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政务信息 > 社务信息

2020年第18期《社务信息》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0-06-12     访问量:

 

西泠文化进渔浦 篆刻艺术提素养

西泠印社社委会赴义桥开展 “助万企、帮万户”活动

 

6月10日下午,义桥渔浦小学校园被浓浓的艺术氛围包围着:在三楼报告厅,西泠印社理事王佩智正在为孩子们作“韩登安与西泠印社”为主题的专题讲座。150多名孩子或听、或记,在义桥名士韩登安与西泠印社的深厚关系中,深刻体会着一代名家的高尚风范和一代名社的气魄;与此同时,在东旭楼二楼书法教室内,篆刻社团的学员们正在西泠印社专家们的指导下,专心志致地学习着篆刻技艺。“西泠学堂”公开课以同步线上视频直播的方式,帮助爱好篆刻的孩子们在精进艺术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当天,西泠印社“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再次走进义桥镇,赴渔浦小学举办“西泠印社文化进校园活动”。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西泠印社理事王佩智,社团处处长王丽艳,办公室副主任戴海栋,义桥镇人大副主席蔡雁、组织委员瞿艳华,党建办主任田伟栋,省书法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余巨力,萧山区美术书法教研员管庆伟,以及西泠印社第三、第四服务小分队的党员干部、萧山区书法篆刻特色学校专家和老师及渔浦小学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渔浦小学是一所以地域文化命名的学校,在校园内随处可见“渔浦文化”的印迹。学校还将书法教育作为教学特色,成立书法教育中心,各年级均开设书法课,由专职书法教师执教。学校的篆刻社团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当前大力倡导“一校一品”、重视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渔浦小学将地域文化、当地名人和传统艺术教育等元素恰当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书香校园品牌。


根据前期走访和服务中所了解到的情况,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根据学校所需所求,“量身定制”了此次服务内容,除了为学校送上一次内涵丰富的公益讲座、一堂生动活泼的公益艺术公开课外,还为全校师生捐赠了一批艺术图书和韩登安先生篆刻作品写真画框, 激励师生以西泠印社前辈、当地名士韩登安先生精神为指引,以更高尚的品德、以更热烈的情感拥抱艺术。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战疫情、促发展”的决策部署,3月起市委部署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西泠印社社委会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奔赴萧山区义桥镇,以“三个员”的身份持续投入到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中去,通过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了解群众需求,帮助排忧解困,以自身专业特长和资源,为当地带去实实在在的文化帮扶和惠民服务。

 

西泠印社社委会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