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书典——张宗祥诗词书画邀请展”在海宁开幕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04-08     访问量:

1.webp.jpg


3月31日上午,“书典——张宗祥诗词书画邀请展”在海宁市文化馆开展,本次展览是由西泠印社学术支持、海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张宗祥书画院、海宁市文化馆、鸿翔集团“又见堂”艺术馆承办的。当天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社务委员会副主任、西泠印社常务副秘书长王宏伟,嘉兴市委副书记孙贤龙,海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姚建新,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祥华,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文华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与这次活动的书画作者20余人以及书画界爱好者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海宁市文联党组书记、文联主席柴伟梁主持,海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姚建新致欢迎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作重要讲话。


2.webp.jpg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讲话


本次展览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文艺创作,纪念西泠印社第三任社长、国学巨匠张宗祥先生诞辰137周年。展览共展出113幅书画作品,是从张宗祥先生诗词《铁如意馆诗钞》中选取诗词的书画主题展览。这些作品或格调高雅、笔墨精妙,或飘逸空灵、苍劲古朴,风格多变,意趣盎然。



张宗祥(1882一1965),是原浙江图书馆馆长,他是书写中国近代文化史上必然要提及的人物,在古籍文献方面的贡献显著。1922 年42岁时,他主持补抄文澜阁在战乱中损失的《四库全书》,历时两年抄得4497卷,补齐残缺。经他校勘的古籍有300多种,抄校9000余卷。



值得一提的是,张宗祥对西泠印社复社的贡献。起初他不是西泠印社中人,但他以知识分子的敏感,意识到西泠印社在文化艺术坐标中的重要性。当年他说:“西泠印社的学术活动,应该继承下来,徽、皖、浙三派,浙派发展势力最大,不仅是浙江的特产,且是东方及世界上独具的。”


1963年秋西泠印社召开成立六十周年大会,这位非西泠印社社员的文化界前辈,理所当然被公推为西泠印社中兴时期的领袖,出任西泠印社第三任社长,因此,也被称为西泠印社的“中兴功臣”。举办该展览更是得到了西泠印社社员的大力支持。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展览的举办有利于继续深化名人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推动名人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推城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展期为3月31日至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