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陈振濂倡议策划 以“大师说”为创作题材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宁波书法篆刻艺术成果展昨在宁波开幕

发布日期: 2018-06-29

6月27日,由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倡议策划的“传承·发展/大师说——改革开放40周年宁波书法篆刻成果展”在宁波美术馆拉开帷幕。宁波书法篆刻甬军集体亮相,56人以“大师说”为创作题材,历经2个月的精心准备,向公众展示了150余件代表了宁波书法篆刻整体创作水平的作品。


开幕式现场嘉宾云集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中国文联理念研究室主任庞井君,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建会,中共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西泠印社常务副秘书长、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宏伟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艺术家、评论家以及众多的书法爱好者们齐聚宁波,通过一件件展品,充分领略了宁波当代书法篆刻特有的艺术之美。


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常务副社长、秘书长陈振濂致辞


老艺术家代表、西泠印社社员、原宁波市书协主席周律之致辞


西泠印社社员、陈振濂文艺大师工作室学员代表、宁波市书协主席蔡毅致辞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文杰主持开幕式


2017年,宁波市委市政府创新举措,设立了文艺大师工作室,聘任陈振濂为宁波文艺大师,并随之成立“陈振濂文艺大师工作室”。今年3月,工作室策划了“传承·发展/大师说”系列活动,包括展览、学术报告会、专业媒体交流座谈会、公益讲座等内容,旨在继承弘扬近代宁波的大师精神,不忘初心,高举旗帜,秉持继承与创新的艺术精神,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剪彩瞬间


其中,“改革开放40周年宁波书法篆刻成果展”是此次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主要创作题材取自宁波近代大师巨匠赵叔孺、马衡、潘天寿、沙孟海等已发表的诗文题跋、书论印论、随笔手扎等。西泠印社作为本次展览的特别支持单位,在各方面给予了积极关注和协助。尤其是在创作人员方面,西泠印社宁波社员成为其中的主力军,与宁波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青年精英骨干以及近年来有良好参展参赛记录的青年才俊一起,共同向公众展示了宁波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们的创作实力。此次展览在展示书法篆刻面貌的同时,也弘扬了大师们的艺术思想和人格魅力,潜移默化中教导后来者在艺术道路上追寻大师们的足迹,感受思想和品格上的磨炼,肩负薪火相传的责任。展览将持续至7月4日结束。


展览现场


除展览外,作为“传承·发展/大师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6月27日、28日还将先后开展两场学术报告会《国展评审与书法创作蠡议》、《人类精神结构的变迁和审美艺术的未来》和一场专业书法媒体交流会。


西泠印社门户网站 — 手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