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政务信息 > 社务信息

2021年第9期《社务信息》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1-05-14     访问量:

走访红色基地 聆听创业故事

西泠印社组织社员赴玉环开展党史学习

教育活动

 

5月11日,西泠印社组织社员和社委会党员干部二十余人,前往台州玉环开展红色文化交流和党史学习教育。社员和社委会党员干部们走访慰问了玉环市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和女子民兵哨所,并前往玉环火山茶基地,聆听当地民众的火山茶创业故事,感受玉环在新时代发展浪潮中的精神和魅力。


当天上午,社员和社委会党员干部一行来到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和素有“东海第一哨”之称的女子民兵哨所,详细听取讲解,用心参观交流。据介绍,该民兵营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自1948年建立以来,这支民兵队伍在新中国成立和建设的不同阶段,都作出了积极贡献。一代代迎风而立的坎门民兵的坚毅身躯,成就了民兵营无上的光荣。活动中,社员和社委会党员干部一行不仅详细了解了坎门民兵发展历史以及在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中的光荣事迹,而且还近距离感受了女子民兵哨所成员们的飒爽英姿,为坎门当地民众的英勇事迹和保卫家卫国的牺牲精神所感动。


当天下午,社员和社委会党员干部一行又来到玉环火山茶基地。该基地位于北纬28度的东海福地——玉环火山口,是全国青少年科普示范教育基地和玉环基层创业的先进典型。勤劳而富于开拓精神的玉环人,经过多年努力,把全是黑石的火山变成了绿色的茶园,为当地经济和旅游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在清甜的茶水和怡人的茶园风光中,社员和社委会党员干部一行感受到了从中传递出来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正能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100周年。西泠印社充分利用社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平台,发挥印社人才力量和专业资源,持续组织开展主题展览、创作交流、党史社史学习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传统文化的普及传播融于党史学习和新中国发展的时代浪潮之中。

 

(西泠印社社委会机关党委 供稿)



印信百年 不忘初心

市委党校中青班举办西泠印社社史讲座暨印拓体验活动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计划,社委会以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为抓手,坚决扛起建设文化领域“重要窗口”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多渠道、广宣传,在全社会普及篆刻等传统文化,积极开展文化“五进”活动,不遗余力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4月29日,我委受邀在市委党校的中青班开展西泠印社社史讲座暨印拓体验活动。


首先,社委会原监察室主任、退休党支部书记金鸣,向大家介绍了以“印信百年 不忘初心”为主题的西泠印社社史,包括西泠印社基本概况及“百年西泠”传承发展等,让在场的学员较为系统地了解西泠印社的历史脉络,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西泠印社发展和保护中发挥的领导作用。


随后,社委会社团事务处副处长、西泠印社社员王臻,给大家上了一堂印拓体验课,从印拓的起源到印拓的技巧,边讲边给学员们亲自演示印拓的工序,一方印石、一张宣纸、几片淡墨,通过棕刷来回频刷,布制拓包不断捶按,层层叠加,纸墨之间拓印渐渐显露。


一直到晚上近十点,大家依旧学习热情高涨,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授课非常有意义,不仅了解了西泠印社传统文化,也感受了印拓的独特魅力,在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推进文化兴盛行动方面,受益匪浅。


(西泠印社社委会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