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社员动态

坚定文化自信 铸就文化辉煌——“致敬经典”容铁篆刻常用典语作品展开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0-09-30     访问量:

合影.jpg

合影


9月30日,“致敬经典”容铁篆刻常用典语作品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幕。本次活动在中国民主同盟的指导下,由西泠印社、民盟中央美术院、开明出版社主办,中国印学博物馆承办,共展示容铁篆刻作品100件、书法作品5件和印屏14件,为国庆献礼。


DSC_7724.JPG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有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赵少华,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杨杰,文化和旅游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原主任、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白国庆,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副主任曾佑志,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海英,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樊振寅,文旅部中国艺术节基金会副秘书长吴小宁,浙江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卢立银,新华社浙江分社副社长张奇志,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张广洲,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吴熔,浙江省民盟委员会秘书长何志芬,盛唐文化董事长高健。


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西泠印社副秘书长黄镇中,以及在杭的部分西泠印社理事、社员出席开幕式。活动由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主持。


DSC_7924.JPG

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赵少华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


DSC_7751.JPG

文化和旅游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原主任、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白国庆致辞


DSC_7718.JPG

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致辞


10c3c6b8f8cbd0ca3446af97bdd1563.jpg

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主持


DSC_7834.JPG

本次展览的作者,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副院长容铁致辞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和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为展览的举办发来贺电。


张宝文.jpg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贺电


贺电 王林旭.jpg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贺电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专程为本次展览题写了展名。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因公务未参加开幕式,特意致电祝贺。


容铁是西泠印社理事,多年在西藏从事文化工作,编辑出版60余部专著。本次展览,容铁采用金石篆刻作为载体,以常用典语为主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收到了“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良好效果,带给人们以深刻的思想启迪、精神激荡与文化自信。展出作品是他数十年艺术沉淀和升华的代表作,经多年的探索,形成了静穆隽秀、用刀简练、大开大合的风格。


作为西泠印社中人,容铁一直秉承“爱社如家”的西泠情怀,此次展品中,他还挑选出3方印章以及2件书法精品分别捐赠给西泠印社和中国印学博物馆,以表达对西泠印社的深厚感情。


DSC_7780.JPG

中国印学博物馆馆长顾祥森接受容铁捐赠


DSC_7811.JPG

西泠印社副秘书长黄镇中向容铁颁发捐赠证书

DSC_7467.JPG

DSC_7455.JPG

dce4891f63c0379a4e9b80705b855d5.jpg

展览现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西泠印社持续用新观念、新作为、新作风引领新常态,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不断赋予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近年来,依托孤山社址、中国印学博物馆等场馆,连续举办社员个人展和地区、团体联展,在搭建展现社员平台的同时,已逐步构建成为极具影响力、知名度和号召力的展览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