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政务信息 > 社务信息

西泠印社社员参与 2022年央视春晚《忆江南》节目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2-02-10     访问量:

富春山居江南忆  金石书画中国心

西泠印社社员参与

2022年央视春晚《忆江南》节目

 

2022年虎年央视春晚,浙江选送的创意音舞诗画节目《忆江南》以清雅洗练的笔墨描绘了初秋时节富春江一带的山川景色,在舞台上把诗书画印传统文化相结合,利用高科技数字技术再现了珍藏在博物馆中的国宝级名画《富春山居图》,古香古色的江南风光展现了江浙绝美的风月、浩渺的烟波。其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画中古人吟诵诗词时的字幕均以书法的形态出现,参与演出的每位艺术家的名字,也都以篆刻印章的形式展现,以上所述的8方篆刻作品、5首诗词作品皆由西泠印社社员李砚创作。


西泠印社作为首批浙江文化印记之一,一直以一种现代意义的社团组织形式从事古典艺术的探索,以宽松的运作理念主张艺术的多元性。本次参与央视春晚节目创作,充分体现了百年名社在践行“八八战略”、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中展现的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传承保护普及推广金石篆刻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节目首播后,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学习强国、浙江日报、钱江晚报、中国蓝、新浪微博等多家主流媒体纷纷发文热评,好评如潮,点赞节目探寻笔墨背后的中国文化。

                 

 

(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