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社员动态

“孤山鲁韵——西泠印社山东社员作品展”12月24日开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12-25     访问量:

8a077f32381e3a8794bab08474a21c6.jpg

DSC01083.JPG


12月24日上午,细雨迷蒙。由西泠印社、山东印社联合主办的“孤山鲁韵——西泠印社山东社员作品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幕。这是山东籍社员的首次联展,也是印社同人又一次以捐赠展的形式,践行“爱社如家”、“无私奉献”的西泠传统精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西泠印社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西泠印社理事、山东印社社长范正红,西泠印社社员、捐赠者代表陈靖分别致辞。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西泠印社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代表西泠印社颁发捐赠证书。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主持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西泠印社副秘书长黄镇中,西泠印社理事王佩智、包正彦、吴莹、郭超英、桑建华,及部分西泠印社社员。


DSC_2035.JPG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




DSC_1911.JPG

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西泠印社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致辞


DSC_2004.JPG

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西泠印社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代表西泠印社颁发捐赠证书


DSC_1862.JPG

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主持开幕式


DSC_1931.JPG

西泠印社理事、山东印社社长范正红致辞


DSC_1971.JPG

西泠印社社员、捐赠者代表陈靖致辞


此次展览,18位山东籍西泠印社社员范正红、段玉鹏、程少彦、蒯宪、燕守谷、倪和军、陈威光、贾鹏、江继甚、苏剑君、陈靖、张志鸿、张君、郑志群、马子恺、王瑞、杨永卫、谢长伟集中展出自己精心创作的书法、印屏和篆刻作品60余件,并将其中18件书法作品和6件篆刻作品捐赠给印社,在全面展示当今山东印人印风印貌的同时,也深情表达了社员们对印社的拳拳深情。


DSC00760.JPG

部分参展作者


西泠印社自1904年创社以来,印社同人继承“创社四英”及诸多前贤的精神风范,始终奉行“爱社如家”的西泠精神,百余年来各尽所能,为印社的发展壮大贡献心力。去年恰逢西泠印社建社115年,不少同人通过向印社捐赠作品、藏品的方式,表达对百年名社的厚谊与深情。以社员或社员群体为单位举办捐赠展肇始并蔚然成风,延续至今,逐步成为社员关心、爱护并支持印社的一种形式。通过捐赠展倡导的“爱社如家”、“无私奉献”的西泠精神,也内化成为增强印社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催化剂”。

DSC01260.JPG

DSC00709.JPG

展览现场


DSC_2074.JPG

全体嘉宾合影




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月7日结束。






山东印社简介


山东印社于1999年5月12日在山东济南成立,是山东省文联主管的省级社团。山东印社经国家社团管理机构审批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是山东省印学硏究、篆刻创作的专门学术团体。


山东印社对于吸收社员有着严格的学术水平、创作水平要求,以山东省从事篆刻创作或印学研究并具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资格或相当水平(参加国家级书法篆刻展览篆刻入展两次、入选三次以上)为基本条件。目前有社员117位,来自于山东各个地市,包括了山东绝大多数从事篆刻艺术的中国书协会员和突出的创作骨干,代表着齐鲁地域篆刻艺术的状况和水平。


山东印社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深入开展印学研究,积极从事篆刻艺术创作,大力培养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提倡不同风格、流派和不同艺术观点的共存与发展,追求艺术的高层次、高格调、高品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山东印社是在已故首任社长邹振亚先生的倡导和努力下成立的,他为印社付出了大量心血,为山东印社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04年山东印社举行第二届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范正红为社长的新一届社委会。印社成立以来举办了“山东省历届篆刻展”、“山东印社多届社员展”等大型展览,联合主办了“全国篆刻艺术展”,并多次组织篆刻学术活动和交流,2005年与西泠印社联合主办了陈介祺学术思想及成就研讨会,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近年来,印社及社员共出版作品专集和学术成果一百余部。


山东印社其组织核心为印社社委会,由正副社长及正副秘书长组成并主持印社社务。


山东印社是一个团结而真诚的团体,以发展篆刻艺术为本,愿与海内外一切志同道合者广交朋友,切磋技艺,增进友谊,也乐意与热爱书画篆刻艺术的各界同仁们广结善缘,合作共事,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