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文化传承犹如薪火相传,形骸有尽而精神不灭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04-18     访问量:

1.jpg


昨天下午,一场特别的展览——“印学崇文——戴家妙篆刻作品展”,开启了崇文美术馆的开馆仪式。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肖峰出席并讲话,肖主席同时还向美术馆捐赠了一幅油画作品。

 

戴家妙老师的本次展览地点在杭州市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的校园内,向大家展示了近年来戴家妙篆刻作品50余件。


5.jpg

戴家妙老师向嘉宾和小学生们做展览讲解


7.jpg


篆刻艺术历来被认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独特的艺术瑰宝。

 

文如其人,字如其性,展出作品里“恨不十年读书”、“最是书香能袭人”、“未尝别具手眼”……无不饱含了戴家妙对崇文莘莘学子学而有成、茁壮成长的殷切期望。他把自己的篆刻作品与生活交融在一起,以其别具一格的篆刻艺术给予观者更多的启示。


4.jpg


在展出的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戴家妙赠予崇文的一枚方印,其刻有“崇文”二字,一取崇文校名之意,二显崇文校训之美,即“崇文尚德”。


6.jpg


3.jpg


下午的开展现场,观者如云,很多都是具有一定书法篆刻造诣的爱好者,大家边赏边评,好不热闹。

 


戴家妙,一九七零年九月生于永嘉。号正斋,别署水湘居、二奴山房。现为西泠印社社员、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书法理论教研室主任、中国古代书画传习研究所副所长,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学术委员会主任,杭州金石全形拓非遗保护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金石学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