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固定活动日 | 桂香茶香扇香 送你一个打开秋天的别样方式

发布日期: 2020-09-11

9月的杭州“玉阶桂影秋绰约”,时时飘来天际香,社员活动日如期在西泠印社孤山题襟馆举行。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西泠印社副社长、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主任龚志南,中共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以及艺术家陈振濂、沈浩、朱培尔与部分西泠印社理事、社员、嘉宾、新闻媒体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家济济一堂,融桂香、茶香和扇香,开展了几个富有情趣的小活动。


DSC04255.JPG

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先生交流


DSC04117.JPG

陈振濂先生交流


活动一:品鉴篆刻,近距离观摩名家精品

印社精心准备近现代名家吴让之、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黄牧甫、王福庵、陈巨来等篆刻精品供大家上手品鉴,现场气氛活跃,朱培尔老师主讲了各名家篆刻的风格、特性,各位嘉宾、社员就各家之间的风格、刀法等渊源进行了饶有兴味的讨论。活动现场,既能把玩原印经典,又能畅谈自身观点,我们能一一领略吴让之的浅刻披削、吴昌硕的钝刀治印、齐白石的雄强猛利……可谓收获满满,尽得雅集之精髓。


DSC04231.JPG

西泠印社理事朱培尔先生交流


品鉴篆刻,近距离观摩名家精品



活动二:写扇画扇,互赠“清风”情谊长

初秋的杭州,还带有些许炎暑的余风。印社专门准备了一批空白折扇,大家在丹桂阵阵飘香中或写、或画,亦颇能“畅叙幽情”。扇子早在东晋时就已经产生。《晋书》卷二十九《文苑·袁宏》中记载,谢安取扇赠袁宏,袁宏答道:“辄当奉扬仁风,慰彼黎庶。”所以折扇又有“仁风”的雅称。“赠人折扇,手有仁风”,活动既愉悦又温馨,尽显雅集之风流。


写扇画扇,互赠“清风”情谊长

西泠印社门户网站 — 手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