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社员动态

匠心所寄 老友可期|“老友记”作品捐赠仪式在西泠印社孤山社址举行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0-10-22     访问量:

匠心所寄,老友可期。10月20日下午,由西泠印社主办,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承办的“老友记”——邹涛、陈大中、朱培尔、王丹、王登科、许雄志、徐海、解小青八人书画篆刻作品联展暨捐赠仪式在西泠印社孤山社址举行。


1.jpg

颁发证书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西泠印社副社长、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主任龚志南,中共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以及部分西泠印社在杭理事、社员、艺术界同道和新闻媒体界朋友等来到了现场。捐赠仪式由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主持。


2.jpg

龚志南先生致辞


3.jpg

秦陶女士主持


解小青代表参展书家发言,她表示八位“老友”,每个人的艺术生命已经长达四十年,经过这些年的孕育和积淀,他们的探索令人期待。这次西泠印社主办这个展览,不仅是老友们阶段性的汇报,因“老友”中多位是西泠印社理事、社员,所以也是回家的一个展览,是对诗书画印传统标杆的一种践行与承传。




4.jpg

解小青女士发言


随后进行了捐赠仪式,王宏伟先生代表西泠印社为八位书家颁发捐赠证书。


最后,龚志南先生代表西泠印社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他指出,西泠印社自创社以来,印社同人各尽所能,为印社的发展壮大贡献心力,西泠印社丰富的社藏多来源于社员的无私捐赠,近年来,社员们延续“爱社如家”、“无私奉献”的西泠传统精神,通过社庆、春秋季雅集和孤山捐赠展等平台,捐赠个人收藏和最新创作作品,极大丰富社藏艺术资料。


5.jpg


合影


本次展品以金石书画为缀连,互题酬和,再现文人交谊之雅,充满老友相契相携的殷殷情意。旨在让观众一步步走进他们的篆刻艺术世界,感受非遗“篆刻”艺术的精妙绝伦。




6.jpg

7.jpg

8.jpg

9.jpg

“老友”交流掠影


邹涛自镌印钮;陈大中藏砚铭砚;王丹在山中建“虎溪窑”烧制陶瓷印;许雄志鉴藏秦印、古玺;徐海藏烟斗、做烟斗;朱培尓以策划杂志的学术考量融入创作;王登科将一张张素纸点染得诗情画意;解小青的著述体现出深厚的旧学䆳养……


10.jpg

 

展览内容主要分三个主题:第一初心,即入行的故事;第二专心,即持久的钻研;第三真心,即艺术的别趣。此次展览展出书法、篆刻、印拓与国画等作品128件,其中捐赠西泠印社8件,记录了每位作者数十年的学篆刻经历,展现其篆刻技艺的变化与感悟,在全面展示西泠印社中人印风印貌的同时,也表达了诸位先生对印社的拳拳深情。




11.jpg


【捐赠仪式前奏】



12.jpg

10月21日晚上,“老友记·艺术对谈”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线上直播,老友们惬意地叙旧,不拘一格,气氛十分融洽,又不失活泼。


【捐赠仪式现场微观】

13.jpg

14.jpg


孤山之上,西泠清风徐徐而来,穿梭在人海,与午后的暖阳交汇,如同暌违已久的老友相聚、畅谈,捐赠仪式也随着这样一份温存,缓缓落下帷幕。


本次展览10月15日开展,将持续至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