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政务信息 > 社务信息

2020年第38期《社务信息》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0-12-31     访问量:

2020年,西泠印社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决扛起“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政治责任,扎实开展“文化兴盛”行动,助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全胜’”,奋力展现文化领域“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亮点一 协力战疫勇担使命,彰显家国情怀


1.jpg


一是联合武汉东湖印社、书法报社,推出38期“众志成城战疫情”主题微展,展出377位印社同仁抗疫作品488件,累计阅读量达56.5万次,彰显了“百年西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艺术影响力。二是持续推出42节“浣笔为戟抗疫情”公益教学,由西泠名家领衔授课,刀笔相助战疫情,带领“宅在家”的广大艺术爱好者学习传统文化。三是《西泠艺丛》开设“抗击疫情·西泠同行”专栏,获省委宣传部通报嘉奖;四是慰问以李兰娟团队为首的浙江援鄂返浙医疗队。


亮点二 雅集展览主题鲜明,注重时代特色


2.jpg


举办“厚德流光·致敬先贤”春季线上雅集和“百年西泠·金石传薪”秋季雅集活动,推出社藏“时代印记”篆刻作品展、古稀以上社员作品展、孤山遁庵社员捐赠作品精品展等系列展览,全面展示不同时期社员创作的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作品,让西泠印社“艺术为时代服务”的理念在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留下鲜明印记。


亮点三 印学峰会引强聚优,促进学术交流


3.jpg


举办第六届“孤山证印”国际印学峰会,共收到7个国家和地区来稿172篇,倡导“大印学”理念,展示印学研究领域丰硕成果,搭建完善国际印学学术资源整合和共享交流平台,已成为国内最具规模度和影响力的学术品牌,进一步巩固了西泠印社国际印学学术研究核心地位。峰会期间,还举办了“金相锥痕——百年金石学发展及青铜器传拓(全形拓)精品展”,规模和质量国内少见。


亮点四 入选“浙江文化印记”,巩固印学地位


4.jpg


今年,西泠印社从399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首批20项“浙江文化印记”之一,巩固了印社在悠久深厚的浙江历史文化中的经典性、独特性、传承性,以及在浙江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通过开设“文化印记”专题专栏、拍摄制作纪录片、编纂出版相关图书等途径,扎实推进“浙江文化印记”主题宣传推广工作,全面展示城市文化形象和“文化兴盛”行动成果。


亮点五 西泠文化魅力不减,亮相主流平台


5.jpg


以西泠视角讲好杭州故事,与浙江卫视三年合作拍摄的六集纪录片《西泠印社》热映,参与央视等媒体《记住乡愁》《守望西泠》《人民记忆》《百年百城》纪录片拍摄和《云讲国宝》大型直播活动,直播期间最高同时在线超1403万人次,全网触达人数超5000万,持续推进非遗纪录片拍摄。向《学习强国》《西泠镜像》等宣传平台供稿130余篇,社委会“一网双微”全年发布信息2300余条,阅读量突破500万次。


亮点六 孤山展览延续深化,掀起捐赠热潮


6.jpg


进一步完善孤山系列特色展览活动运行机制,深化品牌影响力,全年组织开展捐赠展、特定主题展和全国印社交流展等10余场。借助捐赠活动,充实完善社藏藏品资料品种、数量和结构;通过主题展览,增强艺术创作交流;结合全国印社展览活动,促进各界印人凝聚力。年内还接收了自改革开放40余年来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一笔藏品捐赠,共计500件。


亮点七 “西泠学堂”守正创新,探索线上教学


7.jpg


受疫情影响,“西泠学堂”积极探索特殊形势下工作新模式,扎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在香港及海外的普及与传承。举办“同心战疫——全港青少年书法绘画比赛”活动,收到香港60所中小学学生创作的300余件作品;开办网络课堂,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教学课程;开展4场“校长论坛”,为推动香港“西泠学堂”后续进校园等活动奠定基础;组织港澳人士“家门口品杭州”活动。“西泠学堂”入选首批省、市海外文化交流基地。


亮点八 “西泠公益行”持续开展,助力脱贫扶智


8.jpg


一是组织社员走进吉林、安徽、青海、甘肃、西安等地区,持续开展文化公益活动,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当地政府支持、西泠印社学术保障、社员广泛联络参与的良好模式,用文化扶贫扶智,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二是助推黔东南州岑巩县文化旅游发展和脱贫攻坚,举办思州石砚精品展,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积极力量。三是参与“助万企、帮万户”和“走亲连心三服务”,为10余个基层村社、40余家企业、30余户农居送上文化助力。


亮点九 《西泠艺丛》学术引领,打造精品期刊


9.jpg


《西泠艺丛》坚持学术立刊,实行专辑研究课题化,在金石学、名家人物、艺术理论、地域及流派等领域形成专业学术引领地位,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精品期刊”展;“社员近作”栏目荣获华东地区期刊“优秀栏目”。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开展深度合作,搭建学术平台,在今年“双万”活动、郑州“百年西泠·古韵中原——金石文化艺术大展”、西泠印社秋季雅集等活动中,积极创新“展览+专辑+学术活动”三位一体新模式,获得业内一致好评。



亮点十 印博“云展厅”呈献精品,强化爱国宣传


10.jpg


中国印学博物馆作为西泠印社对外宣传教育的重要窗口,积极提升文化软实力,疫情期间在西泠印社官微、市第二课堂办、“学习强国”平台上开设“云展厅”,紧密结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主题,推出文化精品云展64期,举报特色展览10余场,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和第二课堂教育基地的作用。


西泠印社社委会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