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社员动态

“西泠印社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顾振乐先生逝世 享年107岁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1-07-06     访问量:

“西泠印社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著名书画篆刻家顾振乐先生于2021年7月4日晚逝世,享年107岁。


gzl.png

顾振乐,字心某,号乐斋,1915年6月生,上海嘉定人。少年时师从童心录、翟树宜等前辈学习书画篆刻。1942年拜张石园为师,入室专攻“虞山画派”。诗、书、画、印均修其身;正、草、隶、篆诸体皆擅,书法作品灵逸洒然却不失古朴严谨,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书画展及在专业报刊发表,并被多家博物馆、纪念馆收藏。曾两渡扶桑举办书画展。出版有《顾振乐书画集》《顾振乐画集》等。为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华东师范大学《中华书法篆刻大典》编委等。曾荣获“西泠印社终身成就奖”、“中国文联从事新中国文艺事业60周年荣誉证书”、 “上海市慈善之星”等诸多荣誉。


顾振乐先生不仅在书法、国画、篆刻等方面成就斐然,其谦逊求实、淡泊名利的人品道德更令人景仰。他一生以教书育人为本分,处处表现出为人师表的艺德人品,对社会公益事业亦十分上心。他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捐赠家藏文物、书画作品乃至捐出家传老宅,于耄耋之年创立“青少年书法基金”,年逾百岁依然活跃于诗书画印创作的艺坛中,实乃西泠印社“德艺双馨”之典范。


gu.jpg

2018年11月,顾振乐先生参加西泠印社115周年社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