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社员动态

“禅心古韵”杨剑金石拓片题跋书法展今日开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0-10-28     访问量:

封面.jpg

合影

开幕式现场1.jpg

开幕式现场2.JPG

开幕式现场


十月的西湖,天朗气清,惠风和畅。10月28日上午,由西泠印社、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国印学博物馆、上饶市文联、上饶市书法家协会、吴俊发艺术馆、江右印社承办的“禅心古韵”杨剑金石拓片题跋书法展在西子湖畔孤山拉开序幕。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书协主席毛国典,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部分西泠印社在杭理事、社员、嘉宾、新闻媒体,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湖南、江西等地的同道好友等4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主持。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JPG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书协主席毛国典致辞.jpeg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书协主席毛国典致辞


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代表西泠印社颁发捐赠证书。杨剑接收证书。.JPG

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代表西泠印社颁发捐赠证书。杨剑接收证书。


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主持.jpeg

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主持


本次展览作者、西泠印社社员杨剑发言.jpeg

本次展览作者、西泠印社社员杨剑发言


在古器物的拓片上题跋,是文人墨客的一种雅好,人们可以通过书法来描述、解读古代金石器物拓片,使其焕发别样的风采。古代、近代很多的题跋,本身就可以当作美文来阅读,题跋者无一例外皆为文人雅士、名仕贤达,具备较高综合素养,所书内容少则寥寥数语,多则而洋洋百言,如关乎解读、考证、品评,则重在表述的严肃性;如发感慨议论,则重在文辞的趣味性。


展览现场1.JPG

展览现场2.jpg


此次展览共展出杨剑先生题跋的甲骨、钟鼎、诏版、权量、砖文、瓦当、画像石、造像、墓志、镜铭、钱币、扇骨、清名家篆刻等拓片近百件,一起展出的还有杨剑先生在各个时期创作的篆刻、书法作品,可窥其艺术修养全貌之一斑。展出结束后,杨剑先生将60件作品捐赠给西泠印社,表达了对印社的拳拳深情。


展览现场3.jpeg

展览现场4.jpg

展览现场





作者简介


杨剑照片(2017.4.)1.JPG


杨剑,字贞生,号静远室,1960年9月生,江西广丰人。先后师从陈振濂、韩天衡先生。现为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书协副主席、中国计量大学客座教授。


作品欣赏


吴昌硕西泠印社记.jpg

吴昌硕西泠印社记


殷商甲骨文拓片.jpg

殷商甲骨文拓片


西周郑邢叔槐鼎.jpg

西周郑邢叔槐鼎


佛光普照.jpg

佛光普照


明郑善夫《天竺》.jpg

明郑善夫《天竺》


唐线刻宫女图.jpg

唐线刻宫女图


唐《金刚波若波罗密经》刻石.jpg

唐《金刚波若波罗密经》刻石


百寿图.jpg

百寿图


寿如金石佳且好兮.jpg

寿如金石佳且好兮


有好都能累此生.jpg

有好都能累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