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西泠印社一百一十五年社庆专题

“西泠艺事·楮墨薪传”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名家工作室结业典礼暨师生作品展在孤山举行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8-10-18     访问量: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海内外著名金石篆刻专业艺术社团——西泠印社迎来了创立115年华诞。作为社庆系列活动的先声,10月17日,在秋意渐浓的西子湖畔孤山之上,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名家工作室结业典礼暨师生作品展拉开帷幕。此次结业展以“西泠艺事·楮墨薪传”为主旨,以传承与弘扬金石书画为己任,奉上导师与学员的书法、篆刻与国画作品近百件,也为这一年来的学习献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本次活动由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主办,展览地点设在西泠印社孤山社址遁庵与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幕式由中共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主持。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院长陈振濂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书画篆刻院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成就,对书画篆刻院名家工作室的丰厚教学成果表示祝贺,并勉励篆刻院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辉煌。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名家工作室导师黄镇中先生、熊伯齐先生、吴静初先生、郭强先生参加了开幕式,并由熊伯齐先生代表导师致辞,他深情回忆了一年来的授艺时光与教学心得,向圆满结业的学员们表示祝贺和勉励,并对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提供的平台与服务致以谢意。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院长陈振濂发表重要致辞




中共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主持




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名家工作室导师熊伯齐先生代表导师致辞

 


西泠印社社委会社团处处长顾祥森宣读优秀学员名单

 

 

 

学员代表发言

 


开幕式上,陈振濂院长对圆满结业的全体学员表示祝贺,并对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高屋建瓴的规划和展望。陈振濂院长表示,除了现行的名家工作室机制,篆刻院艺术教育事业还需要转型升级,才能够持久地“薪火相传”。除了以雄厚的名家资源为依托、继续坚持诗书画印综合的艺术教育理念,今后还可以进一步策划组织学术性、专题性的课程,从古玺封泥、汉印到明清流派印、晚清民国赵之谦、吴昌硕诸家,通过一场场专题课程的学习,逐渐形成印学史的系统架构,这既是对篆刻院学术理念和教学机制的优化,更将为篆刻学科建设体系化进程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陈振濂院长呼吁各位名家和学员积极响应、共同努力,通过篆刻院这一平台打造一支精英的队伍,进一步提升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的整体实力,为篆刻艺术的薪传,为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发挥更大作用。


西泠印社理事、名家工作室导师熊伯齐先生在致辞中,还就学员学习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总结和指导,并勉励学员以平易为本,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继续踏实努力,取得更大进步。


 

来自天南地北的各班学员也汇聚一堂,感叹短暂的一年学习时光转瞬即逝,在毕业典礼上学员们尤为珍惜这宝贵的相聚时光,纷纷合影留念,场面甚是温馨,令人动容。







导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优秀学员合影

 


西泠印社孤山社址作为一方印学胜地,占湖山之胜,揽金石之华,是孤山园林景观的精华之所在,在这里办展,自是不可多得。展览一经开幕,人流如织,不仅仅是蜂拥而至的西湖边的游客,更有一拨拨书画、篆刻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艺术爱好者慕名而来,共赴这一场艺术盛宴。




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作为西泠印社直属的书画篆刻艺术创作、研究、教育机构,以西泠印社雄厚的学术资源为依托,采用名家开班授徒、集中训练的方式,由名家导师亲临示范教学或由一位名家领衔组成导师组开展教学,创新书画篆刻艺术传承方式,促进世界级非遗“篆刻”项目传承保护,推动书画篆刻教育发展,培养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当代书画篆刻学术研究和创新型高端艺术人才。针对每位学员的创作基础和风格因材施教,在“师徒授受”和“学院教育”之外走出了一条融合传统与现代的艺术教育新路径。


2013年-2018年,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共开设了童衍方、黄镇中、余正、熊伯齐、张耕源、林剑丹、张如元、吴静初、李早、崔志强、郭强、宋涛、骆芃芃、鞠稚儒、来一石等名家工作室,并举办了大字艺术专题、篆书专题等多场短期集训班,在高端艺术培训领域站稳脚跟,先后培养了逾三百名优秀艺术新人,为印社人才梯队的建设和“篆刻”非遗的普及提升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截至日前,名家工作室的学员中有9位已经加入了西泠印社,48位加入了西泠印社社友会。


本次名家工作室师生作品展的成功举办,不仅仅是西泠印社115年社庆大型系列活动之一,更是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名家工作室师生成果的一次华美“阅兵”,为在场师生同道留下了至为珍贵的记忆。艺路漫漫其修远,君尚须认真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