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政务信息 > 社务信息

2021年第8期《社务信息》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1-05-10     访问量: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 创建一流中文期刊

《西泠艺丛》办刊工作回顾与展望

 

西泠印社社刊《西泠艺丛》在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局主要领导的关心下,于2015年得以公开出版发行,实现了自1979年沙孟海社长倡导创办《西泠艺丛》以来西泠印社中人梦寐以求的愿望!近年来,《西泠艺丛》在省市期刊主管部门和西泠印社党委领导下,坚持学术立刊、优质办刊,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为己任,以创建“中文核心期刊”为抓手,主动求变应变,争创一流学术平台。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西泠艺丛》 由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主管、主办,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党管舆论,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四个自信”,以传承发展中华文化为己任,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不断增强队伍“四力”锤炼,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展现具有思想吸引力和政治凝聚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向广大读者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坚持学术立刊,坚定中华文化立场

《西泠艺丛》站在新时代的高度,自觉承担起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洞悉当代金石书画和印学研究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学术的时代性和原创性,积极发挥西泠印社品牌优势,在“金石学”“大印学”“西泠学”等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领域。积极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成为西泠印社学术研究的重要窗口。


三、坚持优质办刊,取得阶段性成果

杭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西泠艺丛》办刊工作,西泠印社党委和社委会始终把《西泠艺丛》作为光大西泠印社品牌的重要学术平台。《西泠艺丛》编辑部同仁继承先贤遗志,勠力同心,爱岗敬业,克服编制缺、人手少等困难,不断提升学术前瞻性和业内影响力。


2017年,《西泠艺丛》被国家新闻出版总局认定为第二批学术期刊,2018年被评为“中国最美期刊”(装帧设计),2018年起连续每年入选“中国精品期刊展”,2019年入选“建国70周年精品期刊”,2020年“抗疫专栏”获浙江省委宣传部通报嘉奖,“社员近作”获“华东地区期刊优秀栏目”。


四、坚持应变求变,推动期刊数字化改革

随着浙江省和杭州市数字化改革进程的加快,西泠印社已启动《西泠艺丛》数字化工作,第一步在今年年内完成与国内数家知名期刊数字资源平台的合作,实现数字化入库上网;第二步,实施网络出版,做到线上线下统筹协调发展。 

 

百年社庆以来,西泠印社始终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建设“国际印学研究中心”为目标,不断创造性引领国际印学研究导向,先后提出一系列突破性学术课题,逐渐形成了与中华文明相关联的跨学科跨领域研究体系。《西泠艺丛》也逐步明确了以“金石学、大印学、西泠学”为学术研究方向和创建“中文核心期刊”的办刊定位,聚焦“甲骨文”“简牍学”“敦煌学”“古文字学”“特色地域文化研究”“传统文献和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等“冷门绝学”展开研究、出版专辑。目前《西泠艺丛》的学术研究存在研究群体小、成果产出难、学术关注度低等实际困难,但是其文化价值独特、学术意义深远,我们有信心以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冷门绝学”为责任担当,尽心尽责办好《西泠艺丛》,争取进入“中文核心期刊”目录,以更高的学术能级努力打造一流的学术平台,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记忆、传承、发展、传播好中华文化。

 

(西泠印社社委会宣传信息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