天,西泠印社作为本次交流会实地体验示范点,开放孤山社址的篆刻体验,和与会访问点、旅行社、媒体等进行交流。

(西泠印社社委会文物管理处 供稿)

“首届三地四馆吴昌硕文化”研讨会在超山召开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区域正式迈入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阶段,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12月10日,西泠印社、上海吴昌硕纪念馆、上海静安区北站街道(吴昌硕上海故居)、安吉县文广旅体局、安吉吴昌硕纪念馆、安吉县鄣吴镇(吴昌硕故居)、余杭区相关部门等相关单位齐聚超山风景名胜区,举办了“首届三地四馆吴昌硕文化”研讨会,这意味着长三角三地四馆吴昌硕文化联动工作正式拉开了帷幕。

三地四馆之间的历史渊源由来已久: 安吉是吴昌硕的故乡,是成长和艺术积累期;孤山是吴昌硕授任西冷印社首届社长之地,是促进中国艺术交流的澎湃时期;上海是吴昌硕晚年定居的地方,是艺术的辉煌期;超山是吴昌硕与梅花长眠之地,是一生最终的归宿。四馆共同串联起吴昌硕先生一生的足迹与记忆。因此,本次于吴昌硕先生的长眠之地——超山风景名胜区举办的四馆联动工作既是源于吴昌硕的情感所致,也是当前时代背景下的文化呼吁。

本次联动工作就是基于各馆优势,共同为吴昌硕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构建共享体系,履行社会担当。研讨会首先分享了各单位在昌硕文化保护中取得的成果与建议,并就今后的文化学术交流、诗书画印展览、教育研学课程、文化IP建立、国际文化之旅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会议最后正式成立了三地四馆联动工作组委会,并初步达成了2020年度联动工作计划。

高举吴昌硕文化大旗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千钧惟担当。致敬缶翁、文化担当、四馆联动、共建共享,正如吴昌硕让绘画从遥远的“虚谷”回归真实的人生一样,让艺术回馈于民众,也希望通过本次三地四馆联动工作,唤醒更多优秀文化遗产的复兴,真正践行用文化的力量助推长三角一体化。

(西泠印社社委会艺术创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