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艺有成,金石结缘——香港“西泠学堂”2019暑期游学班结业

发布日期: 2019-08-19

毕业合照.jpg


以“孤山游艺,西湖梦寻”为主题,参加香港“西泠学堂”2019暑期游学班的40名香港青年艺术爱好者在杭州度过了学习节奏紧张充实,收获满满的四天。


8月15日,对孤山满怀憧憬的学子们聆听西泠印社理事王佩智讲述百年西泠故事,寻访先贤历史足迹,参观中国印学博物馆,了解中国印章发展史和流派印。
 

WechatIMG3.jpeg

学员参观中国印学博物馆


8月16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书法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社员戴家妙,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书法系副教授、西泠印社社员李明桓共同执教,以“学院派篆刻临摹及创作”为主题进行授课。老师从印章的源流开始,深入浅出地讲解篆刻艺术从实用工具转变为艺术形式的历程,讲解如何正确地循序渐进学习篆刻,学员分为两组,二位老师分别在还朴精舍和题襟馆进行小班化教学,尽管天气十分炎热,但是同学们学习热情更高,干劲更足,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自己的当天作品。


WechatIMG4.jpeg

西泠印社社员戴家妙先生在现场教学


李明桓.jpg

西泠印社社员李明桓先生在现场教学


8月17日,西泠印社理事、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浙江省书协篆刻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社科联浙派篆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墨;西泠印社理事,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副秘书长,浙江省社科联浙派篆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义骅共同以“浙派刀法赏析及创作”为主题进行授课。陈墨老师通过投影方式展现了篆刻中不同流派刀法的异同与在实践中的应用,尤其是浙派切刀手法与表现的独特之处,二位老师分别在还朴精舍和题襟馆指导学员们进行流派印的创作实践。


陈墨.jpg

西泠印社理事陈墨现场授课



黄义骅.jpg

西泠印社理事王义骅现场授课

  
8月18日,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书法教研室主任、西泠印社社员吕金柱为学员们进行了“中国印章史”和“篆刻艺术鉴藏”讲座。为了使学员们们更直观地了解中国古代印章,吕金柱老师带来了自己收藏的二方古玺秦汉铜印,让学员们直接先上手触摸、传看距今2000年的古代文物,令学员们欣喜和震撼。由这两方印章展开,吕老师为学员们讲述了中国文化中的印章故事。从“玺”到“印”,从铜模铸字到文人刻石,从实用器具到文化艺术,更对篆刻艺术的未来发展和中华文化的弘扬进行了展望。吕金柱老师讲课条理清晰,风趣幽默生动,理论性与趣味性相结合,使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吕金柱.jpg

西泠印社社员吕金柱现场授课


同学们在四天的学习中,大家废寝忘食,学习热情高涨。通过了解篆刻历史,跟随老师们亲手奏刀刻印,解读方寸之间的艺术,领略中华艺术之美,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姓名印、流派印。


WechatIMG7.jpeg

WechatIMG8.jpeg


WechatIMG9.jpeg

学员创作实践


 
虽然本次游学班时间短暂,但内容丰富,除了篆刻学习之外,学员们还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浙江省博物馆“越王时代”特展,参观了浙江美术馆《不负丹青》吴冠中作品展,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等,学员们更深入的了解了浙江杭州深厚的历史积淀,体会到了中华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化发展成就。



WechatIMG5.jpeg

学员们参观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



WechatIMG6.jpeg

学员们在孤山留下了难忘的合照

 


连续二年游学活动的举办,杭港两地的文化交流织成了新的纽带,为以后两地之间更好、更宽广、更紧密的交流奠定基石。
 



西泠印社门户网站 — 手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