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疫情,西泠同行——西泠印社抗击疫情专题

战疫第一线 西泠在行动(第五期)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20-02-20     访问量: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此时,西泠印社委员会及下属中国印学博物馆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参与志愿服务,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值守在战疫最前线。


1.jpg


战疫人:秦陶(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中共党员)


战疫心声:

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小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西泠印社党委领导下,秦陶同志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和西泠印社党委指示精神,及时关闭西泠印社孤山社址和中国印学博物馆,并认真检查、布置落实春节期间孤山社址和中国印学博物馆安全值班和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多次到孤山看望、慰问值班人员,督促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开年以来,秦陶同志在认真参加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下沉社区一线志愿服务的同时,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及时启动社委会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分管处室、单位有序开展居家办公。工作日还组织开展了“网上晨会”,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在秦陶同志带领下,分管的文物处、信息处和中国印学博物馆,一方面主动下沉社区一线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方面积极探索居家网上办公有效办法,月度工作有序开展。


战疫感受: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2.jpg


战疫人:王丽艳(社团事务处处长、社委会机关党支部书记、中共党员)


战疫心声:

疫情形势严峻,但始终不惧不怕,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科学,相信智慧勇敢的民众,一定能够战胜肆虐的病魔。


工作小故事:

疫情形势发展迅速,每天都有新的变化。王丽艳同志所服务的小区,住户较多,人员情况较为复杂,有年龄较大,住在外面的子女每日要上门探望照顾的;有慢性病需要日日出门去医院的;有外地租户临时租住的;有公司的集体宿舍,多人合住的……王丽艳同志配合社区在小区门岗处,及时了解掌握社区有关情况,做好出入人员的询问、测体温、查验证件和宣传政策的工作。大多数的社区居民,都十分配合防控工作,不仅时时掌握抗击疫情的进展情况,也自觉做好自我防护,遵守社区各项封闭规定。但也有一些“不信邪”的,有坚决不戴口罩的,有骑电动车猛冲卡口的,有拒绝提供证件的,有网约车坚持要出工的……对于这些重点人群,王丽艳同志配合社区进行分类“钉钉”管理,对于坚决不戴口罩的,追着贡献自己的备用口罩,让其“勉为其难”地戴上;对于不肯测体温的,拿着体温枪一直跟其身后,当事人一边念着“背时”一边也停下来测完体温;对骑电动车冲卡口的,不仅坚决拦截,还和社区工作人员、保安一起对其进行查验和教育;对坚持出工的网约车,仔细询问其工作去向,姓名和基本信息,要求查验公司证明,记录其去的每个地点和同车人员情况,并将信息反馈社区,通过社区努力,该网约车不再坚持出车;对每日需要进出的特殊人群,对其信息进行详细记录,几次下来,虽然都戴着口罩,但对这些人已完全“脸熟”。社区防控是重点,作为社区的“守门人”,严格执行规定,“不放过”每一个进出的人,才能真正发挥好基层防控的作用。

在疫情面前,书画艺术家可以做什么,是近段时间王丽艳同志思考比较多的问题。当前,通过“众志成城战疫情”大主题网络微展的形式,配套“致敬英雄”“助力武汉”“同力协契”“顽强战‘疫’”等系列小专题,截止2月16日,已发布170多位西泠印社社员、30多位武汉当地东湖印社社员和艺术爱好者、十数位社友会成员总计260多件作品,从不同的角度,正面宣传,传播正能量,为湖北武汉加油鼓劲。王丽艳同志和社团处、创研处、信息处的同事们一起,分工协作,发动社员,收集作品,细致整理,严格审核,巧做编排,分期发布,同时做好湖北武汉东湖印社、书法报社、湖南长沙岳麓印社的对接联系,加大宣传范围,联手抗疫,营造了积极正面的宣传氛围。接下来,王丽艳同志也会和同事们一起,继续做好社员的引导和宣传,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出更多贡献。


战疫感受:

无情疫情下见真情,收获很多感动。看到领导带头,以身作则,总是走在大家的前面,各项工作都有主心骨;看到同事们,克服困难,总是无条件服从所有安排,一声令下都能得到落实;看到社区一线的同志,不分昼夜,毫无怨言,发挥出社会小小螺丝钉的作用。上至中央,下至村镇社区,前至一线医护人员和抗疫工作者,后至自觉居家的普通民众,这场无声的战役影响着亿万万人,然无恐慌,无乱局,让人切身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故而不惧不怕,坚信胜利就在不远处,春天的拥抱很快就能到来!





3.jpg


战疫人:申俭(文物管理处副处长、中共党员)


战疫心声:

风雨无阻,尽心尽力为战疫作贡献!


工作小故事:

战疫警报每天都在变化的信息,就像战场上向每一个战士发出的号角。2月6日、7日,风寒雨冷,申俭同志尽管病后初愈,也立即投入到站岗执勤的抗疫战斗中。每次执勤,她都第一个早早赶到朝晖街道河东社区,听社区人员介绍社区的最新情况和工作要求。黎明园小区是个老小区,有500多户住家,人员比较杂,人流、车流进出的管理应接不暇,她认真记录,仔细查问,并按照要求逐个测温。在排查中,发现有武汉籍人员出入时,不仅细致问询,及时向社区和街道报告,查询有无备案,还进一步与现场执勤人员查验,由被查人员提供支付宝、微信消费记录举证,证明其无疫区活动史后,为其发放小区通行证。在燃气公司宿舍的小区,虽然只有二幢居民楼50多户住家,但是存在当值门卫管理不严,执勤人员未作记录和测温,门卫就放行的情况,她马上和社区反映,同时对该门卫进行批评教育,大局当前,需要加强管理,强化管理意识,不能存在老好人思想。在社区工作人员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她还受社区委托,为该小区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质。

此外,申俭同志对接省文物局相关部门,按照省厅要求,与处室同事一起整理汇总了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抗疫信息报道及链接篇目。


战疫感受:

希望自己尽快恢复健康,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深重灾难中,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4.jpg


战疫人:郭晓芳(办公室副主任、中共党员)


战疫心声:

一愿一线“逆行者”们都能平安;二愿疫情能尽快控制,大家可以恢复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工作小故事: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全市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郭晓芳同志作为西泠印社的一份子,作为一名党员,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坚守工作岗位,配合完成抗疫物资采购、抗疫工作材料起草以及一些突发性的工作,同时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月6日,天气阴冷,风很大,她按照工作安排准时来到了社区1号点志愿服务。早上8点到下午2点持续6个小时的值守,她真心感悟:“一天下来,真的是又冷又累,一线工作真心不容易,我觉得社工、保安、保洁等最普通的‘小人物’,也是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的‘最美逆行人’”。 

郭晓芳同志说,参与了志愿服务,她更想讲一讲她看到听到的那些“小人物的故事”。1号服务点,因为有居民不愿将汽车挪个位置,所以临时工作的简易棚只能搭在风口,夜里棚子被风吹得摇摇晃晃,保安和值班的社工一直在这样的环境下坚守。小区里有两户温州回杭需要隔离观察的住户,他们生活起居所需,都要由社工做好相应的服务,送饭菜、送快递、收垃圾……社工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没有很完备的防护物品,有的甚至只戴了一个薄薄的口罩,但她们就这么义无反顾地冲上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郭晓芳同志在参与志愿服务后,感同身受。看似简单的社区工作,其实里面也包含了很多“技术性”问题,比如:有居民需要每日外出去给90多岁独居父亲烧饭菜、有需要外出工作但还未来得及开具工作证明的、有居家隔离不愿完全配合社区安排等等。如何将这些情况处理的既要符合规定,又要足够人性化,既要解决问题,又要取得居民的理解。她说:“通过志愿服务,更加深刻感受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要继续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向一线工作者致敬,先锋模范学习。”


战疫感受:

在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整体社会的秩序井然,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和配合。其中不是最受媒体和大众关注的基层工作者,他们也是战斗在抗疫最前线的勇士,也是最美逆行人,一样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



5.jpg


战役人:丁皓琼(办公室干部、中共党员)


战役心声:

同心携手,克难攻坚,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工作小故事:

丁皓琼同志近期服务的岗位是河东社区1号岗和2号岗。这两个岗对应的均为老小区,居住人员成分复杂,租户占了三分之一以上,且部分房屋出租作为员工宿舍,还有合租情况。常住户大半为老年人,年轻人多为租客。她到岗后,迅速向社区工作人员和保安师傅了解了小区的住户人员构成和防控情况,并根据社区的疫情防控要求,立刻开展具体的检查登记服务工作,仔细询问每一位进出人员的来处和去向,提醒住户出门戴好口罩,宣传自我防护的重要性。

疫情也切实影响了很多人的经济收入,外来务工人群的困境尤为突出。一位外出买菜的女孩回来后,满脸愁容,情绪极其低落。原来她和爱人、朋友均在景区里的餐馆工作,老板原来打算春节正常营业,就没让他们返乡,结果因为疫情饭店不开工被困在了这里,老板不发工资,开销反而增大,生活已捉襟见肘。从其抱怨中丁皓琼同志得知,餐馆没有与其签订劳动协议,属违反《劳动法》的行为,因而建议她如若不满,可申请劳动仲裁;另一方面也劝慰她,毕竟疫情是不可抗力,老板也损失惨重,此时还需换位思考,以双方协商处理为好;再者,疫情过后马上找到新工作也未必容易,而且她是店长,应鼓励同事,同心协力,共度时艰,后面恢复正常后一切都会好起来。女孩听后,心情舒畅了好多,连声道谢。在疫情防控服务中,我们不仅要提醒大家做好身体的防护,也可以利用专业知识,对特殊人群做好心理和思想疏导,帮助他们走出阴霾,渡过难关。


战役感受:

社区防疫工作是居民防疫保卫战的第一线,社区防疫工作的成功与否影响着此次全国新冠肺炎战役的成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社区工作人手不足的情况下,献一份力,尽一份责,义不容辞。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