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画银钩 爱国爱民”——老战士胡铁生艺术特展在沪开幕

发布日期: 2019-09-30

    9月28日,由西泠印社、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上海胡铁生艺术研究会联合主办的“铁画银钩 爱国爱民”——老战士胡铁生艺术特展在上海开幕。胡铁生艺术研究会同期揭牌。


8ae227f956e45e122b1a624b83a4ad6.jpg


    胡铁生(1911—1997)先生生前曾担任西泠印社顾问。他是在八路军队伍中成长起来的著名书法篆刻家。新中国成立后,胡铁生先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潜心钻研中国书法篆刻艺术,博采众长,创造了独具风格的“胡体”书法。郭沫若先生曾题词“铁画银钩,古为今用”,对胡铁生书法艺术予以高度褒奖。


    此次展览共展出180余件书法、篆刻作品,其内容以胡铁生先生一生的红色足迹为贯穿主线,年代跨越度非常大。在展厅中,最引人瞩目的是长达16.4米的毛主席诗词篆书,收录了毛主席已发表过的全部诗词,一气呵成,气贯首尾。上世纪80年代初胡铁生先生为纪念鲁迅诞辰100周年用篆书、魏书两种书体创作的鲁迅诗屏32幅也在展览之列,作品笔墨酣畅,气势恢宏。此外,还有《钢铁长城》六幅篆刻印章条屏,128枚印章,内容从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一直到军队现代化建设,充分表达了一位老战士对人民军队的无限热爱。在展品中可以看出,从1949年开国大典起,每逢国庆节、五一劳动节、元旦、八一建军节、六一儿童节等重大节日,以及党的重要代表大会召开,乃至导弹试射成功、亚运会开幕、女排获得世界冠军等扬国威等喜讯传来,胡铁生先生都会创作红色题材的作品。


展览现场.jpg

展览现场2.jpg

展览现场


上世纪80年代初胡铁生为纪念鲁迅诞辰100周年创作的鲁迅诗屏32幅 (2).jpg

上世纪80年代初胡铁生为纪念鲁迅诞辰100周年创作的鲁迅诗屏32幅



    开幕当天,还举行了胡铁生艺术研究会揭牌仪式。该研究会将通过编辑出版胡铁生书法篆刻作品、开展学术研讨交流、举办书画展览等方式,研究并发扬胡铁生先生的艺术思想和艺术实践,推动中国民族传秀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
 


百余名上海中小学生参观特展.jpg

百余名上海中小学生参观特展


    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


西泠印社门户网站 — 手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