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
登录  |  注册  |   |  邮件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西泠资讯

西泠印社贵州社员戴明贤捐赠作品展系列报道之二:“芹献感言”

作者:西泠印社     来源:西泠印社     发布时间:2019-04-18     访问量:

编者按:本文为戴明贤先生为其捐赠作品集《黔芹之献》所写代序感言。戴先生在文中回顾了自己的学艺历程,阐释了自己的艺术感悟与心得,表达了对西泠印社的敬爱,并寄望博大精深的中国美学传统能传承久远、生生不息。


微信图片_20190402093632.jpg


西泠印社在我心中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能够忝列末座我引为荣幸。


我童年正值抗日战争,江南塞北沦陷区的难民大量涌入我的家乡安顺小城;多所国立学校和文化机构内迁;文艺队伍深入大后方鼓舞士气。一时之间,闭塞清静的小城经常举办音乐会、话剧公演、书画展览,一派生气勃勃的新文化氛围。我也无意中接受了文艺的启蒙。有一次爬到家屋的阁楼上玩,发现一堆陌生的小玩艺:西湖景致的腐蚀铜版和印成品;还有许多红框小纸片,有的空白,有的印了“非卖品”字样。后来回忆,应当是举办一次展览用剩的标签等物件。我从那些画片里,记住了三潭印月、平湖秋月、孤山西泠印社等名字。后来对父亲购置的珂罗版碑帖字画产生兴趣,常去他的起坐间翻看。特别觉得其中的印章好看,就从老抽屉里搜出些旧石章,磨平了动手刻姓名。无师无门,纯属瞎弄。后兴趣转向文字,止步不前。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万马齐喑,写作成禁区了,又重新学书法篆刻,吴昌硕就是首选的心仪大师。他的以大篆笔法作画、他的“老铁画气不画形”之语,他(以及齐白石)强调个性独运的思想,都是我解读艺术精义的秘钥金针。《西泠八家印谱》和上海出版的各家印谱,都是我的必学课本。


西泠印社在创社百年后的今天,已成为体现中国文艺美学思想的仅存硕果。中国美学有别于西方美学的根本特征,在于它把文艺视为一个融会、通感和表现的整体,不像西方艺术的分门别类、各自为政。以中国画与西方绘画、中国戏曲与西方话剧歌剧舞剧稍作比较,就不言自明。苏东坡拈出诗中画画中诗之说,画以造型出诗,从视觉引起体味;诗以文字出画,从体味幻化视觉;而书法以线条造型写诗文,适为兼美之具。古今杰出书论,唐代孙过庭《书谱》说:“写《乐毅》则情多拂郁,书《画赞》则意涉瑰奇,《黄庭经》则怡怿虚无,《太师箴》又纵横争折。暨乎兰亭兴集,思逸神超;私门诫誓,情拘志惨。所谓涉乐方笑,言哀已叹。”已涉及文字影响挥毫情绪、导致书迹气息变化的现象,兰亭序、祭侄稿和黄州寒食诗成为公认的三大神品,也正在于书迹与内容、书风与情绪的统一无间。清代刘熙载《书概》说:“高韵深情,坚质浩气,缺一不可以为书。”“写字者,写志也。故张长史授颜鲁公曰:‘非志上高人,讵可与言要妙?’”当代宗白华先生说:“中国各门传统艺术(诗文、绘画、戏剧、音乐、书法、雕刻、建筑)不但都有自己独特的体系,而且各门传统艺术之间,往往互相影响,甚至互相包含(例如诗文、绘画中可以找到园林建筑艺术所给予的美感或园林建筑要求的美,而园林建筑艺术又受诗歌绘画的影响,具有诗情画意)。因此,各门艺术在美感特殊性方面,在审美观方面,往往可以找到许多相同之处或相通之处。”宗先生“把书法也看作一门集诗书画为一体,具有音乐性和舞蹈意味的综合艺术。中国的书法本是一种类似音乐或舞蹈的节奏艺术。书法像中国画,更像优美的建筑,它具有形式之美,有情感与人格的表现。‘它不是摹绘实物,却又不完全抽象,如西洋字母而保有暗示实物和生命的姿态。’不是具象,却有形象;有形有神,却是抽象。书法造型取象的基本原理如此,其审美效果及意义也是如此,这也是书法成艺术、能唤起美感的根本原因。”(云慧霞《宗白华评传》)我服膺上述三家的见解,不认同以西方艺术分门别类各自独立为圭臬,要把书法改造为与文字、诗文、意境无关涉的纯视觉符号。


“文人画”的通常定义是诗书画印合璧,这只是从形式上着眼,深层意义是由诗书画印融会而成的审美品位,也就是东坡说的“画中有诗”,画里透出诗性诗境诗味,不仅是画面上有诗有字有印。文人诗词书画追求意境、韵味、性灵,就是追求诗性诗境.诗味,也就是宗先生所称的“流动的生命”。如果书法只见字形而缺乏玩味的蕴涵,如何谈得上“流动的生命”?东坡又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胸中有“诗”,自然而然地流注于笔下,书画才会有品位有内涵有韵味,也即有流动的生命。所以“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一味在技法上折腾是提升不了书法之境界的。东坡本人的遗墨就是最好的例证。


当然,时代推移,风尚变化,浮躁蔓延,速成是务,在这种环境中,很多常识至理已成空谈奢想,更难再有古贤耆宿那样的大艺术家;但博大精深的中国美学传统至少是是应当心存敬畏、心向往之的。唯祈西泠印社作为一个继学统、孚众望的学术团体,能够尽其可能地坚守和维护她应有的信念和水准。


我是一个边远地区的山民,钝质拙性,孤陋寡闻。凭兴趣弄弄文艺,无非门外徘徊,难窥堂奥。前些日子偶然想起:忝为社员多年,因踈懒成性,很少参加活动,不禁深感愧疚。于是产生了以捐赠作品的方式,表达向印社汇报和致敬之忱的想法。幸而得到理解和采纳,极感欣慰。《列子》载寓言,有人初次吃到芹菜、戎菽、枲茎等物,以为美味,推荐给乡绅;乡绅一尝又澁又苦,众人嗤笑,令此人大惭愧。献芹成为成语。我以拙书贡献印社,其愚正同,因以“黔芹之献”作自我解嘲。


适斋戴明贤叙二零一九年清明年八十五岁