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社员动态

“返朴归真——丁茂鲁书画展”在西泠印社出版社宁波分社举行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8-10-30     访问量:

 

6月8日上午,由西泠印社、中共宁波市江北区委宣传部(文广新局)主办,宁波市江北区文联、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宁波市江北区佛教协会协办,西泠印社出版社宁波分社、知稽文化共同承办的“返朴归真——丁茂鲁书画展”在甬城拉开帷幕。


 

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卓祥騋、原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邹大鸣,西泠印社集团领导一行以及宁波市民宗局、江北区宣传部、文联领导,在甬的西泠印社社员、市书协、美协领导、佛教界的高僧大德、艺术机构负责人、媒体朋友以及书画爱好者200余人参加当天的活动。

 

 

丁茂鲁先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1959年在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画科毕业后,留校任教。1963年调至西泠印社,先后任文物管理、美术编辑,并曾任印社办公室主任、出版社主编、印社副秘书长、理事、杭州市美协副主席等。先生已于1996年退休,现为西泠印社理事、杭州市政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九三学院杭州书画院院长等。


 

丁茂鲁先生虽年愈八十,却自视六十岁前是“打好基础,寻找自我”;六十之后,只是“找到感觉,进入境界”;七十后稍觉“得心应手,进入境界”;八十之后,只求“拙朴厚辣,随心所欲”。

 

 

 

丁茂鲁先生热爱中国传统文化,钟情于中国书法艺术,几十年如一日,临池不缀,勤奋精进。早年在金鼎铭文、石鼓大篆、秦量诏版、汉唐碑文、历代名帖上心摹手追,用功颇深。求学工作时又幸获中国当代诸多一流书法大家亲炙。学院正脉,法乳高华。丁先生书法诸体皆工,墨迹既见笔性又见结构,拙朴厚重,金石味十足,有独具个性的自家风格。“以笔墨书心性,以拙朴胜灵巧,以枯笔生老辣,以自由见神韵。”这也正是丁茂鲁先生书法的特点与魅力所在。


 

丁茂鲁先生还是一位才情卓越的画坛多面手,所作国画既有深厚传统又极富时代气息,于人物、山水、花鸟都有涉猎。他的人物画,色彩有敦煌壁画元素,泼墨有梁楷韵致,散淡受华新罗影响,造型取任伯年精准,配景得程十发光芒。进入耄耋之年后,更是不拘陈法,在随意挥洒间,画面能取得拙朴厚辣的艺术效果。佳作连连,令人叹为观止。



 

纵观丁茂鲁先生展出的画作,有书画爱好者对其归纳了四大特点:一是以书入画,拙朴雅逸;二是借古喻今,情趣盎然;三是深入社会,与时俱进;四是诗情画意,相得益彰。如此次展出的作品《喜得春联又添福》,笔墨酣畅,线条凝炼,立意紧跟时代潮流,思想贴近人民群众。作品《布袋和尚》中布袋和尚放下布袋瞬间的得意与轻松,在精炼的刻划中淋漓尽致,妙趣横生的寓意,是那样的深邃而生动。在此次展出的60余幅书画作品,件件都是这样的精品佳作。


 

 

此次展览的场所也有特别之处。这幢五开间二层小洋房是宁波历史上第一座火车站纪念馆,已有100多年历史。如今也作为西泠印社出版社宁波分社的办公地点。西泠印社出版社宁波分社依托西泠印社丰厚的艺术资源和出版优势,以“传承西泠百年人文,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宗旨,立足西泠印社百余年来深厚的学术沉淀、品牌优势和组织力量,深入发掘宁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文荟萃的地域文化,以出版展览为核心,积极开展金石篆刻、书画创作、沙龙雅集、艺术培训、文创开发以及文化项目策划等活动。开办二年来,已举办了“西泠理事名家书法展”、“李刚田对联书法展”、“吕国璋吉言书法展”等多场西泠名家系列书画艺术活动。

这次“返朴归真——丁茂鲁书画展”的成功举办,也是西泠印社出版社宁波分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的书画学习、欣赏的机会,更为提升了江北城市文化品味,打造核心城区形象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8日,面向社会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