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西泠印社一百一十五年社庆专题

聚焦社庆|2018国际印社联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8-11-15     访问量:

image.png



“2018国际印社联展”


前言


印人结社,是中国篆刻艺术在传承、发展和衍变进程中出现的重要文化现象。自1904年西泠印社成立,保存金石、研究印学,近现代社会文化史由此出现了“印社”之名,并深刻地影响了当代篆刻艺术的文化生态。时至今日,各地印人以印结社、志同论道,印人结社已经成为篆刻界的普遍现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各地活动并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印社组织达到一百余个,其中许多具有较大的组织规模、较高的创作水准和较强的组织活动能力,为中国篆刻艺术的绵衍赓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作为篆刻艺术传承保护的核心力量,印社组织具有有别于其他艺术机构的不同特质,也有其独特的运作和发展规律。当前,篆刻艺术的传承发展得到了各地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也已成为各界共识,但在当代社会文化环境下,公益性印学社团的生存状态、组织形式、社会定位和维护发展,仍是社会文化建设领域一个较少受到关注、又与篆刻艺术未来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问题,需要我们海内外印学社团同道深入思索,并在实践中不断加强沟通交流,以获得共同发展。


2018年,西泠印社迎来了创立115年华诞,于举社庆祝之际,特邀约海内外重要印学社团五十余家汇集杭州,举办“国际印社联展”。 衷心希望本次联展的举办,能够成为海内外印学社团组织紧密联合的又一个契机。愿海内外印社同道携手同心、加强合作,积极投入篆刻艺术的传承、普及和光大,维护印人结社这一篆刻群体的社会文化形态,为传承篆刻艺术、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共尽心力。




展厅现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