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社员动态

“书艺传家——刘江捐赠书法篆刻作品展暨刘江、章培筠、刘丹艺术展”开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8-10-25     访问量:

10月23日,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与捐赠奖励项目“书艺传家——刘江捐赠书法篆刻作品展暨刘江、章培筠、刘丹艺术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承办,西泠印社、刘江艺术研究会协办,以刘江先生捐赠的印章原石及历年刘江先生捐赠的书法、篆刻原石作品为主,约230件。辅以章培筠先生作品、刘丹先生作品约150件,共计作品380件,另辅以大量文献,全面展示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刘江先生在书法篆刻艺术创作和高等书法教育方面的成就。展览展现了他们一家两代艺术家的创作心路和艺程,和睦而美好的家庭生活、艺术人生,可谓德艺传家。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西泠印社理事、中国美院教授、博导王冬龄致辞


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致辞


西泠印社理事、中国美术学院国画与书法学院副院长、书记沈浩致辞


刘江先生之子、中国美院副教授刘丹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执行馆长、教授余旭鸿主持开幕式


捐赠作品及颁发证书

 


“汉文字,博大精深,渊远流长。这样一种字、文、书合一之艺,它的最核心处是中国人的性灵之学。这门性灵之学,一直到上世纪的六十年代之初,才在中国美术学院开始它的高等教育的学历教程。从那时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它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却又是深思的初创期。刘江先生是横贯这个初创期的承上启下之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刘江先生的篆书,笔力酣强,结体挺拔,于苍劲中葆存生活的朴厚之气。他的篆刻,沉厚广大,苍酋拙劲,磨炼汉印之美,在方寸之间塑造扛鼎之力。”


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在致辞中说:“刘江先生是著名的书法篆刻家、艺术教育家,卓著成就久为海内外同道所尊崇。先生执教、从艺六十余年,孜孜致力于金石篆刻艺术的发扬光大,桃李遍天下,是当代书法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先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加入西泠印社,四十多年来,对西泠印社的恢复和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并积极倡导和促成了西泠印社出版社、中国印学博物馆、西泠印社印学图书馆的成立。刘江先生作为西泠印社执行社长,率先垂范,曾多次向印社和美院捐赠书法篆刻艺术精品,并领衔参加各种弘扬主旋律的主题创作活动,通过自己精深的艺术造诣,促进了金石篆刻艺术的传承与弘扬,为社会、为国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是西泠印社中人的楷模。刘江先生为人谦和,淡泊名利,对艺事锲而不舍,奖掖后学不遗余力,无论品格、艺术、学问,都是令人敬仰的尊长。更值得敬佩的是,先生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师母章培筠教授、公子刘丹先生,一家人作为深植于中国传统文化血脉的艺术之家,对艺术、对社会抱持着同样的诚挚与担当。章老教授的花鸟画清和典雅,不受时风熏染;刘丹先生的书印创作复归传统,守正出新。家庭中艺术与生活既相互交融、又互为体验,这样的文脉绵延、书艺传家,既令人羡慕,又令人钦佩和敬重。”



 

2003年,刘江、章培筠家中作画


2018年,刘江、章培筠、刘丹一家合影


佛庵六十五寿辰 79.5×55cm 1991 年 
在刘江六十五岁寿辰章培筠作画送予刘江


兰中君子 67.7×50.9cm 2014 年(章培筠画 刘江题)



一片云 66.4×66.3cm(章培筠作画 刘丹篆印)

 


刘江作品欣赏

万寿无疆 祝中国美术学院七十五周年校庆 2003 年



振兴中华



匹夫有责



降龙






章培筠作品欣赏

红叶鹦鹉 39.8×67.8cm 1986 年


 

群喜护松 134×67.8cm 1986 年


绣球小鸟 79.7×51.7cm 1987 年





刘丹作品欣赏


《游春》 篆书 70.5×138cm 2016 年


知足者富自胜者强 4.2×2.6cm 2014 年


金石佛缘 7.1×2.9cm 2014 年


大丽花 白描 38.6×26.8cm(画:章培筠 印:刘江)


知短长进  刘江赠刘丹的一方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