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延年——西泠印社香港社员颁证仪式暨历代名家印谱传拓展在港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6-17

孟夏六月,荷叶田田,莲花初放。6月15日下午四时,维多利亚港湾畔的香港集古斋画廊展厅内群贤毕至、少长云集。由西泠印社、集古斋、《美术家》杂志共同主办,日本艺友斋协办的“金石延年——西泠印社香港社员颁证仪式暨历代名家印谱传拓展”开幕仪式在此隆重举行。


2.png

开幕式主礼嘉宾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傅伟中,中联办宣传文体部副部长罗江,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协香港分会主席施子清,西泠印社社员、著名社会学家、书法家金耀基,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副主任、西泠印社常务副秘书长王宏伟,香港美协主席、著名画家林天行,香港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邓伟雄,西泠印社理事梁章凯作为活动主礼嘉宾在主席台就坐。西泠印社香港社员邓昌成、陈礼源,西泠印社社员王臻,香港文艺界社会名流,香港“西泠学堂”工作团全体一行,香港“西泠学堂”师生及香港当地媒体代表等现场二百余人共同见证活动举办。

 

活动共分三项内容,分别为西泠印社香港社员颁证仪式、历代名家印谱传拓展开幕仪式和陈振濂香港“西泠学堂”公开课授课。


陈振濂先生在致辞中表示,香港是西泠印社践行饶公倡导的“东学西渐”第一站,经过两年的实践,“西泠学堂”得到良好的运行。2018年,西泠印社特邀香港两位著名的书法家施子清博士及金耀基教授入社,成为正式社员。此次能够率团访港为二位社员举行颁证仪式,感到非常荣幸。


3.png

陈振濂副社长在颁证仪式上致辞


4.jpg

陈振濂副社长为施子清博士颁证

 

5.jpg

陈振濂副社长为金耀基教授颁证


施子清博士在答谢词中表示,西泠印社百年来一直秉承创社宗旨,将金石篆刻在世界范围内发扬光大,令人钦佩。他更特别指出,能够加入西泠印社,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耀,更是全香港书界同仁与书法艺术爱好者共同的荣耀。

 

6.jpg

施子清博士致答谢词

 

金耀基教授在答谢词中表示,西泠印社被誉为天下第一名社,是天下印人向往的最高殿堂,今天能够与施子清博士一同接受这一荣誉,感到十分高兴。西泠印社将香港作为内地之外推广书法篆刻的第一站,必将对香港的文化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


图片7.png

金耀基教授致答谢词


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傅伟中在发言中回顾,香港“西泠学堂”推行两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澳门西泠学堂的揭牌又使香港“西泠学堂”的发展迈出了新的一步。而今天,百年西泠因为施子清博士、金耀基教授的加入与香港又擦出了新的火花。他为西泠印社求贤得贤表示衷心的祝贺。


8.jpg

傅伟中先生致辞


颁证后,举办了简短的“金石延年——历代名家印谱传拓展”开幕仪式,主席台九位主礼嘉宾剪彩开幕。本次展览展出的印章及印谱十分珍贵,部分是首次面世。


9.png

剪彩仪式


微信图片_20190618092428.jpg

展品一


微信图片_20190618092432.jpg

展品二


微信图片_20190618092438.jpg

印谱展板一


微信图片_20190618092441.jpg

印谱展板二


活动最后,陈振濂副社长以“中国印谱史研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题举行“西泠学堂”公开课,他以自身的学术研究为内容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使现场听众对印谱的历史有了认识和了解。讲座深受现场同道及艺术爱好者的好评。

 

14.png

陈振濂副社长讲授公开课




更多活动现场照片

 

15.jpg

香港“西泠社学堂工作团”一行开幕式合影


微信图片_20190618092448.jpg

陈振濂副社长为香港“西泠学堂”学员印谱题笺


微信图片_20190618092452.jpg

香港“西泠学堂”学员印谱


微信图片_20190618092455.jpg

观众现场观展


西泠印社门户网站 — 手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